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能力分步提高(之二)—符合文體要求

牐牎灸芰解說】

牐犓謂“文體”,是指《考試說明》所說的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以及常用套用文等文章體裁。“符合文體要求”,首先是指符合試題規定的文體要求,其次是指所寫文章符合考生自己選定的文體要求。

牐牎靜唄越舛痢

牐1.符合文體要求。首先是指符合試題規定的文體要求。聯考作文要求寫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和套用文四大類文體。試題,或是指定某種文體,如“寫一篇議論文”“寫一封回信”;或是排除寫某種文體,如“不可寫成詩歌、小說、戲劇”。如果是指定文體,考生不能隨意更改。如果是排除式的,比如“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考生可寫的文體種類就很多,即使寫散文、小說等文學體裁,也可看成是記敘文的擴大和延伸。這幾年聯考均為“文體不限”或“文體自選”,使得考生在文體選擇上有更大的自由。其次是指符合考生自己選定的文體要求。試題不限定文體是給予考生選擇的自由,但是考生選定了寫議論文就要寫得像議論文,選定了寫散文就要寫得像散文,不要寫成“都不像”。每年聯考作文的評分標準也把“符合文體要求”“基本符合文體要求”“不符合文體要求”等作為評判作文優劣的重要條件。江蘇省聯考作文閱卷點對文體要求有進一步的闡述:“文體必須明確。選定文體後,就要按所選定的文體要求去寫,如果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什麼都有,平均使用筆墨,不倫不類,即使全文能扣題,得分也只能在切入分以下。”

牐2.把握文體規範。聯考寫作時要有清晰的“文體感”,即對文章體裁的一種敏銳的感覺,一種具體的印象,一種輪廓的認識。記敘文的目的是要動人以情、示人以范,以敘述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所以它的文體基本特點是記敘的單純性、材料的直觀性、結構的時空性、語言的形象性。議論文的目的是曉人以理、導人以行,以議論說理為主要表達方式,所以它的文體基本特點是議論的主導性、材料的論證性、結構的邏輯性、語言的概括性、觀點的鮮明性。說明文的目的是要授人以知、教人以用,以說明、解釋為主要表達方式,所以它的文體基本特點是說明的科學性、材料的知識性、結構的條理性、語言的準確性。

牐犛脅簧倏忌對記敘文和議論文這兩種基本文體只是有點感覺,卻把握不好分寸。在文章構思階段,把握住這樣一點:要寫記敘文,就主要以講故事來表現思想或感情;要寫議論文,就要闡述觀點,要用各種論據和對論據的分析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請看下面兩段文字:

牐牏儻易非蠹崛偷鈉犯瘢它讓我無畏於征途中的艱難險阻;它讓我在一次次挫折之後仍是不屈不撓;它讓我的心理在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後卻仍能為心的嚮往而努力奮鬥。因為只有在擁有堅韌的品格之後才能具有堅強的心理承受力,而有了堅強的心理承受力之後,我才能去正視失敗——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去爭取下一次的成功,而不是在失敗後一蹶不振,永遠陷於失敗的泥淖中再無翻身之地。

牐牏諭年的時光匆匆結束,不知不覺我已長成大姑娘了,世界猛地變開闊,大人的話“這個世界壞人可多了”總在耳邊迴蕩,讓人心驚膽顫,我更把心封閉得嚴嚴實實。可是,灰色的日子還是闖進了我的世界——爸爸去世了。從此,我的世界黯然無光。爸爸走了,家裡失去了頂樑柱,媽媽猝然長出了許多白髮。我從此明白:生活多艱,一切要靠自己艱苦奮鬥。我不能再在媽媽懷裡撒嬌,也沒有爸爸為我驅逐“敵人”。我習慣了熱飯熱菜,習慣了家的溫暖,突然失去這一切,我哭我怨。然而,現實容不下軟弱,生活容不下眼淚。我必須學會自己長大。

牐犗勻唬第一段是議論,因為作者是在表達一種觀點,儘管這種觀點的表達比較粗糙,只是簡單地闡述“我”怎么追求堅韌的品格。第二段是記敘,儘管很簡單.卻是在介紹一個過程。從這兒也可以看出,記敘文一般要有一條時間的線索。有時記敘文中也會有議論成分,但記敘文中應該以記敘為主,記敘文中的議論是為記敘服務的,是為了深化記敘所要表達的思想或強化記敘所要表達的感情,不需要論證。

牐3.選擇最佳文體。①這一話題最適合寫哪種文體。②要選擇適合自己發揮的文體。如擅長形象思維的考生可選記敘文;擅長抽象思維的考生可選議論文。③要考慮自己有沒有與該文體相應的寫作素材。如,寫議論文,有沒有相關的理論論據和事實論據;寫記敘文,有沒有相關的整一、連貫、動態的生活故事;寫說明文,有沒有相關的知識儲備;寫散文,有沒有這方面的感情積累和語言積累;寫雜文,有沒有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的幽默素質。

牐牎糾文解析】

牐犖奶猓撼⑹裕1994年全國聯考作文題)

