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道蜷縮的剪影

那道蜷縮的剪影

——一位流浪者的心路歷程

她活著,很久,很久了,久到不知道是第幾個年頭,她啃著垃圾箱裡乾冷的餿飯,孤獨地蜷縮著,在冷風中,顫抖著。

聽著越來越重的鞭炮聲,和漸漸回暖的天氣,大約春節快到了吧。她,鬆了口氣——終於又熬過一個瑟骨的冬季了——她在這南方不知名的小城鎮待了很久,很久——只因為這裡的冬天不會那么冷。她總是坐在一個台階上——這個台階上有時會被放上剩菜,在晚上七點鐘吧,她記得這個時候。台階的對面有一家幼稚園,每天早晨,她都會來這兒,望著他們,想想自己的孩子,抹抹眼淚,然後被生氣的老師攆走。

或許是因為她的頭髮有許久沒有整理了,亂七八糟地披散著,黑黑的指甲和破爛的衣服讓老師不喜歡吧,但是她仍堅持每天來看孩子,有時孩子指著她笑,她也很開心地笑,只是笑。忘卻了轆轆的飢腸,和早已麻木的心。

沒有人喜歡她——她襤褸的衣著和髒兮兮的身影在路中穿梭,小心地閃躲,繞過每一個人——請讓讓她吧,她只是為了趕去進食一頓飽餐——或許只有這一頓了——一家酒樓里又有人包場了,不管什麼原因,只要垃圾箱裡有東西吃就行——空氣中瀰漫著香甜的酒肉氣息,她咽了咽口水。

小心地隱藏在角落的陰影里,堵住耳朵不去聽滿房的歡聲笑語,等待漫長的宴會結束。她等了很久,盤算著把吃的都帶走,帶給台階邊一戶簡陋的小屋裡的小女孩——小女孩和奶奶住在一起,她偷偷地朝女孩家裡頭看過——

女孩蹲在吱呀作響的木桌旁專注地寫著什麼,桌上還擺著幾道冷掉的菜——後來女孩的奶奶回來了,狐疑地看了看她,便把門關得死死的,還對女孩說了什麼——她不在乎——她後來在鄰居的嘰嘰喳喳中知道,小女孩的爸爸媽媽都去外地打工了,一年難得回來一次——依稀中仿佛也看到了自己的兒子在家裡等著她,可是她卻再也沒辦法回去了

一陣噼里啪啦的鞭炮聲炸醒了她,連忙抹抹眼淚,摸向發臭的垃圾箱……

初三:張曉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