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十)—透過現象深入本質

牐牎灸芰解說】

牐犗窒笫鞘攣鐧耐獠苛系和表面特徵,事物的本質往往通過表象反映出來。每一個客觀事物,都是多種規定的複雜的統一體,這些複雜的規定通過豐富多彩的現象表現出來。人們接觸一個事物,總是先認識到它豐富多彩的現象,由感覺、知覺而到表象,取得關於這個事物的整體的感性的認識。通過分析事物的現象,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事物的本質。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犑攣鐧謀局適竊毯在事物的現象之中的,往往很難一眼看出;同時,其本質也有層次深淺或主次的區別,不易一下抓準。因此,動筆寫作前須仔細審度,深入探究,不可貿然做出判斷。

牐1.要獨具慧眼,認真細緻地觀察事物。對閱歷尚淺的高中生來說,觀察時不放過生活中那些“不起眼兒”的凡人小事,如果能開動腦筋,透過那些“芝麻綠豆”的小問題去發現蘊含的深刻含意,同樣可以得到“尋常中顯本質,微塵中見大千”的卓爾不群的立意。

牐2.掌握把握本質的一些方法。要用理性的睿智之光,對觀察到的表象下一番“振葉以尋根,觀瀾而溯源”的功夫。注意運用比較的方法,對事物的現象進行概括,去偽存真,去粗存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進而“上升”“飛躍”,形成對事物理性化的認識。同時,注意對事物發展過程進行動態分析,探求事物在各個不同的發展階段上的特殊性。如1995年聯考作文題中的寓言詩《鳥的評說》,描述了一群鳥互相揭短、互相攻擊的怪現象,在審題立意時,首先必須揭示出這一群鳥的本質特徵:不能正確地、全面地、辯證地看待自己和別人。否則,議論就無從談起。在探究事物的本質特徵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相同、相似的現象可能反映不同的本質,不同的現象也可能反映相同的本質。再如,1997年聯考大作文,要求把試題提供的兩則材料結合起來思考,聯繫實際展開議論。第一則材料講的是大多數青少年最讚賞“助人為樂”的品格,第二則材料講的是不少人碰到別人有麻煩時會“悄悄走開”。粗看起來,這兩則材料反映的現象截然相反,然而,透過現象作仔細的分析,我們就會發現,這兩種不同現象的本質恰恰是相同的:那就是自私心理在作怪,不少人總是希望別人幫助自己,而當別人有困難時卻不肯伸出援助之手。

牐3.把握一些“理論武器”。事物的現象是錯綜複雜的,往往真假交織,魚龍混雜,不易分辨,同時事物的本質往往也有個逐步暴露、逐漸展開的過程,因而,對事物本質的認識並非易事。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多積累,政治課本里的一些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要注意吸收消化,其他一些理論書籍和文章里的精彩論析,也得時時留意。這樣,帶一點“理論武器”走進考場,根據需要,適當地、妥帖地加以運用,往往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牐4.文體不同,把握本質的方法不同。記敘文是以敘述描寫為主要表現方法的,在文章中一般是通過議論與抒情來體現“透過現象深入本質”。記敘中的議論和抒情,雖然篇幅一般都比較短,但在體現“透過現象深入本質”上有其獨特的作用。比如通過它可以深化敘事的內容,可以在篇末出現,也可以在文章中或是開頭出現。通過它還可以讓情感得以升華,無論是飽含哲理的抒情還是與抒情相結合的議論,還是賦予議論以形象化、情感化的色彩,這些都能透過所敘內容揭示這些內容的本質意義。議論文中議論本身就必須“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才能“深刻透徹”。因此具體要求為:議論文要有深刻的哲理性,它是訴諸理性的,議論文不僅要有正確、科學的理,而且這個理還要儘量講得深入、切實,能真正揭示事物的本質;還要有周密的論辯性,理應是正確的、科學的,但理不能自明,不能自現,要明理、闡理和揚理,就要論辯、闡發和證明,讀者通過作者周密地論辯,道理的深度、廣度和力度才能被發掘出來,才能夠體現“透過現象深入本質”;還要有強烈的說服力,這是“透過現象深入本質”的本質目標,以理取勝,以理服人,循循善誘,讓讀者真正能夠接受作者所揭示的“本質”。

