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文800字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時間流逝,年味似乎越來越淡。也許不是過年少了年味,而是我們不再是過年最開心的人。

過年時,平日裡熱鬧的城市,最為冷清。外地打工的人紛紛回鄉,窗外,沒有千門萬戶的曈曈日,只有偶爾響起的或遠或近的爆竹聲。

年味是由和你一起過年的人決定的。今年,相比以往熱鬧不少。往年過年時,往往只有父母和我三人。然而,今年,卻有八人,爺爺奶奶和表哥一家,人多畢竟還是熱鬧的,大年夜,大年初一都一起度過,在不大的房子裡,有電視聲,有人聲,也有人氣。沒有山珍海味也沒有穿嶄新的衣服,卻比往年都能讓我感覺到過年的感覺,也許這就是年味吧。

很久以過年,走在遠離城市的鄉村,地上儘是鞭炮放後留下的大紅色的碎紙,瓜子花生的殘殼,父母帶著我走進一家又一家鄰里拜年,雖然是寒冷的冬天,但是每家每戶人流不斷,散發著人氣,每到一戶,必被塞一把七巧糖果,說幾聲恭喜發財,盼著的是拜年的壓歲錢,放煙火時景色的絢爛,擺滿餐桌的菜餚。但這已經是很久之前了,久到已慢慢淡忘,成為記憶中的場景。往後過年,也許是長大了,又或許是人情味變淡了,鄰里街坊的聯繫悄無聲息中變淡了。即使是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同伴,也已成為了見面尷尬的熟悉的陌生人,時間帶來的不僅僅是身形的變化,更是人與人之間形成的隔閡。又一年過年時,夜晚我獨坐在書房,父母早早睡去,我等待著新年的到來,此時的新年,只有窗外的一片漆黑和時不時響起的爆竹聲,整個房子都散發著一種無邊無際的孤廖和冷清,年味更不知在何處了。

北風吹雪四更初,今年過年,雖已熱鬧不少,但已和當初有所不同了。年味是什麼?不是掛起的盞盞紅燈籠,不是除夕真正的爆竹聲,不是桌桌的佳肴,它隨著時間也在不停地變換著,但是身邊的人卻一直在其中。它也許不在如曾經一般火熱,不再保留著過去的傳統風俗,即便如此,每逢過年大家仍團聚在一起,親人之間笑顏談天,那度過的時光是美好的。

其實年味還在每個人心中,只是不再是曾經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