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甘肅省聯考十大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二)

2007年甘肅省聯考十大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二) 

優秀聯考作文:為愛撐起一支長篙

no.2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我要踏著叢飛的步伐,去尋找那一雙雙渴望的眼睛;我要帶著叢飛的靈魂,去滋潤一張張期盼的小臉;我要攜著叢飛的翅膀,去放飛每一個心中的善良。 

( 整理)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我願是那大洋中翱翔的航船,去尋找愛心的彼岸。長長的歷史留下了沉沉的回憶,歷史說:“付出吧,為了你的生命與心靈。”當愛心像鮮花般降臨在沉重災難中人民的心頭,那會是多么驚心動魄的壯舉。演繹一曲心靈的樂曲,為他人,為社會,成就了叢飛的心靈。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在印度洋海嘯之後,深重的災難降臨到海岸人民頭上。一個個哭喊的面孔,無情的水魔吞噬了一切物質的脆弱,但它不能沖斷世界人民團結一心的堅固橋樑。世界各地築成支援印尼地區的堅固後防線,以巨大的熱情和無私的援助溫暖印尼人民的心。印尼地區渡過了最危難的難關,是世界給愛插上了飛翔的翅膀。光芒,籠罩著世界,這是人民心中的風帆,為了同胞兄弟給予的表白。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去遍尋雷鋒的足跡。那黃昏細雨中,扶著大娘過街的,是雷鋒的背影。那一絲微笑代表著一絲的高尚,是雷鋒染紅了社會,是雷鋒喚醒了愛心的雙眸。正如小李同學說的:“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學會幫助別人。”撐起心中的棹,為別人劃開自己的槳。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去尋找夢想的家園。受到洗禮的人們,跟上偉人們的步伐,開創更美好的明天。叢飛的情傳遍了大街小巷,讓我們跟從著愛心的腳印,去遍尋充滿愛心的社會。春暖花開,花開之後才會有綠草如茵的美景,才會有繁花碩果的秋天,因為夢想充實了心靈,充實了人生。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打開心靈的大門。春去春來,碩果纍纍,都是心靈的開放。陽光是愛的本源,像叢飛,給予了社會陽光的滋潤,給予了世界最美的花朵,必將成為人心中偉大的一面旗幟。 

為愛撐起一支長篙,叢飛帶著我遨遊在愛的海洋中,一個個鮮活的面孔,一雙雙可愛的小眼,是叢飛成就了他們的靈魂,成就了他們的夢想。此時,叢飛變成了雷鋒,他歡笑著告訴人們,付出自我,更多人將會快樂! 

( 整理)

專家點評 

這篇文章的成功之處就在於緊扣材料,以排比的段落、詩化的語言,不斷詮釋主旨。“為愛撐起一支長篙”比喻新穎,富於詩意。開頭就不同凡響,用一組文采斐然的排比句,“我要踏著叢飛的腳步……;我要帶著叢飛的靈魂……;我要攜著叢飛的翅膀……。”迅速點明主題,洗鍊、雋永,讓人一望有脫俗之感。 

文章從“印尼海嘯”談到“雷鋒的足跡”,進而讚美“叢飛的精神”,思路開闊,行文大氣,結構整齊,音節和諧,給閱卷教師以較強的視覺衝擊力,其獲取高分亦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