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指津

2003-11-29 話題作文指津

話題作文作為一種應試作文,要想臨場考出好成績,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把握文體

話題作文往往不限文體,允許考生自由發揮。但是,不限文體並不等於不要文體。話題作文的“文體不限”其實是指不限於一種文體,讓學生有選擇文體的自由。當你選定了一種文體時,還得按照這種文體的特點來謀篇布局,進行寫作。我們在寫作前,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知識結構和寫作特長,慎重地選擇最適合的文體。有的同學觀察能力強,生活積累豐富,不妨將生活中精彩的片斷擷取出來寫成一篇生動感人的記敘文;有的同學想像豐富,擅長編寫故事,不妨寫寫童話、寓言或科幻小說;有的同學邏輯思維能力強,擅長推理,不妨寫成一篇理據充分的議論文;有的同學感情細膩豐富,不妨寫成一篇優美抒情的散文,肯定會非常出色。總之要根據考場實際情況和話題要求,再由當時的文思情況來決定採用哪種文體。

二、縮小範圍

話題作文只提供寫作的話題,而沒有中心、材料、結構、文體、語言等等的限制,給了考生一個比較開放的構思空間,使考生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但是,如果不注意把握話題,縮小寫作的口子,就會出現“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的毛病。因此,不管所給的話題多么寬泛,我們都要善於縮小“包圍圈”,要選擇一個小小的切入口,如一件事、一個人、一樣物品、一種感受、一點看法等等,集中筆力加以突破,把你所選擇的話題角度寫細寫深寫透,做到“以小見大”。如話題“對話”,可縮小為“我與老師的對話”、“我與同學的對話”、“我與書本的對話”、“我與大自然的對話”、“我與父(母)親的對話”、“我與藍天的對話”、“我與大海的對話”……等等。

三、擬好題目

標題是文章的“眼睛”。俗話說:“題好一半文”。話題作文允許自己擬題目,因此,我們要努力提高擬題水平,力爭使自己擬的題目準確、凝鍊、含蓄、新奇、優美,使閱卷老師“一見鍾情”。擬題的方法多種多樣,可巧用比喻,如:《搬“文山”填“會海”》;可巧用比擬,如:《流淚的紅蠟燭》;可巧用對比,如《榜上無名,腳下有路》;可巧用反覆,如《電腦,電腦》;可巧用諧音,如:《千“君”一發》;可巧用倒裝,如《回來吧,真誠!》;可巧用設問,如《你知道尊重嗎?》;可巧用排比,如《識才、用才、愛才》;可巧用誇張,如《萬里長江一尺收》;可巧用雙關,如:《有“禮”,還是有“利”》;可巧用層遞,如:《過去、現在、將來》;可巧用數學符號,如:《怪≠科學》;可巧用超常並列,如:《文學與出汗》,等等。

四、善於聯想

話題作文是一種開放性的命題作文,要求考生放開手腳,盡情地馳騁在想像的空間,善於多方位地展開聯想,這樣,才能生髮出豐富多彩的思路來。比如話題“風”,你可以聯想到自然界的風:微風、大風、狂風、颶風、龍捲風、冷風、熱風等等;你還可以聯想到社會風氣:拍馬風、送禮風等等;你可以聯想到一種象風一樣的流行時尚:出國熱、瓊瑤熱、金庸熱、韓劇熱等等;你甚至可以聯想到假如你是風,假如你遇到風等等,總之,要善於聯繫話題向外進行發散思維,就會產生很多思路,從中選擇一種你認為最佳的思路,就能駕輕就熟地寫出好文章來。

五、寫出新意

話題作文既然是應試作文,總得給評卷老師一個好的感覺,得一個好的分數。因此,寫出特色、寫出新意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寫作時,要善於“獨闢蹊徑”,也就是要求我們在立意上要有獨特的感悟,不人云亦云;選材上要有獨到的眼光,不寫陳題舊話;構思上要獨具匠心,不四平八穩,波瀾不驚;語氣上要有獨到的魅力,不平鋪直敘泛泛而談。好的文章應該有新穎的觀點、巧妙的構思、豐富的語彙、多變的句式,且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或樸實無華、或靈巧幽默、或深刻思辯、或聲情並茂、或另類別致,總之要給人一個不同凡響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