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母親

母親的時間觀念向來是不準的,誤差總是高達半個鐘點。而我,總是不厭其煩地一次次糾正她的時間,可是母親並不承認自己的“時間差”,而是微微笑著說:“我有分寸的”。

總算熬過了整個學期,愜意的假期正迎接著我。放鬆一下緊繃的神經,沒有任何學習任務的我竟把每日的起床時間調整到了早上九時一刻。母親也總是視而不管,這更加劇了我的渙散程度。我自以為過著舒適無比的日子,整日都鑽入書海,看著喜愛的書籍。可是敏銳的我很快察覺出日子格外的長,似乎過了大半日也不見上班的父母回家,才忙去看時間。而時間竟被調快了兩個鐘頭,這說明我每日是七時一刻起床讀書的。我生氣地找到母親,詰問她:“你怎么回事?”母親絲毫沒有認識到錯誤,“狡辯”道:“不,可能我弄錯了。”在她的一番搪塞後,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又是假期中的一天,父親出差,我著急等待母親下班回家做飯,因為晚上還要去上英語補習課,因路上堵車,母親很晚才回來。做好飯菜後,我匆匆吃上兩口就想走,母親卻攔下我,不緊不慢地說:“我看著呢,時間夠,坐下來慢慢吃。”我沒多想,就坐下吃完了晚飯。離家前我看了看時間,竟然已經到了上課時間!我滿懷著不解和憤怒衝出家門,可即使三步並作兩步,也終是遲到了。回到家,我大發雷霆,訓斥母親的欺瞞。母親終於發話了:“我並不是真心想要騙你,我只是想讓你鬆懈時重獲緊迫感,在緊張時學會放鬆。”我大驚,啞口無言,含著淚花向母親道歉,留下的,只有愧疚與深深的自責。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因為誤差而放棄母親的報時。我似乎不知道這誤差的謎底,母親也像從未告訴我她的“故意”,我們繼續著這報時的一問一答,繼續著善意的時差。我知道,我不能沒有你--母親,我生命中的報時人。

母親的鐘真的不準嗎?不,它是飽含母愛的標準時間。而我,不能沒有她--母親,一位默默無聞的報時者。

福建三明列東中學初三(4)班初三:陳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