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人生

我一直很疑惑,什麼是生活?短短的人生經歷,並不能讓我領悟它的真諦。有人說,你的文字都在寫一個人,很期待一些關於生活的,那么生活到底是什麼?

為了生存,平平淡淡的過著每一天,做自己不喜歡做的工作;在時光的縫隙中揮灑著所剩無幾的青春。這是生活?

還是在滾滾紅塵中,尋覓著,等那一心人;執我之手,白頭偕老,永不分離。這是生活?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生活。太過現實的社會,麻木了我每一根積極向上的神經。生活被太多的利益和價值驅趕著。我們不得不前進。否則便會被淘汰。這樣毫無新意,卻又按部就班每天都重複著。我不希望他人的眼中我是如何的優秀,也不在乎她們怎么說。我不追求銀行卡上是幾位數。只要開心只要快樂只要做我自己就好。

五年前,聯考落榜。哥哥的鼓勵,姐姐的安慰。都不能讓我展露笑顏。“復讀嗎”驕傲如我,從未想過這幾個字。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了。我該怎么辦。要么復讀,要么去一所三流大學。哥哥是中國石油大學畢業的,二姐是本市的文科狀元。而我呢?仿佛胸口上長了一根刺,每時每刻都在刺痛著我可憐的自尊。在那漫長又短暫的掙扎中,我屈服了。繼承父母的衣缽。當了一名老師。我的人生版圖上,從未想過會做這一行。而生活卻跟我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也許生活本就不完美,其中:太多的變數,太多的苦難,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勇敢的去接受。曾經的豪言壯志,在生活的打壓下,已無聲無息了。

有時候,生活就像一條彎彎曲曲的胡同,我們在裡面繞啊繞。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最終,面對我們的不是柳暗花明,就是另一個胡同。我慶幸,我走了出來。面對陽光,努力向上。

有人說:生活有千百種滋味,品嘗到最後,只剩一種,叫做無奈。就像所有的花朵都有凋零的一天。面對枯萎我們無能為力。人生的遺憾就在於此。花開花謝是它短暫的一生。它美麗過,芬芳過。我們只能無奈的接受這一切,是啊。也許這就是生活。

有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飯。觥籌交錯間。猛然發現,站在一旁的服務員很像國小時候的一個同學。她也疑惑的望著我,顯然是怕被認出來,怯怯的低下頭轉身離開了包房。離開的時候,很好奇,想確認一下自己的猜測。她站在門口,叫了我的名字。很吃驚,她竟然記得我的名字。一番寒暄後,才了解,國中沒有畢業就綴學了。開始了漫長的打工生涯,現在已經結婚了,有個兩歲的兒子。從她圓鼓鼓的臉上可以看出她現在的生活很幸福。言談舉止也沒有因為她的職業而自卑。我突然為自己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而羞愧。當很多人抱怨工作待遇不好,生存壓力大,活著多么多么累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在社會的最底層,有一群人把生活過得如此滋潤,他們沒有很高的學歷,也沒有顯赫的家世,他們自立自強,靠自己的雙手創造一份屬於他們的小幸福。有誰能真正理解知足常樂的意義。痛苦與快樂往往都取決於我們的內心。生活就是一種心情,好與壞都是一天,何不開開心心笑對人生。

還有一次,暑假的時候,帶著侄女和親戚家的小孩,去勞動湖遊玩。大片的草場上數不清的狗尾巴草,和各色各樣的小野花,偶爾還有幾隻美麗的蝴蝶在花兒草兒間穿梭。想起小時候,二姐總是帶著我在這裡肆無忌憚的打滾,嘴上還會含著一根狗尾巴草。翹著二郎腿,愜意的仰望天空,好想在體驗一下當時的感受,叫來幾個小朋友和我一起分享。當我仰躺在草叢裡,任花草在我眼旁搖曳。本以為孩子們會和我一樣,哪知她們站在旁邊,睜著一雙無辜大眼驚奇的看著我,“姑姑,你在乾什麼”“小姨,你為什麼躺在地上,多髒啊”我很奇怪的問她們“你們為什麼不躺下來,很好玩的”“怕髒”“怕有蟲在”小時候,我引以為傲的樂趣,在這些00後們面前是如此的不堪,她們連親近大自然的勇氣都沒有,生活的快樂本就來源於自然,不親自體驗挖掘其中的奧秘,是不會有成就感的。現實的生活賜予了這些孩子什麼?每天繁重的作業,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如果有一天她們長大成人,會不會像此刻的我一樣探究什麼是生活。

思來想去,什麼是生活?也許生活本就沒有答案,亦或是根本就不需要答案。

初三:初三 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