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讓“愛”灑滿人間

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讓“愛”灑滿人間 

愛心無價。 

它像一顆啟明星在生命的地平線上升起時,人們看到了希望。是它衝破了黎明前的黑暗,是它將我們帶進了一個新的光明世界。 

它像一粒粒小小的微塵灑滿人間,是它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給我們以慰藉和幫助,是它帶給了最無助的人們以希望。 

它像一根蠟燭,雖然比不上燈塔的巍峨,但是,它照樣能發出光彩奪目的光芒。它並不是那樣渺小,它是“愛心”的光環。它無私地燃燒著自己,卻照亮著別人。 

( 整理)

這就是愛心,愛的神奇偉大在於它的執著,在於它的無私。 

生命的光彩並不在於它瞬時的不可一世,也不在於它的偉大與渺小,而在於它的價值,在於人與人之間無私的愛。愛是無價的。 

你幫助他人,他人幫助你。這也許是對愛最簡單的詮釋。他們之間正是傳遞著這樣一種偉大的愛,這種愛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 

每一個生命的降落都是赤裸裸的,生命對我們是平等的。生命的價值在於你的體驗,也在於你發自內心的感觸。只要你有一顆博愛的心,你會擁有更多的歡笑,更多的感激。 

我們的生命需要“愛”,讓我們的愛灑滿人間。 

我們的身邊時時充滿著愛,在2007感動中國人物這一節目中,我們時時擦著眼角將要流下來的淚水。這也許是他們的偉大感動著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就像接近生命邊緣的黃舸,這位跟我們年紀相仿的少年,他踏遍中國,就是為了給他曾經給予幫助的人說聲“感謝”。是他讓我們流淚,而正是之間傳遞著的“愛”打動著我們。是他們向曾經無助的黃舸伸出援手,是黃舸表達謝意的心打動著我們。這就是愛。 

另外,還有那千千萬萬個小小的“微塵”讓我們感動,他們並不渺小,他們是偉大的,是他們傳播著愛,是他們無私的愛打動著我們,感動著我們的心扉。 

愛心也許是那天上飄渺的雲,雖然我們看不到它,摸不著它,但他卻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邊,給我們訴說著一個個偉大的故事。 

愛的心田是我們心中那永遠潔白無瑕,自由而充滿歡笑的相互幫助,使人與人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是它讓我們更能相互了解溝通。 

我們的整個世界充滿著愛,讓我們的愛充滿整個世界。 

( 整理)

專家點評 

這篇文章之所以被評為優秀作文,其主要特點是材料新穎,切合題意。材料一是陽光少年黃舸的故事,他的“感恩之旅”令國人動容;材料二是青島愛心團體“微塵”的事跡:“微塵”起初是青島一位數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後來,擴展成一個愛心群體,再後來,擴展成一個關愛他人的愛心符號。兩則材料無疑對詮釋文章的主旨“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學會幫助別人”是再恰當不過了。這表明考生並非一味“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而是密切關注生活,關注時事,因而視野開闊,思維敏捷,使文章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其獲得閱卷教師的好評自然是順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