牐牫⑹

牐犕ピ豪鎘窶際髟誆趺聲中舞蹈,不時送來一縷沁人心脾的清香,伴著蟬鳴與幽香,小小女孩長大了,漸漸讀懂了李清照的婉約,李白的豪放,朱自清的柔美,魯迅的犀利,馬克?吐溫的詼諧。湛藍的天空緩緩飄過來一片雲,女孩的心中慢慢升起一個藍藍的夢。

牐犈孩知道,繆斯女神不會鍾情於她,但女孩自信能在文學殿堂里找到自己的一方天空。於是,網球場上少了一串銀鈴般的笑聲,鋼琴室里少了一段《獻給愛麗斯》,舞蹈室的大鏡子前少了一隻小天鵝,但圖書館裡的一隅,多了個成天抄抄寫寫看看,又不時放下筆,托著下巴望藍天白雲的女孩,那一年她才17歲。

牐犇歉隼獨兜奈難夢成了女孩心底的一個秘密,那個漂亮的紅皮筆記本成了女孩最佳的練兵場。夜深了,蟬兒睡了,只有玉蘭的幽香、桔黃的燈光伴著女孩去圓夢。汗水早已將髮鬢沾濕,香茗早已告罄,任憑蚊子肆虐,女孩仍倔強地跋涉,屋裡的一切都睡去了,不停的是女孩手中的筆。冬日的寒風呼嘯著鑽進窗縫,女孩的雙腳凍麻了,站起來跺一跺;雙手凍紅了,放在嘴邊呵一呵,熱水袋早已成了冰袋,拋在一邊。

牐牷開花落,年復一年,女孩子將自己17歲的憧憬,18歲的夢幻,19歲的希望全部傾吐在筆記本里。她要進行一次嘗試,去叩叩文學殿堂的大門。女孩決定用自己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心去感染自己的同齡人,用自己幼稚而執著的筆寫寫自己的同齡人,讓世人知道少年的火熱與清純、多思與執著。

牐犛質羌父霾幻咧夜,女孩完成了自己的處女作,並認認真真地謄清,一遍又一遍地校對,確認無誤了,這才抽出一封淺藍色的信箋,端端正正地寫上地址、郵編。就在將習作裝入信封的一剎那,一個念頭掠過腦海:“為自己取個筆名。”喔,又是一番折騰,一個清新“亮麗”的筆名誕生了。那一夜,女孩揣著信,做了個甜甜的夢。

牐犘偶某鋈チ耍接下來的是無盡的等待。每一期的雜誌女孩都最早買,急急地看了一遍目錄,細細尋找那個“亮麗”的筆名,但總是帶著失望與惆悵離開老太太的書攤。終於有一天,那個在心底讀了千萬遍的筆名倏地映入眼帘,女孩心中一陣狂喜,再瞧瞧沒錯,女孩哭了,淚已盈眶。匆匆付了錢,擠出人群,抱著書,衝進公園一個無人的角落,聽憑淚水落在嘴角。聞一聞散發著清香的雜誌,想一想自己付出的辛勞,女孩含著淚甜甜地笑了。

牐犛辛蘇庖懷⑹裕女孩圓了自己藍藍的夢,她決定再進行下次的嘗試,不管等多久,心依然年輕而執著。我就是這個痴痴迷迷的女孩。

牐牻饢觶何惱錄切鵒宋難Т醋鞽⑹緣木歷。她對文學的追求就像追求一個美麗的夢,作者通過文章把那充滿了詩意的夢呈現在了讀者的面前。她的敘述過程飽含感情,連追夢時的艱難困苦也被作者美化成了詩。作者在記敘過程中不在客觀地再現,而是在主觀地表現。表現她內心的秘密,表現她筆法的細膩,表現她文章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牐牎廄肽閌允浴

牐犜畝料旅嫻牟牧希根據要求作文。

牐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打獵時無意間撿到一本皺巴巴的《現代人》雜誌。他隨手翻了幾頁,竟被一篇題名為《童年》的小說所吸引。作者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無名小輩,但屠格涅夫卻十分欣賞,鍾愛有加。

牐犕欄衲夫四處打聽作者的住處,最後得知作者是由姑母一手撫養照顧長大的。屠格涅夫找到了作者的姑母,表達他對作者的欣賞與肯定。姑母很快就寫信告訴自己的侄兒:“你的第一篇小說在瓦列里揚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大名鼎鼎、寫《獵人筆記》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便稱讚你。他說:‘這位青年人如果能繼續寫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牐犠髡呤盞焦媚傅男藕缶喜若狂,他本是因為生活的苦悶而信筆塗鴉打發心中寂寥的,由於名家屠格涅夫的欣賞,竟一下子點燃了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價值,於是一發而不可收地寫了下去,最終成為具有世界聲譽和世界意義的藝術家和思想家。他就是列夫?托爾斯泰。

牐犌刖汀靶郎汀保ɑ頡氨恍郎汀保┪話題寫一篇文章。

牐燵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⑤不得抄襲。

牐犓嘉啟導:社會生活中,欣賞與被欣賞是一種互動的力量之源,欣賞者必具有愉悅之心,仁愛之懷,成人之美之善念;被欣賞者必產生自尊之心,奮進之力,向上之志。因此,學會欣賞應該是一種做人的美德,欣賞是一種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