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落紅

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落紅

今生上蒼給了我一個淒零的名字,叫做落紅,來世你看不見我的美麗,我只願更名為春泥,默默地奉獻我自己。 

我當然擁有過屬於自己的美麗與光輝,春光明媚,奼紫嫣紅的季節,我就是其中最漂亮的一朵,我曾驕傲地在枝頭上顫動,喜歡人們為我駐足留戀,特別是細細的春雨過後,我留住了“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晚上更惹得東坡居士“故燒高燭照紅妝”,這就是我的驕傲,我要吸取每一絲陽光的能量,努力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美麗。 

(整理)

不知是不是每一份讓世人驚艷的美都很短暫,人說美麗的東西是一個橫截面,一經美麗便成永遠,絕不會隨時間線性消失。可當一陣刺骨的秋風颳過,我知道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我終是離開,毅然地離開,雖然還有同伴痴望枝條,慢慢飄搖,是想延遲落地的那一秒?我毅然離去來覓得一隱蔽之處。漸漸地,我美麗的皺紋暗淡了;漸漸地,我鮮艷的顏色消褪了;漸漸地,我的生命已部分歸為泥土;漸漸地…… 

我開始思考,難道我的生命隨著秋風一呼就已經定格為逝去嗎?難道我曾經的美麗都只歸功於自己嗎?我慢慢想起,那些鮮艷的花不都為我“施”過肥嗎?那些蜂蝶也為我供過粉呢,我想我該奉獻自己了。 

我挪了挪身子,肩上的泥土開始一點點肥沃,我挪了挪靈魂,肩上的泥土開始一點點芬芳。 

呵!又是一個春光明媚的早晨,我看見頭頂上的牡丹雍容華貴,荷花含英咀華,玫瑰羞答答地微笑。萬物競相生長,但見蜂蝶嬉戲,鳥語互答,每一朵花都是一朵生命,都是一朵落紅的歸宿,一“朵”春泥的重生。我奉獻了我自己,我應該含著微笑安靜地休息了,不管花知不知我,我知道我知花。讓人們微笑就是它的功勞,為自然增添生趣就是它的奉獻。 

一花如此,對人則毋庸多言,記得有兩句詩寫得很好,“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整理)

專家點評 

題目為之《落紅》,顯然是擷取了古典詩詞的意象,落紅即落花。正如其結尾引用的清代思想家龔自珍的詩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取其花落歸根,化為春泥去孕育、呵護、滋潤未來的花,隱含不忘舊恩,知恩圖報之意,意蘊綿長悠遠。 

這篇文章扣題比較含蓄、內斂,沒有像其他作文一樣,有大量表現立意要求的文字,直白顯豁;它讓你品味,琢磨,向更深層次聯想,有比較濃的文學意味———這或許正是這位考生所追求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