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與得高中生作文欣賞

在印度,人們用一種小巧的籠子裝上堅果來吸引猴子,那些貪戀堅果美味的猴子往往被困住抓走,而只有那些放開爪子的猴子才得以獲得自由。

美味的堅果正像人們心中的魔念,也許,勇於捨棄,才能獲得真正心靈的自由。

勇於捨棄,是一次心靈的升華,而這建立在對自身所念認識得足夠透徹之上。沒有深思熟慮,談何刻骨銘心,談何真正心靈的自由。就像弘一法師,剃度之前便已學冠百家。倘若他繼續置身在此,人生注定也會精彩紛呈。可在接觸了佛經之後,他猛地發現那片深邃的天空有個熟悉的聲音召喚他。於是,他捨棄一切,伴著虎跑寺的鐘聲,看天上雲捲雲舒,恬靜地微笑。

有時候,捨得帶來的影響會遠遠超過你的希望。大家一定都聽過六尺巷的故事。那位寬宏大量的宰相主動讓出三尺,最後的結果是皆大歡喜。失去的一點地盤怎能抵得上相互體諒的兩家人所傳達出的暖意呢?捨棄一縷陽光,贏得滿目繁星,生活總會用一種更好的方式來補償,你又何需患得患失呢?

或許很多時候我們會像故事中的猴子一樣糾結,要堅果還是要自由。可我們要明白,為了物質而捨棄自由,勢必會引起精神上的空虛。就像報導里很多貪官,他們腰纏萬貫,卻失去了暢意生活的自由。倒不如為了自由而捨棄物質,精神上真正快樂的人是不會過分在意物質的。

在生命的長河中,只要用簡單的心,來迎接純粹的生活,就能夠明智地捨棄,享受著心靈的自由,品味生活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