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點題神自現

作文水平的高下,往往反映著一個學生的認識水平,語言功底,文學素養和文化積澱的高下,但作文分數的高下,除此而外,卻還存在著一個應試技巧問題。其中,科學而巧妙地點題,不失為一種為作文升格的秘訣。甚至,在有的文章中,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成也在此,敗也在此。經常聽到閱卷老師慨嘆:可惜呀,功虧一簣。而這一簣往往是就此而言。

牐 話題作文的“點題”與通常意義的文章的點題並不完全相同,因為“題”的含義有區別,話題作文點的題是“話題”而並非單指文章的主題,點題的主要作用在於表明自己的作文在話題範圍內運作。因而,它不必畫龍點睛式精當,但應當“雙峰插雲”般突兀和注目。具體說來:

牐 一、及時點題

牐 多年的作文教學實踐證明,話題作文最容易出現的偏差是“離題”。這固然有諸多的因素,但更有寫作技巧上的明顯失誤,這就是沒有及時點題。雖然話題作文不一定像材料作文那樣,首段便引述材料,亮出觀點等,然而如果能夠在第一段切入話題時或在文章前半部分的適當位置,有意識地點明一下話題,以定位作文的範圍,就應試作文而言,實在是相當高妙和不可或缺的寫作技巧。

牐 比如在03年的聯考應試中,筆者的一位學生在開頭這樣寫道:“感情是把雙刃劍,它可以促你扶搖直上九萬里,也可以誤你深陷鬼門關,感情和認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樣就較好地扣住了話題,統領了全文。當年作文獲得滿分。

牐 二、在醒目的地方點題

牐 成功點題除了及時還必須醒目,就是讓閱卷老師非常清晰地看到你點題的語句,了解你作文運行的軌跡。怎樣做才能醒目呢?積多年的作文教學實踐,筆者認為竅門有三:

牐 1、獨立成段 把用於點題的幾個語句以獨立成段的形式表達,這應該是最醒目的點題方式。如04年滿分卷《苦痛和快樂》的作者,在段首用“穿過苦痛最快樂”獨句成段點題;中間部分用“快樂和幸福就是這樣得來的,我好快活!”作為一段再點題;在文章的結尾讓“我最快樂,因為我所得的是穿過苦痛的快樂”成為點睛之筆,很好地體現了文章的主旨。

牐 2、段首明義 將點題的話語放在有關文段的開頭,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如04年聯考陝西滿分卷《快樂將伴你一生》的作者,分別在段首用“快樂是一種心態”,“快樂是一種性情”,“快樂是一種胸懷”,“快樂是一種感受”點題,文章結構清晰,主旨鮮明,論述了一個很重要的話題“保持良好的心態”,大有一氣呵成的氣勢。

牐 3、文末提升 將點題的話語安排在文章結尾或段末,也屬高明之舉。例如04年聯考滿分卷《爸爸很土,卻很快樂》的作者,在文章一,二,三段的結尾分別用“這就是父親的思維方式,追求的不在於所謂的品質,而在於回憶中的那份快樂與幸福!”“這就是父親的思維方式,不追求所謂的情調,只聰明地在大自然中汲取快樂與幸福”“這就是父親的思維方式,不追求所謂風光,只在跟農民樸實的交往中快樂著,幸福著!”點明題旨,在全文的結尾又用“祝老爸永遠快樂,幸福!”收束全文,再點題旨,在反覆的點題中閃爍著思維和智慧的靈光,從而得到了閱卷老師的青睞和廣大讀者的認可。

牐 三、反覆點題

牐 聯考作文不同於平時從事文學創作,因為文學作品還有個等待認識和發掘的過程,只要能夠產生出優秀的作品,即使暫時沒有讀者和知音也沒關係,“吹盡黃沙始到金”,總有一天能贏得讀者的認可和青睞的;而聯考作文經不起沉默和折騰,必須追求瞬間的閃亮而博得閱卷人的賞識,取得理想的考分。認真品味聯考優秀作文,最積極而有效的辦法就是反覆點題,渲染並突出話題。當然,這裡的反覆也是相對而言的,它既不是亂點題,也不濫點題,不宜也不必過多,否則,就會弄巧成拙。

牐 用作點題的話語可以設計兩三處分別出現在段首,中間和文末,以便步步勾聯,時時回眸,彼此照應,渾然一體,構成最最佳化組合。這樣的點題設計既能使話題得以逐漸強化,升值,又可以讓主旨不斷呈現,深化。幫助考生在緊張的考場上,成就佳作,獲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