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守住心靈的綠茵

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守住心靈的綠茵

守住心靈的綠茵 

目睹了太多的催人淚下,聽聞了太多的感人肺腑,我明白了心靈的綠茵不能荒蕪。 

如果說他們的無私的付出只是芸芸眾生中一顆微不足道的顆粒,則世間沒有能容得下這顆顆粒的大江。只因為他超越了人生,超越了自我,心靈的那方綠茵隨時準備著為別人撐起一片清涼,卻忘了自己也需要放下疲倦的腳步去嘗試這方清涼,這就是叢飛的一生,他沒有太多的哀怨與要求,所有的只是無私付出。 

( 整理)

當叢飛憔悴的面容出現在電視機的螢幕上時,我的眼裡有冰涼的東西滑落,是為了他的奉獻和一顆博愛之心而感動淚流,還是為那些在接受幫助之後卻忘恩負義的幾個學生的卑微醜陋而哭泣,這一切我也無法說清。只任淚水打濕我的雙頰,沒有人看到我滑落的傷心的淚水,同樣也沒有人能了解他心中流淌著的鮮血,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所用心澆灌、培養的和苦心所經營的一切在最後的一刻卻徹底崩塌,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最殘酷的打擊,更何況他只是一個凡人,用自己的行動敘寫不平凡的人生,淡泊了功名利祿,遠去了你爭我斗,他以自己不朽的信念和堅定的行動向我們展示了人情中最美好的一面,把清涼留給別人,把炎熱和危難卻留給了自己,直至消失的那一天。 

生活中的許多人也向我們展現了生命中博愛的一面,那穿梭於崎嶇山路的“鄉村醫生”,他們不是不明白為自己謀福利,只是在他們的心裡早已將別人放在了第一位,已無暇去顧及自身的功名利祿,他們需要的只是別人的理解和用心的感受,但能真正明白他們並將愛心傳遞下去的又有幾人呢?一個美好的舉動,一個讓人痛苦的結局,儘管已明白了這一切,但生命的信念仍教會我們去默默行動,不為有愛的回報,只要自己用心地付出了,滋潤了別人就行。 

泰戈爾曾經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跡,但我已飛過”,所有的他們都是這樣做的,從不曾奢求有自己的印痕留下,只為一掃青天,展翅飛翔。正是這些無聲、無痕的一切卻向我們展示了另一個世界,那愛的世界他們都能和諧以待,共同攜手去創造祖國美好的未來,這是他們留給世人的以自己不朽的信念譜寫的一首長歌。 

一枚貝之所以能將無數的沙粒轉化成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那是長期的用心哺育,經過了無數個黑夜的承受,那是所有用心堅守的結果,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我們不僅要看到那顆光彩奪目的珍珠,也要看到那個經歷了無數個日夜只為別人獲得一枚明珠的勞作。 

世間所有最美都從淒涼中用心生出,生命中的那片綠茵不會凋謝,守住心靈的那片綠葉,你便守住了整個春天的綠茵,從那片絲絲的綠茵中讀出世間最美,使生命之火愈燃愈烈! 

( 整理)

專家點評 

《守住心靈的綠茵》,題目富於文學色彩,吸引了閱卷教師的目光。文章開頭即點明題旨:“心靈的綠茵不能荒蕪。”接著,以抒情的語言,敘述了叢飛無私奉獻的一生。讀一讀這樣的句子:“當叢飛憔悴的面容出現在電視機的螢幕上時,我的眼裡有冰涼的東西滑落,是為了他的奉獻和一顆博愛之心而感動淚流,還是為那些在接受幫助之後卻忘恩負義的幾個學生的卑微醜陋而哭泣,這一切我也無法說清。只任淚水打濕我的雙頰……”可謂情真意切,動人心弦。 

高分作文的語言都體現一種生命的律動,都是心底流出的溪流,靈動、清澈、感染力強。這一點值得廣大考生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