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之美

題記:

大自然是豐富多彩的:春之清新,夏之灼熱,球之斑駁,冬之靜穆,美輪美奐,季季精彩。古往今來,人們賞享著大自然的美景,流淌出來自心底的吟詠……

春天,總是要在人們的期盼中才珊珊來到的,冰雪消融了,春水泛漲了,山花也爛漫起來了。

拂過幾縷風,吹面不寒,飄過幾絲雨,沾衣欲濕;水面初平,燕子銜泥,一眨眼――也只有一眨眼的功夫:柳枝綠了,梨花白了,桃花紅了,一切都是那么新。

那雪水匯成了小溪,也涓涓地暢流起來了……

河堤邊,一行行柳樹垂下柔軟如絲的柳條,在春風的吹動下,輕輕搖曳,遠遠望去,似浮雲如游煙。

那溫柔而慵懶的春陽,吻接湖面,吻接春芽,吻接沉浸在自然的心靈,現出一片金燦燦的輝煌。

春,是美人,嬌閒倦懶,冰肌玉膚。水,在春的畫軸里流淌,便多了明眸;山,在春的炊煙中守望,便添了娥眉。即使是蔥綠小襖紅蓮裙,素麵朝天,也有她撩人心魄的風情。

夏,總是一晃就來了。熾熱的太陽掛在湛藍的高高的天空上,顯得楚楚動人,精神萬分。

驕陽之下,大樹們紛紛展開雙臂,讓綠葉兒重重複疊疊,一簇堆一簇,讓空隙一點兒也沒有能留下,任他烈日炎炎,我自陰涼如斯,涼爽如斯。或許有一處,陽光好不容易地從綠葉兒的縫隙中擠瀉下來,讓那星星點點的斑駁的光灑射在草坪上、土地上,無意中構成了絕美的畫作。

夏日,山際掩映在蒼翠欲滴的濃蔭之中;絢麗的流水,梳理著翠綠的樹葉與枝條;銀簾般的瀑布抒發著四季中最為恣意的激情。

時時的雨,讓人忘記了夏日的炎熱,時而嘈雜而柔和,在地上、屋頂上絮語;時而石破天驚,驚魂而急促,在樹上、天空中怒吼。讓你那驛動的心,也隨之而驚顫。

夏天,就是一串妙音真諦,在這樣的人間,讓你在躁動中獲得一份自省的寧靜,一份化外的智慧和實實在在的虛無。

秋,總是在不經意間來到你的身邊。

晨曦比往日更柔娩,毛栗變得褐色可愛;漿果的面頰多么豐滿,玫瑰在郊外盛開;楓樹扎著華麗的絲巾,田野披上艷紅的輕紗。

秋天,白樺和櫟樹的葉子變黃了,松柏顯得更蒼翠了。漫山金色與鮮紅的樹葉兒,金似陽光紅勝活。清風一撫,漫山樹葉隨風舞動,鮮亮的金與紅組成了一幅靈動的油畫。隨之,幾片金色與紅色的樹葉兒相互交錯,悠悠地飄了下來――似蝴蝶翻飛舞動;勝獻花捕捉陽光。樹與樹,林與林合奏出一曲甜蜜、豐收的《晚秋》頌歌。

秋,天高雲淡,藍天下,一山一山,一片一片,火紅的梨葉,火一樣,但比火更美更妙更清新更高雅。夕陽的紅霞中,上下天光,連成一體,置身其中,不知是在天上,還是在人間。

秋天,最為燦爛的季節,五彩斑斕的葉,倒映在明麗的湖水中,繽紛的落英,在湖光流韻間漂浮,悠遠的晴空湛藍兒碧淨,自然造化中最耀眼的景致充盈眼底,激起你悠遠的遐思……

冬,似乎總是來無影去無蹤,她的悄然來臨就是在一場大雪之中。

雪,無疑是冬的標誌。下雪的時候,世界變得尤為寧靜,尤為詩情畫意。雪,一團團,一片片,紛紛揚揚,飄飄灑灑,簌簌的,像花屑,如玉片……大地竟在一夜之間變得冰清玉潔起來!

不是嗎?樹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層層雪,萬里江山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風,輕輕吹過,沒葉兒的柳樹上的銀條兒和松柏上的雪球兒簌簌落下,玉屑似的雪末兒隨風飄揚,好似一幅絕美的畫。那柳條上的冰渣,在風中碰碰撞撞仿佛珠簾一般美麗。小路上就像鋪了一層白色的地毯,又仿佛妙手的畫家為大地匯成了一幅白色、美妙的圖案。樓頂上屋檐上銀鱗閃閃,縱橫交錯的電線好似銀色的琴弦。

冬天的風是刺骨的。有人說,冬是單調無趣的,沒有冬多好,可是,正是這吹著凜冽的風的冬,才帶來了春。如果沒有冬,春又怎會有所作為?草木不會綠,水流不會變清,灌木森林得不到憩息,何來爆發力量將葉子塗成鬱鬱蔥蔥的顏色?

冬日,山巒與樹林銀裝素裹,瀑布與湖泊玉潔冰清,藍色湖面的冰層在日出日落的循環中,變幻著奇妙的冰紋;冰凝的瀑布間,細細的流水發出沁人心脾的音符。

此時此刻,大地變成了一幅美麗的畫,一支明快的歌,一首濃郁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