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模擬題設計

日常生活中,我們見過許多因憤怒而扭曲變形的臉、因憤怒而無法收拾的場景,所以內斂的中國人總把憤怒看成“洪水猛獸”;但也有相反的例子,岳飛的“怒髮衝冠”,表現出收拾舊山河的決心,龍應台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展現中國人要挺起腰桿做人的熱望……同樣的一種情緒,不同的角度,有著不同的理解和作用,那么,你眼中的憤怒是什麼樣的呢?

請以“我看憤怒”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閱讀下面的文章,按要求作文

傳說黑海的岸邊有一塊摸著是溫暖的點鐵成金的石頭,一個青年人得到了這個訊息,就變賣家產到黑海去尋找。因為岸邊石頭太多,為防止重複,青年人就把摸過的不是溫暖的石頭扔到海里去。這樣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他沒有氣餒,還是堅持尋找,重複著撿石頭、扔石頭的動作。

不知過了多少年,有天早晨,他撿起一塊石頭,一摸是溫暖的!但他還是隨手往海里扔,因為他已養成了往海里扔石頭的習慣。

我們生活中,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習慣讓我們做了許多事,有許多是下意識的,那么習慣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請以“習慣”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閱讀下面的文章,按要求作文。

據說,判定瓷器的優劣可以用兩個瓷器輕輕相接,發出清脆聲音的就是好瓷。有這樣一個人,到瓷器店買碗,就用了這種方法;但他總也不滿意,甚至價格昂貴的工藝碗。原來,他用一隻質地很差的碗作檢驗的標準,結果所有的碗都發出渾濁的聲音。

輕輕相撞的一隻碗有問題,使合作者變了,從而一切都變了。生活也是這樣,你的參照物錯了,你眼中世界也變了味。

請以“標準”為話題寫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