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甘肅省聯考十大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一)

2007年甘肅省聯考十大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一)

日前,我省今年聯考優秀作文評選出爐。今年共評出15篇優秀作文,由甘肅省教育科學研究所劉於誠等人評析並評選。 

據劉老師介紹,今年全省聯考沒有出現滿分作文,此次評選出的15篇作文得分在56分-58分之間。從整體上來說,考生髮揮得比較好,但很優秀的不是很多。 

今年我省的聯考作文題看似簡單,實際要想寫好並不容易。此次評選出的15篇作文,儘管都很優秀,但由於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的,所以錯別字、句子不通等問題也不少。 

在保持作者作文原貌的情況下,本報對有問題的地方進行了修改,選登了其中10篇,以饗讀者。(記者 李雪萍) 

( 整理)

作文資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著名歌手叢飛節衣縮食,捐贈300萬元,資助了178名貧困學生。當他自己病危住院經濟困難時,幾個受助完成學業就在本地工作的年輕人,竟然沒有一個人來看望他。這件事被媒體披露後,有一個受助者居然還埋怨說,這讓他很沒面子。叢飛說,不要責怪他們,我已不再需要治療了。 

華農大的學生小李和同學們將賣廢品的錢捐給了一所希望國小。不久,小李被查出得了白血病,這所希望國小的師生給小李捐款,一個四年級女生捐了10元錢。問她為什麼把春節的壓歲錢全部捐出來,她說:“只要做到小李姐姐說的那句話就滿足了。”問她那是一句什麼話,她說:“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學會幫助別人。” 

要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no.1 

愛,更需要“複製—貼上”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這是一首歌中最美麗動人的一句,是對一個社會中冷漠人群中最震撼人心弦的呼喚。 

習慣了在快捷的信息網路上生活的人們,每天不知進行著多少次的“保存”、“複製”、“貼上”、“刪除”之類的操作。可你試著將一些人類的美德類似地操作過嗎?請讓我告訴你一個美妙的操作,把愛先“保存”再“複製”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貼上”,試一試,你將因此而快樂一天,甚至一生。 

第一次從《讀者》上讀到叢飛的故事,讓我感動到流淚,更讓我羞愧到臉紅。二十歲了居然沒有自發地捐過一次錢,習慣了對身旁受難者的冷漠,甚至特別地輕視他們。念國小的時候,還知道偷家裡的一塊乾糧給乞食者,後來慢慢的就不這樣做了,開始去呵斥他們,大家都這樣,原來我們學會了把愛“刪除”這個操作。 

從內心說,把愛“刪除”是不快樂的,你內心永遠會隨物質的變化而變化,但你永遠會記得小時候當你把食物偷遞給乞食者時,他給你的那一個發自內心的感激笑容。學會把愛“複製”、“貼上”你就是愛的天使,我崇拜叢飛,崇拜白芳禮老人,還有小李和他的同學們以及這些傳播愛的領頭人,但我更愛捐出自己全部壓歲錢的那個同學。因為她知道不只是接受,更重要的是付出。一顆感恩的心永遠是一個盛放愛的晶瑩透亮的水晶盆,一張拉不下的面子,僅僅是一張漏洞百出的網,真的有點可憎。 

愛,需要每一個人去“保存”、“複製”和“貼上”,而不是僅靠一人或一個基金會去傳播。社會需要叢飛、白芳禮、李亞鵬和王菲的愛,更需要的是每一個伸手投足間的愛,愛可以“積小流成江海”。 

愛,沒有“刪除”,也不只是“保存”,它更需每一個人去“複製”,去“貼上”,只要人人都“貼上”一次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 整理)

專家點評 

這篇文章的標題讓閱卷老師的眼球為之一亮,新穎、別致,可謂平中見奇,拙中見巧。“愛,更需要‘複製’—‘貼上’”,一個多好的比喻!形象、生動,富於時代特色,同時切合題旨。考生緊扣所給材料的內容,概括出“把愛先‘保存’再‘複製’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貼上’,試一試,你將因此而快樂一天,甚至一生”,使全文的主旨鮮明地凸現出來。緊接著,考生結合自身的經歷,得出“把愛‘刪除’是不快樂的”,含蓄地批評了材料中所披露的那位“受助者”的不良行為:“一張拉不下的面子,僅僅是一張漏洞百出的網,真的有點可憎”。最後呼籲全社會向叢飛學習,用“愛,沒有‘刪除’,也不只是‘保存’,它更需要每一個人去‘複製’,去‘貼上’,只要人人都‘貼上’一次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收束全文,緊湊精煉,擲地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