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中的擬題技巧

2003-11-29 話題作文中的擬題技巧

常州市北郊中學 張蓓 杭佳楣

話題作文是一種開放性的作文命題。

比如命題作文“第一次”,作文的主題大致只能是“第一次做某某事,這件事有什麼意義或給人何種啟發”;行文的內容也無非是記敘“第一次做什麼的”、“怎么做的”,然後結尾再加以升華。可以說,命題作文對文章的立意、選材、文體等方面都有較為嚴格的限制。

但如果“第一次”是一個話題,情況就大不一樣了。我們盡可在“主題與話題相關”的基礎上,展開發散思維,開拓出許許多多的思路。

正因為話題作文強調的是相關,考生總是可以在話題的範圍內開發出許多主題,文章要寫什麼主題,完全是考生自己的事。這篇作文是寫成記敘文、議論文還是其他什麼文體,考生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加以選擇。話題作文為考生充分發揮寫作才能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天地。

圍繞話題、自由擬題是話題作文形式上開放的一個顯著特點。中考閱卷時,題目的好壞雖不是決定評分標準的因素,但其實誰都清楚,題目的好壞也能直接影響作文得分的高低。考場作文於評卷老師而言,猶如一個羞澀的新嫁娘站在挑剔的公婆面前,要想給“讀者”留下一個難忘的第一印象,“考生”就要善於“打扮”,亮出你的動人之處,讓閱卷老師“一見鍾情”。顯然,好的題目就是一個亮點。俗話說:“佛靠金妝,人靠衣妝。”我們則可以說:“文靠題妝,題靠妙妝。”有人將傳神的文題比喻成美人顧盼生姿的一笑,給人以美感。看來好的題目確實是打動閱卷老師“芳心”的重要武器,是贏得作文高分的訣竅之一。

但考生很容易忽視這一點。在標題的擬定上往往只是簡單的敷衍了事,而沒有給讀者留下驚鴻一瞥的印象。考生在擬題中常犯的毛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第一. 信手把話題拈來作題目。

話題本身不是題目,只是給考生提供一個寫作的範圍,這個寫作範圍外延較為寬廣,內涵相當豐富。“任它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只有把話題的範圍“化大為小”,“化虛為實”,使之具體化,標題才能給讀者一個醒目的印象。如果照搬話題,顯然是沒有注意話題作文中“自擬題目”的要求。例如:2001年湖北省潛江市的中考作文。“以‘錢’為話題,體裁不限,可敘事,可介紹,可議論,只要與錢有關就行,自擬題目。”有些同學就直接以“錢”為題目,有的以“正確認識錢的作用”為題目,雖然都扣了話題,但前者題目過大,太寬泛,沒有針對性;而後者的標題似乎缺乏文采。如果寫一個人痴迷於收藏各種錢幣的故事,不妨以“錢痴”為題;如果論述錢本無好壞之分,完全是人的善惡觀在作祟的道理,就不妨以“錢,何罪之有”、“為錢正名”或“錢眼看人生”為題,就顯得非常具體形象了。

第二. 題目缺少新意,更無創造性。

這樣的標題就象一杯無味的白開水,在浩如煙海的文題中顯然是不能吸引住讀者

的目光。例如:北京地區2000年模擬考試的作文,以“風”為話題。我們都能想到以“風”的本義為題。如寫自然界的微風、大風、狂風,但這樣一來,題目就落入了俗套,單調而又乏味。其實,我們可以由它的本義引申開來:如寫“逆風飛揚”一展風采;可以想像“假如我是風”豪情萬種;可以抒發“風過也,正傷心”的惆悵;也可以寫寫“吹皺一池春水”的喜悅------這樣的標題優美、生動、很有詩意,這樣的文章自然能擁有觀眾緣,得高分。

第三. 題目不精練,顯得冗長呆板。

俗話說“濃縮就是精華”。文章的標題應該是作品思想、內容的高度提煉,是作者智慧

的化身。冗長的標題會給人以拖沓的感覺,短而小的標題給人以一種幹練的印象,使讀者怦然心動。舉語文課本為例:《絕唱》初選入教材時,原題為《明湖居聽書》。比較而言,原題不如改後的標題簡潔,尤其是一個“絕”字,高度概括了白妞高超嫻熟的說唱技巧,“餘音繞樑,三日不絕。”這是原題所無法達到的境界。再如:魯彥的《聽潮》,一個“聽”字,意境全出。“潮”本來是一種視覺形象,用聽覺來寫,別有一番韻味。所以說文章的題目也需要通過作者的提煉,才能煥發出美的光華。

那么,怎樣巧擬文章的標題,喚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呢?

