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三)—感情真摯

牐牎灸芰解說】

牐牎陡嚦作文分等評分標準》將“感情真摯”列為基礎等級中的最高一等(第一等)。“感情真摯”,即感情真誠懇切。“真”即真誠,真切;“摯”即誠懇,懇摯。“感情真摯”是指文章中所表達的對社會、人生、生活的發自內心的真實自然的感情,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無病呻吟。“感情真摯”是在“感情真實”的基礎上的升華。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 “感情真摯”就是要求考生在文章中自然地表達真情實感,使感情的流露給人真實感、真誠感,而不是生硬地附加裝飾,更不是虛情假意。

牐1.事要真。感情往往寄寓在一定的事情中,感情“真”首先需要事情“真”。而真實的事情不僅僅是作者的所見所聞和親身經歷,它還包括作者的所想,只要符合“四此”——此時、此地、此人、能為此事,就可以視為“真”。題材“假冒偽劣”,其蘊含或者引發的情感常常是虛假的;題材真實自然,情感也容易為人所認可。“父母雙亡”,“父母離婚”,庸俗的虛構,明顯的虛假,其情感自然令人質疑。

牐2.情要真。要抒發有真切體驗的情感。中學生的生活閱歷、情感閱歷都不可能太豐富,因此,在可以有多種選擇的情況下,如果不是真正的有感而發,一般很難寫出真情,特別是在考場作文中。無論命題怎樣寬泛,都要在規定的情境中作文,這時大多數情況是“為文造情”,弄不好就會矯揉造作,貽笑大方。矯揉造作的虛情假意,絕不可能打動讀者的心靈。深層意義上的真情實感,必須在對客觀事物反覆認識、反覆體察的基礎上才能獲得。

牐3.情要美。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人的思想境界、審美情趣也是形形色色的。作者抒發的感情,迎合哪些品類的趣味,誘發人性人情中哪一種因素,也有高雅粗俗之分。一般說來,即使面對同一景物,由於作者的個性素質和心境不同,他們的感受也不可能一樣。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是真情實感就可以入文。應當知道,只有高尚的真情實感,才能產生強烈的共鳴。因此,要達到“以情動人”的效果,所抒之情必須符合真善美的人性定位。

牐4.情要濃。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情感有濃淡之分,濃烈深摯的情感來源於主體深刻的體驗。這就告訴我們,作文選材要選那些自己融入其中的、自己被深深感動了的材料,只有自己先感動了,才能感動別人。文學大師福樓拜在創作《包法利夫人》時,有一個朋友去看望他,敲幾次門,都沒人回應。這位朋友推門一看,發現他正坐在地上痛哭流涕,傷心異常。一問,才得知他寫到包法利夫人死了,悲痛不能自已。大凡偉大的作品,都是作者自己濃烈感情的結晶。推及到聯考,大梵谷分作文,都是考生濃烈感情的結晶。

牐5.設定感情傾訴的對象。考生在作文時,往往無視讀者的存在,無對象、無目的地寫。假如,我們有了寫作的激情,找準一個合適的激情傾訴對象,就便於淋漓盡致地抒發情感。比如,題材是校園生活的,可以對某個老師或者同學傾訴;題材是家庭方面的,可以對父母傾訴;題材是社會焦點的,可以對部分讀者(如同齡人)傾訴。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撼閒牛2001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犖揖谷皇歉觥霸簟?

牐 “你憂愁地望著鏡子裡的頭髮,你知道是誰偷走了裡面的黑嗎?你焦慮的摸著臉上的皮肉,你明白是誰偷走了裡面的紅嗎?”

牐 “你的背開始彎曲,像一棵彎柳,你知道是誰在那裡撐了一張弓嗎?你口中的痰越來越多,每天呼啦呼啦,你明白是誰在你的喉嚨里架起了風箱?”

牐犑悄愕畝子,一個不孝的兒子,一個整天對你撒謊,毫無誠信可言的兒子。

牐犇閎戰ニダ希眼見你青絲變成白髮,我卻一直視它為生命在時間軸上的延續。後來我才發現,是你對兒子的誠信使你更加衰老,而我對你的誠信卻早已被我偷掉、賣掉,我竟然是個賊?

牐犇闋蓯峭子成龍,“兒子,我相信你的實力”之類的話不知在我耳邊迴響過多少次。

牐犇閬擄喙槔矗看著剛剛坐在寫字檯前的我,說:“兒子,休息一會兒,放鬆一下,別太累。”而你卻不知,兒子剛剛伴著“影視頻道”享受了半個上午,不信你去摸一摸,那電視機還是熱的。

牐牰你卻從來沒去摸過,因為有你對我的信。而我也未曾懊悔過,因為我已偷賣了我對你的誠。

牐犛謔牽你更加倍地努力工作,因為兒子騙得你高興;於是你的臉又蒼白了許多;於是我更像是一個賊。

牐犖曳看著桌子上的日記本,忽然發現有一頁似被抹過,我開始懷疑是你偷看的我的秘密,於是我對你大聲吆喝。你無話可說,你的背又開始彎駝,當我哈哈大喜慶賀找到“真兇”,弟弟卻說是自己翻過。我無言,你無語,失去的誠信成為了一道隔閡。而我卻深知,這不是你的錯,是我這個“賊”的本色。

