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下2單元人教版作文:交友隨筆

高二年級下2單元人教版作文:交友隨筆

中國人就最愛交朋友。再用拆字法看我們的祖先是如何理解朋友關係的。先遠時代人們祈禱一人有一塊田便是“福”,有衣穿有糧食吃就是富“裕”了,然而朋友之“朋”乃肩並肩的兩個“月”字,楷書起來兩個“月”字大小、長短均一樣,就說明,祖宗認為既為“朋”就不分高低、貴賤乃至窮富。既做朋友,又稱兄道弟,那更應滌除世俗,以真誠相見。一代偉人毛澤東在延安時期與美國記者斯諾交上了朋友,他無論什麼時候都記住他,一次國慶大典,參加的人那么多,其中還有外國元首,上了天安門,主席讓周總理把斯諾請到自己身邊一同觀禮,親切交談,接受萬眾歡呼,可謂交友之楷范。可是,人們在生活中往往因勢利而市儈,在公眾場合,他總會先揀官大的錢多的招呼,忙得頭昏腦脹,根本無心搭理那些單薄的朋友,甚至不願在大庭廣眾之下承認某某是自己的朋友,生怕那些肥胖的朋友笑話他居然與如此單薄的人交朋友,而一次次讓自己的朋友難堪。場面上的事倒也罷了,人活著總要謀生、謀權、謀利,這也許是社會發展進程中的光明和動力的一面,也同時是陰暗和消極的一面,這大概就是社會。本來,城市平民、普通百姓理應一律平等,朋友就是朋友,兄弟就是兄弟,還有必要分什麼等級嗎?

幾十年來,我一直奉行把情感給予自己最尊重的人。生活中有兩種人我永遠尊敬,一是有德性,二是有特長。前者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他的外衣長短,只要品格高尚,也不論其屬師屬友屬尊屬晚;後者是有一技之長,就是有才能有玩藝。我還覺得,處好朋友關係,必須常常拿朋友的長處來比自己的短處,從朋友身上不斷汲取優良的、美好的東西來充實自己,會越來越感到朋友的可愛。否則,拿自己的長處去比朋友的短處,那你就會越比越長,朋友這也不如你,那也不行,到頭來你會昏昏然而讓朋友永遠離開你,真的“水清則無魚”了。我一旦尊敬個人,交了一個朋友就可以向他掏心窩子,中聽的要講,不中聽的也要講,給朋友以高度的信任。當然我的真實也讓我吸取許多教訓,甚至被拐賣,我想這個問題大家都會碰到,當學費吧,交就交一點。

近幾年,我養了條京巴,取名笑笑。小東西是離開媽媽歡歡28天被我兒子抱回來的。我本不喜歡養小貓小狗,覺得這些東西髒,還要有足夠的閒情逸趣。可是一旦養了,真的就寵上了。它的行為叫你牽腸掛肚,叫你甘願為它盡心盡力,把它當孫子一樣,完全是家庭成員的一分子,自然成為最親近的朋友了,去年秋天,我去滁州參加一個活動,當晚回不來。笑笑居然在廊下苦等,老伴三番五次叫他回屋,它都不理睬,整整等候一通宵。第二天大早我和老伴通電話,得知這一訊息,我的心真的顫抖了,止不住流下了淚水。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把笑笑抱起來親熱一番。

隨著社會的文明進步,人與自然也日臻和諧,與動物交朋友的人越來越多,而且會讓你逐步感受到和狗交朋友更可靠。它不計較主人的身份,無論富有還是貧窮,只要你對它好,它就會永遠忠實於你,絕無二心。

人生不能沒有朋友,可真正能和你同甘共苦的朋友不是隨處可得的。這就使我進一步理解“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那一名句的深刻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