一.妙用修辭,平添情趣美。

從美學上說,人的審美眼光是獨特的,但是對美的追求卻是一致的。美總是藉助聯想和想像的翅膀,以感情為鋪墊,並以一定的形式表現出來。擬寫文題時,巧用修辭,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使文章顯得含蓄雋永,餘味無窮。

1.  擬人式

例如:2002年常州市中考話題作文,“人們可以改變環境,環境可以改變人------人們的習慣可以改變,人們的觀念也可以改變------學習方式可以改變,生活態度可以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改變。請以‘改變’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寫你的經歷,體驗,可以談你的感受、想法,也可以編故事。題目自擬。”考場佳作的標題有《“耳朵”挑食》。擬題跳出了常規定勢思維的窠臼,把耳朵擬人化了,並以耳朵的挑食為線索,演繹了“真話”逐漸失落的故事,抨擊了社會的不良現象,激起了讀者強烈的研讀興趣。《一張漁網的訴說》、《死去的風箏》、《哭泣的老樹》,都讓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又如2002年南昌市、太原市中考作文,以“幸福”為話題。題目《雪花的快樂》、《無憂鳥》,把自然界的物寫得很有靈性,附著人的感情色彩,體現了幸福需要感悟的真諦。另外如《選擇生活的色彩》、《讓信仰作主》、《陽光的腳步》等都令人耳目一亮,博得評分老師的好感。

2. 比喻式

例如:2002年鹽城市中考話題作文,“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結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興嘆’的情景總時有發生;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堅韌不拔,靠的是團結協作,靠的是勤奮學習,靠的是踏實苦幹,靠的是-----請以‘靠’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等,題目自擬。” 考場佳作的標題《愛的港灣》。標題用比喻的手法,把家視為停泊風浪的港灣,準確而又形象的點擊“靠著這份愛,我們在家的港灣度過一個個春秋;靠著這份愛,我要乘風破浪,而父母將青春常在”的主旨。又如以“誠信”為話題。標題《誠信是金》、《一諾似千金》,用比喻的修辭把“誠信”在人們心中的重要地位表現得淋漓盡致。再如以“誠實”為話題,標題《誠實就是財富》,把誠實這種美德比作財富,有力的證明了只有用誠實才能換得友誼,贏得成功,獲得知識的主題。又如以“奉獻”為話題。標題《最後的燭淚》,含蓄生動,用比喻來象徵姥姥無私奉獻到了生命的盡頭,包含了對姥姥一生奉獻的無言又無盡的歌頌,形象貼切,不落窠臼。

2.反問、設問式

例如:2002年連雲港市中考話題作文,“選擇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在人生旅途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選擇:選擇朋友、選擇學業、選擇職業------選擇高尚或卑劣、選擇積極與頹廢、選擇歡樂或憂愁------也許你曾經選擇過,也許你正在選擇著,也許你即將面臨選擇。蘇格拉底曾經說過: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無論你的選擇是對還是錯,生命都不會給你第二次選擇。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一次機會,把握每一次。請以“選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標題《安能取熊掌而舍魚?》(反問)、《究竟誰錯了》、《林黛玉非死不可嗎?》(設問),把問句形式用於標題,能有意設定懸念,吸引讀者去追尋其中的答案。

3. 對比式

例如:2002年貴陽市中考作文題,以“回報”為話題,擬題有《回報與索取》。又如以“誠信”為話題,擬題有《誠信與虛偽》、《對與錯》、《走出與回歸》、《白雪紅梅》。標題兩相對照,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使讀者未讀全文就留下思考的空間。

4. 引用式

文題中恰當地引用一些成語或名句,能達到言簡意賅、精練凝重的效果,使你的文章增加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底蘊,更顯典雅蘊籍,富於文學情趣。例如:2002年貴陽市中考作文題,以“收藏”為話題,自擬題目。標題《昨夜星辰昨夜風》,這是李商隱詩《無題二首》第一首的起始句。寫的是由今宵情景引發對昨夜的追憶。在這裡借來表達對昔日友情的回味與珍藏,可謂情景交融,相得益彰。再如:2002年湖北襄樊市以“信任”為話題的中考作文。標題《一句話、一輩子》引用流行歌曲《朋友》中的歌詞,簡單樸實中會讓人產生無盡的聯想。又如《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以“明天”為話題)、《曇花一現》、《小城春秋》(以“改變”為話題)等,都能體現作者“厚積薄發”的語言魅力。

5.  對偶式

標題用對偶的形式列出,對仗工整,韻律優美,也能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如《夏之終曲 冬之序歌》,生動的表現了九月的季節特點(2002年雲南省以“盼”為話題的中考作文)。《生於改變 死於頑固》(2002年常州以“改變”為話題的中考作文)。

6.  雙關式

例如:北京地區2000年模擬考試的作文,以“風”為話題。《北京“風”情》,標題一語雙關,既讓人感受到北京初春時節風的威力,又寫了北京的民俗風情,可謂一舉兩得,渾然天成。再如標題《生命“誠”可貴》、《減負不能隨意減“副”》,用諧音、雙關的手法使得文章標題意味深長。

