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寒假作文:我們都回不去了

有些花兒,在寂寞的時候總是會悄然落下,然後被風沙捻成粉末,這是個看似緩慢卻又無限迅疾的過程。從最初的美好花香,到被人踐踏的粉塵,再到隱忍於泥土下的無限蒼涼,似乎很少人會記住它曾經的美麗。

也許,只有永恆的情才能讓人駐足吧。

如果,記憶的碎片能夠拾起。

如果,我們能回到過去。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如果,那該多好。

只是,青春的鬧劇注定了一去不復返,當所有的繁華在此刻下幕,下一次上演的,又將是什麼呢?未來的事,我們都無法預知。

塵封的相冊,記錄著不屬於這個年代的畫面。照片上,我們的笑容天真爛漫,誰也不會想到許多年後的今天,我們的距離會逐漸拉遠。褪去顏色的微笑,仿佛在提醒我,那些過去了的人和事,終究也只能定格在那年。

“我們都回不去了……”

(二)

記憶在持續跳幀,背景依舊是十六歲的蒼白天空,那年我們約好,下一個落花時節我們要再一次相見。還記得,l,你是我國中最好的朋友,我們無所不談,形影不離,甚至還約好了要在十年後的某天再次回到這裡相見。

“魚,你知道嗎?爸爸媽媽說會來看我喔。”l見我剛進宿舍,很興奮地對我說道。

“啊?真的嗎?太好了,你好久都沒回去了呢。”我抱著l高興地說道。

“嘻嘻,對啊,我好想他們。”

我能感覺到來自l的激動的氣息,就像夏日裡的陽光,瞬間頃撒到城堡的每一個角落。一切都進行得那么美好。

然而一切卻又在那一瞬間變得一無所有。

(三)

那是那個夏日的某天,你收到了你期待已久的家信。就像往常一樣,我期待著與你一齊分享你的快樂,而當看到你讀完信好那蒼白的臉時,期待瞬間轉化為不安。你一言不發轉身離開,就像納悶的夏日裡那一記悶雷,這使我更好奇了。

“l,發生什麼事了嗎?”我追問道。

“沒事,你不用管了啦。”你的神色告訴我,這事情絕對不簡單。

“l,真的不能告訴我嗎?你前幾天不是說阿姨跟叔叔會來看你嗎?”我鍥而不捨地繼續問道。

“誰會稀罕他們來啊,不會了,再也不會了!”你很激動,我卻無能為力。然後你跑了出去。

那天以後,你沉默了,日益地遠離了我,就像在封閉自己一樣。我很擔心,l,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終於在好奇心的作用下,我在那個無人的午後打開了你沒上鎖的柜子,讀完了那封改變了你的信件。

一切仿佛都順利地進行,可是,時間齒輪似乎不肯放棄任何一個可銜接的點。在我想要放好信件的一刻,你推門而入了。畫面就在此刻定格住了。你的臉上寫滿了冷漠與受傷,你的眼神告訴我,你一定是對我失望透了,對吧?

(四)

“魚,你知道你在乾什麼嗎?你有尊重我嗎!”l很激動,連日來的沉默,在這一刻終於爆發了。

“l,我只是……只是……擔心你。”

“不用掩飾了,你現在一定很看不起我吧?哼,這種像你這樣的朋友,我不需要!我們再也回不去了。”l很漠然,然後轉身,消失在我視線的盡頭。

“l,對不起……”道歉的話還沒來得及說出口,你就轉身跑離了,並且遺留下原地那個不知所措的我。終於明白,原來你父母的離婚給你留下了多大的痛,也終於知道,是我,你最好的朋友,狠狠地踐踏了你心底最柔弱的秘密。

然而,一切都醒悟得太遲了,那次以後,你便在你的世界中築起了保護色,再也不願意接近任何人。而作為肇事者的我,每次都只是站在你的背後,直到你無聲地轉學離開,終究沒有勇氣面對你,那句對不起。最終也只能掩埋在心底。

“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五)

如今,兩年過去了,你再也沒出現過,就像沒了音訊一樣。

依稀記得,我們相約三年以後在另一座城市再一次相遇,再一次揮手,再一次微笑。依舊記得,我們說好即使以後都不在彼此身邊,屬於我們的友誼一直都在。那年我們默數過星星,那年我們都很愛笑,只是那年畢竟只是那年,你的離開,我卻無法挽回,終究成為了我生命中的遺憾。

那些花兒,開過,謝過,再鮮艷再美麗的畫面,最終還是被歲月燃成灰燼。時間無情地衝掉舊日的對白,那些人,那些事,都停在了當初的渡口,褪去顏色的照片,提醒著我這一切都已是過去,我的沉默,我的幼稚,注定我們只能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陌路的人不能相遇,而是縱然是熟悉了的人,最終卻只能成為陌路人,相交的直線在相遇後卻漸行漸遠,沒有盡頭,也沒有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