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八)—結構完整

牐牎灸芰解說】

牐牻峁咕褪俏惱履諶蕕淖楹瞎乖歟是文章思路的外現。文章的內容要通過組織安排才能表達出來,文章的主題也要通過結構來加以凸現,所以,輕視結構的作用,忽視結構訓練,是錯誤的認識和做法,勢必會影響作文的質量,影響考試作文的成績。結構完整,主要是指作文思路展開有序。形式上有頭有中有尾,前後照應,上下連貫,沒有主次不分、殘缺不全的毛病;邏輯上線索清晰,層次分明,順序恰當,段落合理,沒有顛倒重複、混亂不清的毛病。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1.結構要完整

牐牻峁刮侍獗礱嬪峽詞切問降奈侍猓但它與文章的內容是緊密聯繫的,形式與內容是應該統一的。在聯考作文中還有很大一部分考生仍然存在著這樣的寫作缺陷,仍舊存在著“低幼化”的兒童式的文章,或有頭無尾,或主次不分,或詳略不當,或“三段式”等等。如何克服這樣的缺點,我們在平時的寫作訓練中,要注意弄清楚內容的主次、詳略,主要內容又如何處理,開頭與結尾又如何照應,如何過渡,如何分段等等。下面主要就作文結構中的開頭、過渡與照應、結尾等方面做一些說明。

牐牏倏頭。好的開頭能使文章增色,也能引起閱卷老師的興趣。如何把文章的開頭寫好呢,這就要求在寫作時,文章的開頭要乾淨利索,不羅嗦,切入正題迅速。即使為了取得某種表達效果,在略加修飾後,也必須迅速入題,切忌修飾過長。

牐犖惱巒ǔ2捎靡韻錄鋼摯頭方法:開門見山法(這是一種最常見也最適用的方法。開頭不加任何修飾,直接進入正題。此種方法乾淨利落,簡潔明快,易被讀者接受,適用於記敘文、議論文等文體);比喻法(在文章開頭,用一個或多個恰當的比喻句,可以給人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引用法(開篇引用一二句切合題意的名言警句,一方面可以突出主題,一方面也能為文章增加文采,也就有可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設定懸念法(文章一開始就設定疑問,能吸引讀者往下看,讓讀者找出答案或在文章後點出問題的答案。如運用得當,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牐牏詮渡照應。“過渡”,就是指段與段之間的銜接;“照應”,就是指開頭與結尾的照應,前後文內部的照應,各部分與題目之間的照應。一篇文章在段與段之間的內容跳躍性很強,就需要用一兩句話過渡一下,這樣文章的思路就會很順暢,沒有斷裂不銜接的缺陷。同時也要注意過渡的內容不能太多,多了反而顯得繁瑣累贅。如果文章缺少照應,就會給人一種不完整或是偏離題意的感覺。在寫作時,必須注意到照應的問題,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是結構完整的。

牐牏勱嵛病=嵛慘彩俏惱輪兄涼刂匾的一部分,既不能虎頭蛇尾,也不能畫蛇添足。結尾是全文主題展開的最後完成部分,也是主題的深化,同樣不可忽視。文章開頭難,結尾也難。難就難在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而是依據文章本身的內容、形式特點,因勢而下,一脈貫通。也就是說,文章很多,但結尾不會相同。

牐牫<的結尾方法有:文隨意儘自然收束全文(全文自然收束,使之有一個樸素無華的結尾,顯得乾脆利落,既省筆墨又很簡潔);含蓄式結尾(可以留下“空白”,給讀者回味的餘地。也可在結尾處用設問或反問句提出一個新問題,引發人去思考,從而使文章更深刻);結尾與題首有所照應;號召、總結式結尾。

牐2.層次要清楚

牐犚黃文章是由若干部分組成的,各個部分之間的組合關係就是層次關係。層次關係是否合理、清晰,直接反映著思路是否合理和清晰。

牐犛行┛忌作文的層次欠合理、清晰,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劃分段落不合理,不是一段到底,就是分小段太碎,這兩種表現形式都讓人摸不清文脈;二是這個段落的內容和那個段落的內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糾纏不清。這些表現雖然不同,但是都反映了作者寫作前欠缺整體構思,想到哪兒寫到哪兒,心中沒譜,自然就模糊不清、雜亂無章了。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捍鳶甘欠岣歡嗖實模2000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犐命的色彩

牐犚婪簿簿駁靨稍誆〈采希在不停地思索著:生命是什麼顏色的呢?看著周圍雪白的一切,她感覺自己的生命是白色的,因為她喜歡白色,出生後第一眼看到的是醫院的牆壁,她的最後一天也將在這白色的世界裡度過。因為她患了一種恐怖的病——白血病。

