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一)—符合題意

牐牫履訟

牐牎灸芰解說】

牐犎險嬪筇猓符合題意,是聯考作文第一關,也是聯考作文評分標準的第一條。它需要正確地把握試題所涵蓋的審題立意的角度、主要內容、中心、文體、字數等。要使所寫的文章“符合題意”,就要對作文題面的每個字、詞、符號、圖表等仔細品讀,細心揣摩,全面審核和理解其含義,正確地把握命題意圖,不偏不漏、不折不扣地按要求確立中心意旨。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1.對試題作適當分解,以求對作文要求有一個清晰的了解,不致因遺漏而偏離題意。目前的話題作文命題一般由四個部分組成:材料、提示語、話題和要求。話題作文的材料起個由頭的作用,或提供一個事實或講述一段小故事或給出一幅(組)漫畫等,用意在於吸引考生注意力,激起考生的寫作興趣,將考生的思維引入材料所提供的情境。提示語的作用或是對材料作解釋說明,或是補充介紹,幫助考生更好地理解材料,更有效地打開思路。審題的重點應放在提示語上,而不應過分拘泥於材料,如果過多關注材料,思路反而會受到約束。話題是由材料引出的,是在材料基礎上提煉出來的作文的中心議題。話題和材料的關係,既可能是話題範圍僅僅是材料蘊含的意義中的一部分,也可能是話題範圍遠遠超過材料所蘊含的意義。對話題和材料關係的分析把握是寫好話題作文的關鍵一環。要求(或注意)則是對作文提出一些具體的諸如立意、選材、文體、題目、篇幅等方面的規定。

牐2.正確理解關鍵字語的意思。一般說來,試題中總會有一兩個對理解題意起關鍵作用的詞語,把握住這些關鍵字語,也就掌握了正確理解題意的鑰匙,審題就不會產生偏差。

牐犑紫紉看懂字面義。準確理解題目的字面含義,是領悟題旨的第一步。例如“誠信”有誠實與守信用兩層含義,有不少考生把握不當,忽視將二者聯繫起來理解,因而顧此失彼。或側重談“誠”,片面地將“誠”理解為“忠誠”,再引申為“愚忠”、“服從”等。或側重談“信”,甚至將“信”誤解為“信奉”、“承諾”、“信服”等。諸如此類文章,由於未能從整體上圍繞“誠信”行文,因此只能算基本符合題意。

牐犉浯我吃透深層義。深層義是蘊含在題目裡面的,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認識水平和分析能力才能感知。例如“善待自我”,對其深層義可從正反兩方面進行思考:善待自我,就是完善自我(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可包括提升自我、批評自我、超越自我、娛樂自我等;從反面看,如此“善待”要不得——遷就自我、放縱自我、包庇自我、戕害自我等。寫出了這兩種“善待觀”,再說明善待自我不僅僅是“自我”的事,它還關係到家庭、社會和國家,這樣文章就有了深度和廣度,其社會意義也就顯豁了。

牐3.仔細領會提示義。這幾年來的“話題作文”,在表述“話題”的文字之後,往往還有提示語。另外還有幾點“注意”“要求”。這些提示語和“注意”“要求”,既是限制,又是啟發;既是規定,又是提示,考生一定要注意這些提示性語言中透露出來的信息,並加以巧妙的利用。有時候,利用這些提示信息,可以使我們輕鬆地按照試題的要求成篇。

牐犂如,2001年聯考作文題目要求中這樣說:“請以‘誠信’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等。所寫內容必須在‘誠信’的範圍之內。”這裡給予了我們很多啟發:①可以圍繞“誠信”寫自己的經歷;②可以寫自己對“誠信”的感悟;③可以就社會、家庭等方面,談對“誠信”的看法;④可以虛構情節編述故事;⑤可以就寓言提供的材料,寫一則有關“誠信”的新寓言。不管怎么去寫,都要圍繞“誠信”展開。

牐犠苤,符合題意包含兩層意思。一是符合命題意圖。對命題者所給的題目,要求考生能準確、全面地理解。準確,強調審題時要分清楚是非、優劣、高下、大小、可否等;全面,則強調審題時看清試題的各個部分的字面和深層的含義。二是文章和題目相符。最近幾年考話題作文,都要求考生自擬題目,更容易出現這個情況。話題作文很寬泛,如何選準一個切入的角度非常關鍵,這個角度應該既體現在文章的標題上,也應該體現在文章的內容上。有些考生喜歡把擬寫標題作為寫文章的最後一步工作來做,也就是把文章寫好後再來擬寫標題,這就很容易犯文題不符的毛病。

牐牎糾文解析】

牐牷疤猓盒牧櫚難≡瘢2002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犝駒諦牧櫚氖字路口

牐犐活中遇到選擇,正如航行中遇到波浪一樣平常。有些選擇,我們是很容易在A、B、C、D之間打上勾的,例如有橋在河上,我們不會趟水過去;大雨滂沱的時候,我們不會為是否打開雨傘而猶豫。但是,有的選擇卻不是那么容易作出的,它們會在我們的心海掀起波濤,讓我們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前。

牐犑裁囪的選擇會讓我們陷入困境呢?心靈的選擇。那些給我們造成巨大難題的選擇,往往涉及意識與現實之間的矛盾。這些選擇,向左,會震撼心靈;向右,又可能損害現實利益。當我們遇上時,往往會手足無措,鬥爭的焦點是精神力量與現實力量之間的較量。如何是好?