其它如排比式:標題《那山、那水、那人》等也顯示了修辭運用上的獨具匠心。

二.妙改名句熟語,轉換意境美

對名詩名句、成語熟語等進行翻新改造,使作文標題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如以“改變”為話題。標題《江山易改,本性可移》一改約定俗成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標題在立意上就顯得聲勢奪人,別具一格。又如標題《授我以魚,還須授我以漁》,此標題一看即知由熟語“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化用而來,個性獨特,角度新穎。《若為人生故,誠信不可拋》,該標題不但觀點鮮明,同時化用裴多菲的名句“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比起眾多考生的一般性標題,顯得要別致新穎多了。再如標題《酒好也怕巷子深》由熟語“酒好不怕巷子深”變化而來。這樣的轉換,使文章標題別有一番洞天,自有道不盡的奧妙,猶如一枚青橄欖,使讀者反覆咀嚼,再三玩味。

三.巧“賣關子”,妙設懸念美。

懸念即疑團,在標題中妙設懸念,巧賣關子,能產生一種攝人心魄的藝術感染力。如教材中的《死海不死》,名已為“死”海,又為何說其“不死”?原因何在?這樣看似矛盾的組合大大調動了讀者閱讀的熱情。題目中的重重迷霧,直到閱讀完全文方能柳暗花明。例如:2002年青海省中考作文題,以“寬容”為話題。標題《美麗的謊言》,謊言是具有欺騙性的,肯定是虛假的,醜陋的,又為何冠以“美麗”來修飾?題目巧用逆向思維,以違反生活常理的語言擬題,使作文題目鮮亮奪目。再如陝西省中考話題作文題,以“感受生活”為話題。如《溺水的游魚》,人人皆知水是魚賴以生存的命根子,怎么游魚會溺水呢?又如以“明天”為話題,標題《假如明天沒有太陽》、《如果沒有明天》也能激發讀者追溯文章本末,慨嘆妙筆生花的思維空間。

四.舊瓶裝新酒,再現“創造美”。

名著是中學生課外閱讀中面大量廣的精品庫。在這個精彩紛呈的文字殿堂中,有許多是我們熟悉而可以開發的話題資源。找到名著與現實生活的切入點,古為今用,借古人之嘴來說今天的話題,用老故事來闡述新道理,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更能體現創造美的能力。例如《威尼斯商人新傳》、《紅與黑》、《葛朗台的新生》、《無情未必真豪傑》、《北京南城菜市口懷古》、風雨《紅樓夢》、《選擇三疊》就是2002年聯考作文探奧《心靈的選擇》中此類文題的精品,同樣也值得在中考擬題中思考、運用。利用熟知的名著擬題,不但可以體現一種積累能力,更可以體現內涵豐富的語言功力,再現一種博大精深的文學畫面,化原始的純樸美為創造的美。

五.巧用標點,增加表現美。

例如:2001年徐州市中考作文題:以讀書為話題,可以記敘、總結、介紹、質疑,與作品中人物對話均可。擬題有《誰是打虎英雄?》、《不要等“劉備》。再如“同學正處在獨立人格形成的時期,都希望受人尊重,也學著尊重別人。尊重很容易做到:得到幫助時道聲謝,妨礙別人時道句歉------尊重也容易被人忽視:遭人冷落,被人揭短-----總之,尊重別人是一種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種幸福。請以‘尊重’為 話題,自由擬題。”標題有《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自尊?自辱?》、《3-1=0》。給文題增設一個恰到好處的標點符號,能有助於增強標題的表現力,化腐朽為神奇,起到文字難以替代的作用。

當然,擬題方法不僅僅是這五種,這需要各位考生對這些擬題悉心揣摩,並靈活機智地加以借鑑,用足才情,才能把話題作文的標題這一文章的眼睛美化得熠熠生輝,流盼垂青,真正成為內容的亮點。

話題作文訓練

[材料1] 題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那眼淚就是窗戶內永恆的風景。

曾經為那張來之不易的錄取通知徹夜難眠,又曾經為一個希望的破滅而失魂落魄。眼淚是情感的升華,是激動時的語言,是脆弱的自白,是心靈破敗的碎片------

還記得珍藏在記憶中的那顆晶瑩的淚珠嗎?興奮、喜悅、委屈、傷感------

請以“眼淚”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

[材料2] 題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有人以為所有的適應都是一種醜陋,都是世故的圓滑;有人卻認為“適者生存”,相信執著的生存不是苟且偷生,不是碌碌無為,不是蹉跎歲月;也有人認為“適者發展”,生存下來,為的是向前,為的是攀升,為的是進步。

你對“適應”的認識和思考與哪一種看法一致?請你以“適應”為話題,自定立意,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