道是無情卻有情作文1000字

時會望天,夜,皓月當空,星光璨璨,會此良辰,人多聚而相歡,然花間獨酌者誰?太白也,太白崇酒於觴,舉酒屬月,推杯於影,歡而高歌,醉而亂舞,便作《月下獨酌》,曰:“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在這美好的夜晚,李太白與月共酌,這一場景甚是浪漫,但相對於李太白的浪漫,自然的無情卻更為突出,數千里以外的明月,聽不到這一渺小人類的訴求,依舊向大地灑下冷冷的月光。

那么,自然究竟是有情還是無情呢?

古人很早就對自然的無情有所認識,魏晉時期的羊祜在鎮守襄陽時,曾對著峴山發出感嘆,感嘆人的渺小與脆弱,感嘆自然的無情,孟浩然在《與諸子登峴山》中也提到:“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羊公碑尚在,讀罷淚沾襟。”可見這並不是一種個人的情感,乃是人類所共有的。

的確,人的生命在時間的長河就是一滴水,隨著時間匆匆地流走,而自然作為人類的見證者,在河岸上看著浪花滾滾,面無表情。

因此,我無法否認自然有無情的一面,但是,自然在無情的運轉中也給我們留下了許多財富,大到山川勝跡,小到眾多生靈,它們使我們的世界充滿了色彩,使我們驚嘆,也使我們感動。

杜甫在《望岳》中寫道:“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讚美的是東嶽的雄偉奇特,此為神靈所愛,便引發了詩人的感嘆:“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抒發了詩人的豪情。

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描繪了春日行路所見,燕、鶯、亂花、淺草、綠楊陰中的白沙堤,構成了一幅美好而和諧的圖畫,詩人不禁感嘆:“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裏白沙堤。”

但蘇東坡在《記承天寺夜遊》中寫道:“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而。”也就是說,這類美好的景色時時都在我們眼前,但只有少部分人能夠“看到”,蘇東坡想藉此抒發自己隨緣自適的心境,但也可以看出,所謂的“美景”,也只是一種主觀的肯定;如李太白的《蜀道難》寫道:“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作長嘆。”寫的是蜀地道路的險要,詞句中也透露出了一絲敬畏,換一個人來寫可能是讚美其奇特的地形,讚美其高聳;王維的《使至塞上》中為人稱道的句子“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單獨拿出來看可以看出塞上風光的壯美,但放入整首詩中卻有顯淒涼。

可是,縱使自然在客觀上是無情的,但它也可以作為一個有情之物,活在人們的心中。蘇東坡在《前赤壁賦》中寫道:“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蘇東坡聽完客人悲傷的傾訴後,便以“及時行樂”,來安慰他,是的,自然是無情的,但它所創造的萬物,卻使我們受益甚多,那么又何必因為無法長久存在而苦惱呢?人生短暫,及時行樂,人學會知足才是最重要的;從此,古人開始享受,或喜或悲,在文字間塑造了一個有情的自然。

不知何時飛來的一隻蝴蝶棲在我的肩上,它沒有懼怕我的意思;我和它都是自然中的過客,但這並不重要,只要有著一顆樂觀的心,自然的“有情”依舊可以勝過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