牐犑紫齲選擇要有原則。一個缺乏原則的人,不僅不利己,而且損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確立自己的原則立場,確立自己的生活態度。當遇到心靈的選擇時,首先要剖析自己,看看自己站在什麼立場上,擺出原則,作出選擇。世界上不會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也不會有兩種完全相同的思想。面對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會選擇不同的答案。但是,對於一個進步健康的社會來說,一個良好品格的人應該把社會的利益放在首位。這應該是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原則。這就是說,在一些大是大非的問題面前,我們應該以“大是”為原則,這既是法律的約束,也是道德的要求。總之,只有樹立正確的原則,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

牐犉浯危個人要承擔選擇的責任。選擇是個人作出的,特別是對於觸及心靈的選擇。一定會有所得有所失,對於一切後果,我們應該勇敢地承擔起來。像貝爾,他既然選擇發明電話,就會擔負所有物質上的困難和不為人所理解的困境;像那位登山者,他選擇了捨己為人,就要承受可能凍死的命運。如果推卸責任,不僅失去了在選擇中放棄的事物,就是自己選擇的終點也達不到。擔負起責任,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則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兩者皆得。

牐犠詈螅從踏上我們選擇的道路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應該勇往直前,絕不後悔。堅持不一定就是勝利,而成功卻一定是堅持的結果。生活的道路不存在回頭的可能,不要再留戀或者後悔,選擇了一條路,就要一口氣走到底,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中我們是否有一顆恆心,抱緊信念。

牐犆娑孕牧櫚難≡瘢我們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上,讓我們以原則為路標,以堅持為雙腳,大步邁向目標。

牐牻饢觶赫餛議論文準確地抓住題目的“心靈”與“選擇”這兩個要素進行闡述,第一段中有這樣的話:“有的選擇卻不是那么容易作出的,它們會在我們的心海掀起波濤,讓我們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前。”這裡,兩個要素都得到體現,有力地避免了話題的偏離。

牐牎狙Щ嶸筇狻

牐犚唬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犛幸荒晗奶歟天氣特別熱,謬誤便邀約真理和自己一起下河洗澡。

牐犝胬聿恢道這其實是謬誤的一個大陰謀,便欣然前往。就在真理陶醉於河水的涼爽的時候,謬誤卻趁其不注意悄悄潛回到岸上,穿走了真理的衣服。真理髮現後為時已晚,因而只好躲在河裡不敢上岸。

牐牰謬誤呢,卻每天穿著真理的外衣在大街上招搖撞騙。

牐犝因為這樣,生活中的所謂真理,往往是謬誤穿著真理的外衣,而真理只要一露面,便是一絲不掛的赤裸著身體。

牐犌肽鬩浴罷胬硨兔誤”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牰,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犃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柳傳志說:1986年,他們替國外一家公司代理伺服器,有一個客戶購買的伺服器出了問題,結果國外的公司未能找到,無法賠償,就這樣聯想賴了客戶兩萬元。但這成了壓在柳傳志心頭的一塊石頭。幾年後又碰到那個客戶,柳傳志趕緊將兩萬塊錢還給對方,這才長長地吁了一口氣。這是一個成功企業家面對媒體講出的內心最為真切的感受,最該保守的秘密,然而,他說了――因為他說了,他才更受尊重。

牐犆扛鋈誦牡桌鋃加幸恍┎荒芙慘膊槐憬駁目饜氖隆6雜諏賈和靈魂,這些會成為酵母,漸漸發酵必成為懺悔。

牐犠詈萌巳碩寄茆慊冢將隱諱的心思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

牐犌肽鬩浴拔業擬慊凇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牐犎,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牐犖銥醇壺開了,高興得像孩子似的叫起來;馬歇爾看見壺開了,卻悄悄地坐下來造了一部蒸汽機。

牐犌肽鬩浴八滌胱觥蔽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牐牎臼嫡窖盜貳

牐犜畝料旅嫻牟牧希根據要求作文。

牐犃礁讎笥岩煌去參觀動物園。動物園非常大,他們的時間有限,不可能所有動物都參觀到。他們便約定:不走回頭路,每到一處路口,選擇其中一個方向前進。

牐牭諞桓雎房誄魷衷諮矍笆保路標上寫著一側通往獅子園,一側通往老虎山。他們琢磨了一下,選擇了獅子園,因為獅子是“草原之王”。又到一處路口,分別通向熊貓館和孔雀館,他們選擇了熊貓館,熊貓是“國寶”嘛……他們一邊走,一邊選擇。每選擇一次,就放棄一次,遺憾一次。但他們必須當機立斷,若猶豫不決,時間不等人,他們失去的將更多。只有迅速作出選擇,才能減少遺憾,得到更多的收穫。

牐犌刖汀胺牌一半”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