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地生活》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賞析(久)

《詩意地生活》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賞析(久)

詩意地生活 

湖南考生 

沒有藍天的曠遠,可以有白雲的飄逸;沒有江海的奔騰,可以有溪流的秀美;沒有紅花的耀眼,可以有綠葉的悠然。 

選擇壯闊?選擇顯貴?選擇平靜?或是選擇隱退?不如選擇詩意地生活。 

( 整理)

詩意地生活,是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篷蒿人”的桀驁,是王維既知“都護來燕然”,還有心品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曠達,還是聽憑“雲捲雲舒”的閒適?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詩人一樣記錄美好的生活,但每個人都有權詩意地生活。 

黑暗選擇了她,她卻選擇詩意地生活,她用心體驗大自然賦予她的一切,她用情為自己黑暗的世界畫上太陽,畫上彩虹,更用毅力充實著自己的智慧,完善著自己的人生,她甚至還可以笑著寫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她詩意地生活著,享受著,更收穫著,她的名字叫海倫•凱勒。 

財富選擇了他,他卻選擇詩意地生活,他總是穿著古補的中山裝,提著文具袋徜徉於燕園,他所追求的只是學術,功名利祿與他無關,富貴榮華也不能吸引他,他只愛看看北大的花花草草,愛看看朝氣蓬勃的莘莘學子,他是文學界的“常青樹”,他的名字叫季羨林。 

“醜陋”選擇了她,她卻選擇了詩意地生活,她的臉是一張“奇怪”的臉,眼睛小得只是道縫,鼻子塌得仿佛容不下空氣,而且是張“倒瓜子”,她樂觀對自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她樂觀地欣賞著自己的獨特,用內涵完美自己的人生,活在當下,她的名字叫呂燕。 

詩意地生活,讓人們體驗自由,無拘無束地遨遊於紛繁的世界。 

詩意地生活,是對自己的肯定,是看遍人生的大起大落,處變不驚的淡定與從容。 

詩意地生活,是對自己精神的負責,是在紛繁的物質生活的刺激下,堅持心靈的準則,是“舉世皆濁我獨清”的清醒。 

詩意地生活,是對自己的褒獎,是在疲勞的奔波後,選擇悠閒的方式體驗輕鬆與自在。 

詩意地生活,更是勇敢的體現,不為利祿所羈絆,只為尋得心靈的享受,超然世外。 

選擇詩意地生活,選擇精彩的人生。 

( 整理)

點評 

文章通過美好的自然起興,提出人們應該“選擇詩意地生活”的觀點,然後用海倫•凱勒、季羨林、呂燕等人的生活態度來闡發觀點,最後以形象的議論深化“詩意地生活”的內涵並照應前文。例證涵括中外人士、名人與普通人、男性與女性,較有現實意義。語言表達流暢,有文采。書寫很漂亮。 

(湖南師大文學院李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