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用愛換真情

2007年甘肅省聯考優秀作文及專家點評:用愛換真情

用愛換真情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題記他的歌聲不再嘹亮,但他的歌聲讓我們泣不成聲;他的笑容不再出現,但深深地印在了我們的心中。他讓178名貧困生返校,讓178名鄉村的孩子有書可讀,他用畢生的心血關愛祖國的教育事業,他感動了中國;是中國人的驕傲,他贏得了十三億中國人的尊敬和愛戴。他是家喻戶曉的感動中國人物———叢飛,他用一生的愛換來千千萬萬人的感動。 

(整理)

一句簡單的話“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學會幫助別人”;一個簡單的行動,將賣廢品的錢捐給希望國小;一次愛的回報,“我只有十元錢,是我全部的積蓄,希望可以幫助小李姐姐”。十元錢確實幫不了什麼,但如同寒冬的陽光溫暖醫院的每一個角落,用真愛換真情,希望我的幫助對你有用。 

然而,叢飛的真愛感動了整箇中國,卻沒有感動那幾位受助的青年,一句“這讓我很沒面子”,推掉了一切,我想不通那是為什麼,你真很沒面子嗎!當你盼著上學,卻身無分文,當你乞食街頭,去討食你有面子嗎!你的面子是什麼,是金錢還是自尊,別人幫助你就傷害了你的面子,村裡的人都說“樹活皮,人顧臉”,不是顧自己窮,包裝自己,而是要學會自尊,學會關愛,學會用愛用真心去關心每一個人。 

叢飛難道就不顧面子嗎?當他把每一次演出費都寄往山村,寄給那些上學的孩子,自己卻吃泡麵,他有面子嗎?他是大歌星,吃泡麵不是讓人笑掉大牙嗎!他的衣服不是每周都買新的,他是歌星卻從不耍派頭,他把愛都給了孩子們,這才是真正的“面子”,這才贏得了十三億華夏子孫的尊重。如果他現在還活著,我想無論他的聲音多么嘶啞,他也會唱出最動聽的歌,因為他用真愛換真情。 

他“咎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是漢代著名的史學家,遭受宮刑卻依舊頑強地著作,完成功在千秋、利在萬代的《史記》,他就不顧面子嗎?一個男子漢,卻遭受宮刑,他怎么去面對妻子,面對兒女、親人,可是他沒有選擇逃避,他選擇了用愛換後人的諒解,用真情換子孫們的諒解。 

“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這首歌唱了幾十年了,卻經久不衰,是因為它唱出了美好的世界。美好的世界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力量,不要用你自私的想法去猜度愛你的人,關心你的人,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周圍的世界,你的人生一定會明澈清新,不要在自己狹隘的世界孤芳自賞,伸出你的手拉起跌倒的陌生人,也許我們會成為朋友,朋友一起上路不好嗎?多一點微笑,多一點關愛,用真愛換真情。 

正好迎奧運,你前進一小步,社會將邁出一大步,祖國將會騰飛而上,用真愛換真情,每一個人都奉獻一點愛,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整理)

專家點評 

文章一開始就用簡潔而富於真情的語言敘述了叢飛的感人事跡,對命題人所給的材料進行了頗具新意的闡發,得出“要學會自尊,學會關愛,學會用愛用真心去關心每一個人”的結論,這無疑是符合命題的主旨的。文章結尾,作者進一步強調“用真愛換真情,每一個人都奉獻一點愛,我們的明天會更好”,前後呼應,凸現主旨,結構顯得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