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被你偷了

天空披上了黑衣。我本來無趣的走著,卻因為前面的事物緩慢了步速。前方是綠道,平常因為乘公車的緣故,見到它的機會並不多。而且從綠道建好以來,我就覺得建綠道壓根就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金錢。騎車到處可騎,幹嘛非要弄一條綠道?這根本就是為了吸引外界的眼球而大費周章建立成的一條小道罷了。現在一瞧,其實綠道也並沒有好吸引人的地方。只不過地面改用了石磚來取代蠟青;道的兩旁增添了幾棵小樹外,沒什麼其他亮點的。我最近常聽到朋友討論說在晚上游綠道很容易被人打劫,可想而知綠道的治安很不好。此時,我眼前一黑,“咻”的一聲,好幾輛腳踏車從我身旁擦身而過。我愣在那裡,心臟還沒來得及恢復,那幾輛腳踏車就已經看不見蹤影了。“嚇死我了,烏漆抹黑的,還飈車,很容易出車禍的。”我抹著滿臉的冷汗,低頭埋怨了幾句,便跨大步伐,加快步速,離開了這個地方。

時間快速的流逝。今晚我應了好朋友的約來到綠道陪她騎腳踏車。我騎著自己的愛車,慢悠悠的踩進綠道。這是我第二次來到綠道了。我騎著車,像個剛出世的寶寶般左顧右盼著。天空開始下著鵝毛細雨,大地裹上了一層輕紗,綠道變得一片朦朧,但人們卻沒有因為這樣的天氣而失去了雅興,反倒覺得很刺激似的;不時有幾輛腳踏車在我的身旁飛掠而過,五光十色的車燈在綠道上成為了一道流動的風景線,這也為寂黑的夜晚增添一份色彩。這是我不曾發現,夜晚裡的綠道很耀眼。

在綠道上,有些人只留下了個瀟灑的背影就騎車而過;有些人在擺弄著姿勢,伴著音樂翩翩起舞;有些三五一群的在一起談天論地……這份熱鬧不同於菜市場,正可謂此熱鬧並非彼熱鬧啊。我也被這美妙的氛圍渲染了。在含有陣陣寒意的細雨中,這種種的畫面竟給我帶來了幾分溫暖。令我更意外的是,我的那名以內斂著稱的朋友現在竟和剛剛一起騎過車的陌生人哈哈大笑。那時我還以為自己眼花了呢。事後,我向她證實過。不證實還好,現在確定了反倒在心中落下個問號。

往後的幾晚,因為作業量太大,我沒能再去一次綠道,一絲絲的失望湧上心頭。自從上次從綠道回來後,每逢夜裡,我都想騎著腳踏車再逛一次綠道,感受下那獨有的氛圍。每每想到這些,我都會大吃一驚。我發覺自己對綠道的感情變了。至於是怎樣的感覺,我也不懂用言語表達。

周末的早晨,暖和的陽光撫摸著我的雙頰。我懶散的下床,拉開被染得橙紅的窗簾,遙望著窗外的風景。忽然心血來潮想去一趟綠道,便以瞬雷不及耳的速度梳洗整理好就出門了。

騎車來到離綠道不遠處,就有一股清甜的花香在我的鼻孔下打轉,這使我更迫不及待的要親臨綠道。進到綠道,我發現了另一個新天地。

綠油油的葉子上掛著幾滴晶瑩剔透的露珠。幾縷微風,像遊戲的孩童般在花間樹叢嬉戲著,惹得樹枝隨著風輕輕的搖晃著,在那一霎間,露珠不甘心地掉落下來,在地上譜寫生命的終章;惹得花朵也發出輕輕的笑聲。它們都仰著頭,紅著臉對著太陽微笑,就像孩子對著母親微笑!饞嘴的鳥們不停的在啄著木板上新鮮出爐的果實,還不時的抬起頭放出幾聲滿意的鳴聲……這一切的一切與夜晚裡的綠道沾不上一點邊。此刻的綠道少了那份令人澎湃的激情,卻多了份可以使人心靜安寧的力量。她像個清俗的鄰家女孩,給人種羞澀而又親切的感覺。她讓一切都回歸於初,這讓我更能好好地擁抱自然。我站在原地不動,體驗著這此時此刻,世上的一切都是那么和諧,那樣寧靜,一切都醉了,我也醉了。我感覺似乎已經脫離了自身,溶入到大自然之中。

騎車累了,我隨意找了個位子坐下,半眯著雙眼,繼續沉浸在這美好中。突然有一個東西出現在我視線內,它越來越大。我撐開雙眼,看到眼前是台雙人腳踏車。車上應該是一對老夫妻吧,那兩人銀白的髮絲飛舞在柔光中,顯得特別耀眼。他們躡手躡腳地停穩了腳踏車,坐在了我對面的木椅上。老婆婆從車籃里拿出一袋方包,熟練地把方包分成兩份,一份自己,一份老伴。

我疑惑地看著他們的臉,只是方包而已,為什麼他們吃得那么津津有味?難道那方包真的有非常好吃?老婆婆察覺到我偷看他們,就往我這走來,並遞給我兩塊方包。我端詳著她慈祥的笑臉,雙手不自由地接過方包,撕下一小塊品嘗。但我越吃越覺得奇怪,開口請問:“老奶奶,這不過是普通的吐司,為什麼你們看起來吃得那么滋味?”奶奶含笑地看著我,拍了拍我的肩膀“孩子,這不是麵包的問題,而是因為綠道。”奶奶頓了頓,眼睛裡閃著異樣的光彩“現在科技發達,可環境卻遭受到破壞,如今環保低碳興起了,肇慶也建起了這條瑰麗的綠道,在山清水秀的陪同下共餐,就算麵包再怎么普通,我也會覺得那是天下美味。”我聽完沉思了起來。過後我才懂得,其實綠道並不是用來吸引外資而被建立的,她能使幾個毫不相識的人聚在一起有說有笑,她是促進人與人友好關係的一座橋樑;她是低碳的象徵,是自然的代表,她能給予別人一種沉浸在自然中的歡悅,那是一種久違了的幸福。雖然現在的綠道還存在些不足,但是這樣的綠道卻能牽引著我的心,讓我不自覺的靠近她,了解她。

我靠背仰起了頭,手裡還拿著麵包,打量著周遭的美景,我露出了一個燦爛的笑容。我在這刻得到了一個結論:似乎,我被綠道吸引了;甚至,我愛上了綠道。我不禁感嘆,綠道啊,你在什麼時候偷了我的心的啊!

高一:關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