牐犆趴了,媽媽進來了,手裡還抱著一盆文竹,依凡問:“媽,你怎么將它搬來了?”媽媽微笑著說:“我看病房裡太單調太憋悶了,所以將它搬來,這樣心情會好些。”依凡淡淡一笑說:“媽,你別操這心了,我早晚要走的,就讓我從這潔白的世界中無聲無息地消失吧。再添上這些生機勃勃的綠色,我會更悲哀的。”說著一顆大大的淚珠從眼角滴下。媽媽的眼眶裡充滿了淚水說:“傻孩子,你的病還不重,為什麼這么悲哀呢?生命不是白色的,它是綠色的,像這文竹一樣充滿生機。堅強一些,會好的。”母女倆默默地注視著,相對無語。

牐牶鋈唬有人從門縫裡探出頭來,接著門開了,原來是依凡的同學們來看她。依凡吃驚地說:“你們怎么來了?過兩天就聯考了!”打頭的班長晃著腦袋說:“怎么,上戰場前本頭兒來看看傷兵都不行?”依凡被他那滑稽的言行逗樂了,說:“都到黑七月了,你還有心思搞笑呀?”“誰說七月是黑色的?它雖有黑色的聯考,也有紅色的勝利;有灰色的焦急,也有黃色的輕鬆;對,還有綠色的文竹。”班長滔滔一席話,又將笑容帶到了依凡的臉上,不過很快又消失了。依凡說:“謝謝你們,我知道你們的生命五顏六色,我的生命只能是無奈的蒼白。”團支書輕輕地拉著依凡的手說:“依凡,別這么說,我們的生命之色都是一樣的,它既不是白色也不是黑色,它是豐富多彩的,只不過在不同的人的眼中,有不同的色彩。將視線從白色上收起,放眼窗外,你會發現世界的豐富多彩。不信你聽,這是其他同學帶給你的聲音。”說著,她打開手中的錄音機,班上同學們的聲音都爭先恐後地跑著出來:“依凡,咱們班足球賽得了第一。”“咱們在生物實驗基地養殖的兔子又下小兔了。”“咱們班為‘讀者林’捐款了,還為你種了一棵‘生命樹’。”……

牐犚婪蔡著聽著,眼前的白牆上出現了班上身穿紅色球衣的足球隊員,出現了可愛的小白兔,出現了翠綠的小樹苗,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色彩。依凡感激地說:“謝謝大家幫我跳出白色的怪圈,我終於知道了關於生命之色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我會樂觀的。”

牐犕胖書高興地說:“太好了!我們會在大學裡等你。記住,與生命牽手,生活的各種顏色你都會擁有。”

牐牻饢觶何惱亂棗凳斕募記桑將發生的故事安排在相對集中的時空里,以依凡對生命色彩認識的轉變為線索結構文章,情節發展中有變化,有起伏,通過依凡、母親、同學這些不同的人,詮釋了對生命色彩的不同認識,依凡認識的轉變水到渠鹹,情節設計不枝不蔓,人物形象較為感人。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犛幸淮撾胰ビζ敢桓齷峒浦拔弧S捎謨邢喙毓ぷ骶歷和較高的職稱,我的競爭對手們紛紛落馬,剩下一個其貌不揚的人與我去迎接最後的面試。

牐犇歉齙ノ壞幕峒浦鞴芙喲了我們,他拿出一堆賬本,要我們統計—下某個項目的年度收支情況。約一個小時左右,我完成任務了。10分鐘後,競爭對手也收工了。會計主管叫我們在一旁等待。然後拿著我們的“試卷”去老總辦公室。

牐牻峁令我吃驚和惱火——我落聘了!為什麼?會計主管回答:“你沒有做月末統計,而他不但做了,還做了季度統計。”我問:“不是要年度統計嗎?”主管笑道:“是啊,但年底統計數據應該從每月合計中得到——這不算什麼會計學問,但反映了做會計的嚴謹態度。也許你們能力相當,所以,我們最後要看的就是各人的態度了。”

牐犌刖汀疤度”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同樣的能力,在不同的態度下會導致完全不同的未來。態度也許是另一種能力,有時比一般能力更重要。態度決定一切。

牐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犚桓魴∧瀉⑽噬系郟骸耙煌蚰甓閱憷此滌卸喑ぃ俊

牐犐系芻卮鶿擔骸耙環種印!

牐犘∧瀉⒂治剩骸耙話僂蛟對你來說等於多少?”

牐犐系芻卮鶿擔骸耙輝。”

牐犘∧瀉⒔幼潘擔骸澳悄愀我一元錢,好嗎?”

牐犐系鬯擔骸昂冒。你得先給我一分鐘。”

牐犚求:根據以上材料內容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牐犓嘉啟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成功之路是漫長的,要付出時間和代價。利用此題,可以引導考生知曉如何看待別人的成功和自己如何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