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文200字

隨著期末考試最後一門課考試結束鈴的打響,寒假開始了。

寒假,一個多少學生期盼已久的日子。但是是寒假就有寒假作業,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寒假作業。

首先有一個問題,寒假為什麼要有作業?答案顯而易見,是為了不讓學生在寒假中因為無限制的玩導致學習成績直線下滑。每天都能動動筆複習一下上個學期學過的知識,這樣的話,在下個學期中就能有一個好的開頭。那么第二個問題來了,寒假作業,真的是所以學生不折不扣的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完成嗎?真的是所有學生按計畫表是哪一天,乾什麼,家長簽字等一系列工作做完嗎?答案一定是不存在的。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是一個比較貪玩的人,每次寒暑假作業都是在假期的末尾趕出來的。我相信像我一樣,整個假期都在玩,最後趕作業的人會非常多。那么第三個問題,為什麼有那么多學生選擇在最後做作業,而不是,在假期中,每天做一點,每天做一點?是學生懶嗎?還是說,學生太貪玩了,或者是說學生有拖延症?歸根到底都是他的那顆心在作怪。真正想學習的人,一定會趁假期彎道超車。而最後做作業的人,不能說他們是否好學,至少說一點,他們對自己太放鬆。

那么寒假作業,對學生來說真的有用嗎?我覺得有用但是作用並不大,因為大部分學生,哪怕是按照老師要求認認真真做了,第二學期也不會講答案講過程,因為時間太緊了。幾乎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把上學期學的知識再複習一遍。而沒有認真做的人吧,他們也只是把做好的作業抄一下,或者胡亂寫一寫填滿就好。這樣認真做作業的學生。也許在期初考試中,可以領先寒假末尾做作業的學生。但是在學期期末考試中,提前做作業的孩子,一定比最後做作業的好嗎?答案顯然是不一定。如果假期末尾,做作業的學生,在新學期中上課認真聽講,平時作業認真做認真複習的話,可以說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比假期作業的人成績要好。也就是說在某種層面上來講,寒假作業並不能使你第二個學期成績就好。換句話說就是寒假作業,作用不大。

那么,寒假作業到底有什麼用?我覺得唯一的作用也許就是在學生潛意識裡面有這個東西,提醒孩子快開學了,是時候動動筆了,該收收心了。僅此而已。關鍵還是看學生在學期中的表現,一個寒假並不能決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