牐牻裉歟我又被你送進了考場,你依舊說:“兒子,我相信你!”而這次我卻誠實地說:“我會盡力的。”於是我在這個“牢里”寫下了一篇自白書,一封檢討,一章懺悔錄。我只想找回失去的誠信,去彌補我的過錯,我不想再是一個賊,永遠不想。

牐15分鐘鈴剛剛響過,我似乎看見了你站在門口,還有那期待的目光。

牐牽贍闃否,兒子從這裡走出去的剎那,已經不再是一個賊。

牐牰以前失去的誠信,也許永遠是赤字,一輩子也還不上。

牐牻饢觶罕疚牡耐懷鎏氐愀星檎嬤俊W髡咭宰栽鸕姆絞劍對父親傾訴,找到了很好的情感宣洩之口,表達了深深的懊悔之情。大量“你”“我”的出現,仿佛使情感的交流更直接、更容易;文章的結尾,突起感情高潮,具有深切的感人力量。以情感人,打動了閱卷者,博得了理想的分數。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牳璧碌摹緞鶚亂デ》中有這樣一個故事:耶穌帶著他的門徒彼得遠行,途中發現一塊破爛的馬蹄鐵,耶穌就讓彼得撿起來,不料彼得懶得彎腰,假裝沒聽見。耶穌沒說什麼,自己彎腰撿起了馬蹄鐵,又用它在鐵匠鋪那兒換了3文錢,並用這些錢買了18顆櫻桃。出了城,師徒繼續趕路,二人經過的茫茫荒野。耶穌猜到彼得一定會很渴,就讓藏在袖子裡的櫻桃悄悄地掉出一粒,彼得一見,趕忙撿起來吃。耶穌邊走邊丟,彼得也就狼狽地彎了18次腰。於是耶穌笑著對彼得說:“要是你剛才彎一次腰,就不會後來沒完沒了地彎了那么多次腰了。小事不乾,將在更小的事情上操勞。”

牐牪牧現小氨說美戀猛溲”,主動放棄了撿馬蹄鐵的這一“彎一次腰”的“機遇”,從而導致他“後來沒完沒了地彎了多次腰”的結果,由此看來,機遇是不可失的。請以“機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怎樣對待機遇,抓住機遇有何重要意義,當是本題寫作的主要內容方面。法國著名作家拉伯雷說:“機會之神的頭髮只長在前額,一旦放她過去,光禿禿的後腦便什麼也抓不住了。”材料中彼得拒絕撿馬蹄鐵,他沒有抓住“機會之神”失去了“機遇”,從而導致雖不情願,但也要接二連三地彎那么多次腰。由此看來,抓住機遇、把握現在,善於處理目前的事情,完成最近的工作任務,是對未來的最好策劃。因為,成功的秘訣就是要養成迅速去做的習慣,要趁著潮水漲得最高的一剎那,非但沒有阻力,並且能幫助你迅速成功。否則,“該出手時不出手”,勢必錯過良機,即使後來付出再多的氣力、做出再大的努力,也難以彌補曾經的損失。可參考以下立意或文題:①該出手時就出手;②抓住機遇,把握現在;③先捨不得小的努力,必將花費出更大的付出;④放棄機遇,必貽後患。

牐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牎緞牧楹蠡ㄔ啊分杏姓餉匆歡位埃壕常說將來自己要當科學家、要當將軍、要當領袖的人,一定是孩子,因為孩子們的理想與夢想是混在一起的。而一個成年人的理想是與現實分不開的。

牐犖也煞霉一個年過六旬名叫李世偉的老太太,她家貧如洗,沒有電視沒有冰櫃沒有洗衣機。可她卻靠開著個小食雜店的收入收養了12個孤兒。我去採訪前,一心想寫出她的偉大。可我在採訪過程中發現,這12個孤兒都是黑龍江省明水縣、拜泉縣兩個縣的,沒有一個別的地方的。老太太說她自己小時候是個孤兒,解放後是明水、拜泉兩個縣的孤兒院收養了她,所以她要報答這兩個縣的恩情。作為一個誠實的記者,我如實地寫了李世偉。幾家報社的編輯都說是格調太低,可惜了這么好的事。

牐犖一共煞霉一個84歲的老人孫德陽,他在美國有兩家大酒店,還有房地產公司,可他把這一切都交給了兒孫們——他在美國共有兒子、女兒、孫子、曾孫22人。他一個人回到瀋陽定居,他的理想也很簡單:“我生在瀋陽,我想我應該死在瀋陽,把根留在生我的地方……”本來是一個很高大的壯舉,理由卻極其渺小,可我仍然如實寫了,因為我應該寫出老人的真實想法。

牐犌刖汀襖硐搿蔽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這個世界上有多種理想,即使許多個人的理想與追求是非常渺小的,我們也應該承認,因為那是每個人生存的基礎。有一種人,他們永遠有理想——遠大的理想,但從來不實施自己的追求,還怨天尤人,好像自己永遠是受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