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地生活》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賞析(十)

《詩意地生活》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賞析(十)

詩意地生活 

湖南考生 

海德格爾說:“人應當詩意地棲居。”當飛鳥翱翔於天際,當鮮花盛開於大地,當人們臉上綻放出微笑,詩意便開始在生活中流淌。人應當詩意地生活。 

( 整理)

詩意地生活,源自人們內心的和諧。季羨林曾說過:真正的和諧是人內心的和諧。“真正的和諧是人內心的和諧。”試想,一個內心渾濁不堪的人如何能夠讓生活充滿詩意呢?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往往是其內心的真實反映。故如水般澄澈的林妹妹幽居在瀟湘館,在那一叢青翠的綠竹下迎風灑淚,對月抒懷,吟出一句句清巧奇譎的詩。而渾身散發著酒肉臭的薛蟠卻只懂得猜拳行令,信口開河胡謅些“一個蚊子哼哼哼”的葷段子。內心和諧,充溢著對萬物的愛的人才可以詩意地生活。特蕾莎修女給每一個窮人帶去關愛,愛讓她的生活充滿詩意;皮埃爾神父為無家可歸者送去溫暖,關懷讓他的生活充滿詩意;袁隆平院士為飢餓中的人們送去希望,愛讓他的生活充滿詩意。當人們內心和諧,帶著對萬物的愛去生活,人們才可以學會如何詩意地生活。 

詩意地生活,人們需要從閱讀中汲取養料。讓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才可以變得詩意。當人們從儒、道、墨法的典籍中探究為人之道,當人們從司馬遷的竹簡中開啟歷史的明鏡,當人們從唐宋八大家的作品裡頓悟文章之法,智慧便開始滋潤人們乾涸的靈魂,給靈魂注入詩意。當人們從陶淵明的菊花中思索隱逸之士的情懷,當人們從史鐵生的地壇中感念生與死的變遷,當人們從盧梭的瓦爾登湖畔拾獲人生的寧靜,思維便開始給心靈插上翅膀,讓心靈翱翔於詩意的天空。從閱讀中收穫智慧,從閱讀中學會思考,人們才能懂得詩意的生活。 

詩意地生活,人們需要讓自然撫慰自己浮躁的心靈。現代人的生活充斥著為了生計和未來的奔波,充斥著嘈雜的汽笛聲與喧鬧聲,充斥著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戒備。人們需要在清風的吹拂下,在小鳥啁啾中找回生活的詩意。莽莽蒼蒼的森林給詩意棲居的莎士比亞帶來了濃郁憂傷的情懷,潺潺流動的多瑙河給施特勞斯家族帶來了優美的音韻,古老滄桑的鳳凰古城給詩意棲居的沈從文帶來了歷史的質樸與深刻。自然的靈動與純淨,讓人們更加詩意地生活。 

當人們內心和諧,帶著愛心去生活,當人們從閱讀中獲取智慧與思緒,當人們到自然中尋找撫慰,人們才可以如劉禹錫在《陋室銘》中所寫,詩意地生活。 

( 整理)

點評 

文章在提出“人應當詩意地生活”的觀點之後,從“內心和諧、充滿愛意”“從閱讀中汲取養料”“讓自然撫慰浮躁的心靈”三個層面展開論述,其中第一層可以看作是後兩層的前提和條件,後兩層是對前一層的深化,較深入地回答了怎樣才能“詩意地生活”的問題。最後順勢收束全文,結構嚴謹。 

文章觀點較有個性;例證豐富,顯示出良好的知識儲備;語言流暢,文句表現力強。 

(湖南師大文學院李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