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五)—內容充實

牐牎灸芰解說】

牐犇諶莩涫凳侵感唇文章里的材料有較高的質量,內容豐富,所選材料對表現中心來說是必要的、足夠的,而不是單薄的。這裡的“內容”是指寫進文章里的思想感情、人物事件和數據資料等等。記敘文中的記敘要素完整,人物事件具體實在;議論文中的議淪要素明晰,論據充足;說明文中的說明屬性清楚,資料充分。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1.廣泛積累生活素材。做生活的有心人,關注國際風雲、社會生活、身邊瑣事,留意山川河流、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從中捕捉寫作材料。是否能夠深入生活,在生活中觀察、積累、思索是是否有話可說的關鍵。廣泛閱覽也是獲取材料的重要途徑。只有儘可能多地占有材料,提筆時才能左右逢源。我們提倡寫自己所歷、所見、所聞、所感的材料,把有意義的東西記下來,有意識地抓住大千世界與自我內心世界的融會貫通地帶,發現生活的豐富內涵和感受平凡生命的價值。這些的材料最易帶有個性色彩,也最易觸動情感,而且聯考時不易撞車。

牐2.材料要新穎,而不是別人用濫了的人云亦云的古人、洋人。許多考生作文中,總出現那幾個“永久”的例子,如愛迪生不怕多次失敗終於找到了合用的燈絲,居里夫人在極困難的條件下提煉出了鐳,李白從老婆婆那裡懂得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等等,我們應該關心國內外大事,關注現實生活中湧現出的新人新事物。

牐3.材料要具有典型性,即能揭示事物的本質,能最恰當地表達出作者的觀點。自己所歷、所見、所聞的材料也不一定都新穎、典型。作為考生,很難找到在任何題目下都適用的、有意義又有個性的材料。不妨藉助聯想,合理虛構一下。虛構不是胡編亂造,而是遵循生活真實原則的創造,前提是確實可能發生這件事,沒有脫離人物的身份與地位,也符合特定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具體方法有:描繪(以求生動具體);改換起因、情節、結果等(以求新穎);合“多個為一個”(以求典型)。可以對原有材料進行翻新。選取一個全新的角度,從原有的材料中引申出去,賦予新的含義,反用材料。其實,從國小到高三的12年,不談課外看到、聽到的素材,即使是24本語文教科書的材料,也是夠考生使用的了,問題是看你會不會用。“材不在多,會用則靈”,善於用例,一個普普通通的事例,可以有多種用途,說明多種道理,只要用得好,同樣能取得極佳的效果。這樣能有效減少考場作文時用例雷同現象。另外,還可以對原有材料進行適當剪裁。如果把文章比作裁衣,“體”即中心思想;“裁”就是對材料的裁割取捨,只有根據中心思想剪裁材料才能“縫製”出好文章。如果能對考場高分作文中一些剪裁適度的好文章仔細剖析,諸如,出於表現中心的需要文中用了哪些材料,不用哪些材料,何處用筆惜墨如金,言簡意賅,何處則又用墨如潑,以繁勝簡,從中體會作者的匠心和功力,進而以之為鑑,會在短期內使自己的作文水平提高一步。剪裁的原則:必須服從表達中心的需要,有用的材料應不厭其詳;與中心無關的材料隻字不提,要處理得乾乾淨淨。

牐4.在試題的“開發區”內做文章。一篇文章,尤其是記敘文,常用的材料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物件、景物、感情、道理,可用它們充當衡量試題的尺子,確定試題限制以外的“開發區”,然後大做文章,充實內容。如“假如記憶可以移植”“答案是豐富多彩的”“誠信”“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分別對“事”“理”“情”加以限制,考生可在“時、地、人、物、景”等“區域”做文章,充實試題限定的“事、理、情”。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焊星榍資韜投允攣鐧娜現(2003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犝胬碇揮幸桓

牐犗人的寒風沿著漫天枯黃的野草捲來,我在蒼茫的幽幽古道上,尋找著千百年來被遺忘和丟棄的珍寶。

牐犇鞘且恢衷躚的奇思,會將真理埋沒在幽僻的山谷,若不是有夸父追日的決心,怎有人能將它覓到。那是一種怎樣的悲哀,是洛陽古道上響徹雲霄的感嘆,還是阮籍窮途驚天動地的慟哭;是哈姆萊特站在崖邊生存或者毀滅的抉擇,還是千里孤墳,昭君幽咽琵琶的怨怒。

牐犖也恢道親緣對我意味著什麼?莫不就是我的姓氏和血統。那么真理又意味著什麼?難道僅僅也就是一種痴迷的執著。我不知道“文敵詩友”的白居易、元稹是怎樣作出這種兩難的選擇,更無法想像那個為江州司馬驚起的大詩人怎不受到“文敵”的牽絆,反而淚濺濕青衫。

