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作文考試不等於道德測驗

評論:作文考試不等於道德測驗

2002/07/24   信息來源:工人日報天訊線上 

今年的全國聯考作文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的大意是,有一位登山者,途中遇到了暴風雪,正當他尋求自救之時,卻碰到了一個凍僵的人,他的心靈經過“翻江倒海的思量之後”,選擇將這個凍僵的人救醒,最後兩人雙雙脫險。作文提示中說,“也許人人不一定能夠碰到這樣的生死抉擇,但是我們生活中也會面臨一些與觸動心靈有關的選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樣選擇?為什麼會作這樣的選擇?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我不知道,如果考生在作文中說趨利避害是人的本性,遇到這種情況他會選擇保全自我,或者考生講述現實生活中“觸動心靈”的選擇時,並沒有表達出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這樣的作文會不會被判為“離題”或中心思想錯誤?

估計沒有多少考生敢這樣寫,實際上他們別無選擇,不管內心是怎樣想的,他們都只能乖乖地就範於命題者預設的主題和思路,用崇高、正義、勇敢、無私等冠冕堂皇的辭藻去抒寫“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動人篇章。

實際上,即使是成年人面對這樣生與死、為己與為人的非此即彼的道德考險,也很難作出果敢的選擇,何況是18歲上下的高中畢業生?他們中間有多少人切身體驗過“觸動心靈”的選擇?又有多少考生能寫出真情實感來?我真的很同情考生們,本來聯考的壓力就非常大,現在又要他們在悶熱的考場裡,在短短的時間裡化解道德難題,消除道德焦慮,作出“心靈的選擇”,這簡直是一種近乎殘忍的苛求。

在這種情況下,考生們惟一可選擇的,就是編造虛假的道德故事,抒發虛泛的道德情感,表達虛誇的道德理想。我不能說考生們選擇捨身取義是錯誤的,更不能說所有考生說的都是假話,但至少大多數考生是不敢寫出自己真實想法的。

回憶一下,近兩年的聯考作文(全國卷)試題,都和倫理道德有關,無論是今年的“心靈的選擇”還是去年的選擇“誠信”,都是極其艱難的選擇,都象是在借聯考作文“考驗”學生的道德水準,讓考生陷入虛擬的道德困境之中。實際上,作文考試就是作文考試,它首要的任務是考察考生的文字組織能力,作文考試不是政治考試,更不是道德測驗。即使政治考試和道德考試,也只能考察一名考生對於書本上的政治知識和道德知識掌握得如何,沒有任何一種考試能準確測量一個人實際道德水準的高低。

明明知道考生們的真實想法及實際道德水準與預設的作文主題有差距,卻為何硬要“拔苗助長”地設定一些連成年人都回答不了的道德試題?但願今後的聯考作文能回復“言為心聲”的本來面目,讓考生們真正有話可說,讓他們的心靈真正能夠自由地選擇。晏揚

特別說明:由於聯考各方面情況的不斷調整與變化,新浪網所提供的所有聯考訊息可能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僅供參考。敬請考生以權威部門公布的正式信息為準。

錄入:吳迪 (總計 299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