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帝來到人間,碰到了兩個窮人,分別給了他們一個命運編輯器,讓他們編輯自己以後的命運。聽到上帝的話他們倆便各自操作起來。一個人在樂呵呵的在拼湊自己的完美人生,另一個人卻還連機器都沒打開,茫然的站在那裡。一個小時後,上帝取回命運編輯器,驚奇的問第二個人:“難道你不想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嗎?””我想”第二個人回答道“但我不知道怎樣去使用……”上帝愣了一會便離去了。

後來,兩人的人生果然像命運編輯器里的一樣,第一個人一切都那么順利,輕而易舉的就成了富翁第二個人卻還像以前一樣在採石產拚命的工作。兩年後上帝再次來到人間,找到那兩個人,問他們對自己的人生是否滿意,兩個人的回答卻令人大吃一驚。第二個人上前一步,說自己對現在的人生很滿意:他在採石場工作一年後便做起了商人的生意,遊走四方,儘管也有不如意、不愉快的事但自己覺得那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自己過的很充實。第一個人卻說自己恨透了現在的生活,自己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找不到一點挑戰和快樂,並乞求上帝讓他重新編輯自己後半生的命運。上帝想了一會,鄭重的說道:“你可要想好。”“我決定了。”於是上帝拿出命運編輯器,待他再次編輯好自己的人生後,遞給他一張字條並說道:“路是你自己選的,你可要對它負責的。”說完便消失了。

半年後,改變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人碰到了第一個難關:他的公司破產,負載累累,自己一下子就從富翁淪為乞丐了,開始了漂泊不定的生活,於是,他開始後悔當初的選擇了。夜晚在他熟睡之際,上帝和第二個人進入了他的夢中。“路是你自己選的你得為他負責”“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的生活很充實”不斷的撞擊他的腦海,終於,他從夢中驚醒,沉思片刻後,便徒步向採石場的方向走去。

時間再往後推半年,已擺脫債務危機的第一個人給第二個人寫了封信:經過這風風雨雨的三年,我終於明白,沒有難關的人生是空洞的,但我並不期待難關的到來。但當我不得不接受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上帝留給我的那張紙條:路總是要走的,笑著走總比哭著走好。

高一:深海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