牐犖也喚獍因斯坦和波爾為什麼開始還爭得面紅耳赤,轉眼間又坐在一起談笑風生。

牐犑喬楦新衩渙蘇胬恚還是真理在情感的簇擁下熠熠生輝。這真是一種無助的悲哀和孤獨。

牐犖沂俏腋蓋椎畝子,而我卻認為父親的處世過於圓滑。我是我老師的學生,而我卻認為老師的教學過於呆板。我理解父親的苦衷,更尊重老師的勞動。但“真理只有一個”,我只能選擇這惟一不讓我感到心疚的東西。

牐牶潑斕男強昭劍你永遠閃耀著動人的靈光。你哪裡知道縱使萬丈的火山灰能掩埋整個的龐貝古城,卻永遠也掩埋不了真理的曙光。

牐犅蘼砉慍∩峽占ぱ鎰帕釗蘇窳發聵的文字:“未來的世界會認識我的價值……”躁動的人群中迴蕩著為和平、為真理護衛的前以色列總理拉賓的聲音:“相信我,千萬人呼喊的聲音比不上一個在戰爭中失去了兒子的母親的痛苦……”

牐牰悅娌皇茄海深仇的死敵嗎?為什麼明知危險重重還要執著主動伸出和平的雙手?這裡不是滿目瘡痍的子民嗎?為什麼還要背著激進的青年,邁出尋求和平的出路?激進青年的愛戴難道比不上對手的停戰嗎?親親子民的情感難道比不上與“敵人”的一個握手嗎?

牐牎罷胬碇揮幸桓觥保原來這就是答案,是我尋尋覓覓、魂牽夢繞的惟一的歸宿。是千百年來,無數仁人志士終身追求奮鬥的惟一終極。

牐牻饢觶和跽丫、白居易和元稹、愛因斯坦和波爾、布魯諾、拉賓——各路英雄豪傑紛紛亮相,充實了文章內容。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牥呂撤虻母改甘僑鶚課韃磕防際∠縵倫釔犢嗟牡梘,他出生時家裡最值錢的財產就是一支鳥槍和三隻鵝。他那身著華麗甲冑的表叔抱著他的寶貝兒子帕爾丁譏笑奧萊夫奧萊夫的父母說:“你兒子注定是看鵝的窮鬼。”奧萊夫的父母氣憤地說:“我們的奧萊夫是富翁,只須支付二十年的時間,他會雇用帕爾丁當馬夫。”奧萊夫從6歲起讀路德的《訓言集》,上中學後,他就懂得把時間分配精密,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時都有它特殊的任務。一次,他在作文里寫下:“誰盜竊奧萊夫的時間,誰就是在盜竊瑞士。”老師高興地評價他:“將來一定是棟樑。”20歲的時候,奧萊夫儘管沒有雇用帕爾丁為馬夫,卻有一項重大發明問世,成為瑞士出類拔萃的科學家。

牐犌刖汀笆奔漵氬聘弧蔽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人生第一要緊的是把組成生命的時間,充分地支付到自己崇高的生活目標上去。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熱切的,願望是強烈的,時間在敲打著離別之鐘,只有踏著鐘的每一步攀登,感覺是挽救太陽落山,那么我們才會把沸騰的熱血,蓬勃的生命,閃光的智慧,百折不撓的拼搏交付在夜幕降臨之前。

牐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牐牽菀兜沒有美麗的外表,它只有兩扇褐色、毫無生機的、根本無法與它名字中“蝶”相匹配的翅膀。它經常收攏翅膀,靜靜地立在樹木的枝頭,像一片枯葉一般隨風搖曳,忍受著同類其他蝴蝶的恥笑。然而,當色彩絢麗的蝴蝶被人們捉去而製成標本時,它卻可以伏在枝頭、靜靜地注視著這一切,並且為自己的幸運而快慰。

牐犓諄八擔骸壩興舍必有所得”,枯葉蝶捨棄了美麗的外表,卻得到了它夢寐以求的安全。一個擁有健康身心的人、一個想發展自己成就事業的人,要捨棄些什麼呢?相信都會對“捨棄”有一些感想,請就“捨棄”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犠⒁猓毫⒁庾遠ǎ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材料僅僅是關於“捨棄”得益的一個例子,枯葉蝶捨棄了作為一般蝴蝶應該有的美麗的外表,卻贏得它夢寐以求的安全。大千世界,有多少為了“獲得”而首先“捨棄”的現象?這種種現象都應該是引起我們聯想、思考,進而構思選擇成文的材料。因而,不論是編故事寓意、寫散文寄情,還是吟詩歌抒懷、發表議論明理,凡是關於“捨棄”話題都可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