牐犓檔降祝事物“本質”的核心是“人心”,即人們的思想根源。任何不良的社會現象,追來追去,最後—定能追到“私心”上;任何好的社會現象,追來追去,一定能追趕到“公心”上。比如環境問題,似乎是與“私心”沒什麼聯繫,是人類的共性的問題,如果刨根問底地問幾個“為什麼”,就會發現問題的根源。草原為什麼會衰退?是因為過度放牧?人們為什麼要過度放牧?是為為了滿足人們對牛奶、牛皮、羊毛越來越大的需求,是為了多賺錢。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們越來越大的貪慾。由此推想,所有破壞環境的行為,都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各種貪婪的欲望。所以,每個人對環境的破壞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人類把本屬於這個地球所有生命的環境當成了只供自己消費的資源。如果能分析到這一點,就是找到了問題的本質,文章就很深刻了。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撼閒牛2001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犓圃相識燕歸來

牐犝如現代人越來越遠離了泥土的芳香森林的清爽,而在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城市匆匆穿行一樣,人們也似乎越來越遠離了誠信。

牐牪凰盪蠼稚鮮著的將產品吹得天花亂墜的廣告牌,也不說報紙上為博人一笑而恣意編造的花邊新聞,就看看我們自己,戴著虛偽的面具,企圖讓自己像一條滑溜的魚游弋於這個花花世界。為了金錢,可以拋棄誠信,於是“無奸不商”;為了榮譽,可以拋棄誠信,於是“賣友求榮”……誠信,難道真的那么不值錢嗎?誠信之花在漸漸枯萎,似乎不久就要“無可奈何花落去”了。

牐犎歡丟棄誠信,就真的能得到我們想要的嗎?當我們丟棄了誠信而贏來金錢,我們發現這些金錢賺來了一次再賺不來第二次,沒有信譽的商人永遠無法在市場上立足;當我們丟棄了誠信而贏來了榮譽,我們會發現這些榮譽單薄得不堪一擊,還時時刺痛著我們的心靈;在虛偽的心靈的輻射下,再美的容顏也會憔悴、枯萎。沒有了誠信,我們似乎能夠得到一點,但其實呢?我們失去的更多!

牐犛謔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呼喚誠信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懂得誠信了。誠信是一種責任,就如當年的孔子懷著一顆誠心周遊列國希望“入世”,那是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責任;誠信是一種理解,是真心地面對面時緊握的兩手,是風中雨中兩人共撐的一把傘……誠信永遠是最好的交際手段。

牐牫閒漚ソサ賾只氐攪宋頤塹納肀擼就如同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離開鋼筋水泥大廈,重回自然的懷抱,去嗅一嗅泥土的芬芳,望一望天空的清朗,感受一下流水的涼爽,並拈起自己曾丟棄過的落花:“喔,它曾經那么美麗!”

牐犛謔俏頤薔喜地發現,身邊處處都有了誠信:商場對自己的承諾樣樣都認真地履行,報紙通過輿論實事求是地解決老百姓的問題。而我們,也摘下虛偽的面具——面具做得再漂亮也還是害怕面對誠信的鏡子。丟棄了誠信,我們失去的太多,現在要重新找回來。伴隨誠信回來的,有溫馨的關愛,有甜蜜的希望,有純真的友誼……匯成一條愛的清泉,流淌到曾經冷漠的世間,流淌到每個人的心裡,激起一道道暖暖的漣漪……

牐牫閒牛又回來了……不再是“無可奈何花落去”,而是“似曾相識燕歸來”。燕子,希望你不再離去,就留在這個溫暖如春的世界!

牐牻饢觶罕疚拇癰好嫦窒蟆叭搿保從正面現象“出”,在現象的比照中現出要表達的“本質”,那就是“誠信”的“燕子”飛去又飛回對社會、對每個人的影響。也就在對於現象的描述中,寄寓了自己的感慨和議論,而正反對照的結構雖然簡單,卻便於展開思索,並使文章的觀點表達得更加鮮明、突出。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對現象的勾勒頗為準確,且富有感受,濃於情意,增添了文章的魅力。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犜畝料旅嫻牟牧希根據要求作文。

牐犆利是場,名利是網,幾多較量,幾多迷茫。名利是帆,名利是牆,幾多奮鬥,幾多沮喪。一個古老的哲理,一個常新的命題,世上沒有不聞名利的超人,只有善待名利的智者。假如人人都清心寡欲,那將是怎樣一個世界?假如人人都利慾薰心,那又將是怎樣一種情景?

牐犌刖汀吧拼名利”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牐犔崾荊夯疤獠牧弦砸歡翁崾居錚簡潔而辯證地揭示了怎樣看待名利的問題。我們若選寫議論文,也應運用辯證的眼光,一分為二、恰如其分地展開剖析,不能片面化、絕對化。當然,本題要寫出新意與個性,還可在文體與寫法上多動腦筋。比如,大膽想像,虛構一個“名利”飛上天空,到上帝跟前“喊冤”的故事。又如,將“名利”虛擬成被告,寫一場“心靈的審判”的故事,都能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