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十一月徵文)

感恩的心

靈川中學  高一 張趙馨

生活需要一顆感恩的心來創造,一顆感恩的心需要生活來滋養。

中國有句古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誠然,面對他人的真誠奉獻,我們理應懂得感恩。

龔自珍有“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是花朵對大地哺育之情的感恩;諸葛亮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是諸葛亮對劉備的三顧茅廬之情的感恩。

古往今來,感恩一直陪伴著我們!

有一位從事長途的司機,一直在尋找他的恩人。有一年冬天,他從福建往家趕,但在半路上發動機因機油滴漏停了下來。可是荒山野嶺的,根本就沒有什麼村子和過往的車輛可以求助。所以他等了一天什麼也沒有等著,就在他萬般無奈時,一輛貨車停了下來,車主問明情況後,他提了一桶麻油,說:“可以湊合著用。”司機備受感動,想著要怎么報答他才好,可當他從駕駛室里拿錢下來時,那司機已經走了,於是他記下了車牌號,心想:一定不能虧待這位恩人。

經過一番周折,司機終於要到了那位恩人的電話號碼。當他在電話中說要歸還那桶麻油並深表謝意時,恩人說:“那桶麻油不是我的,幾個月前,我也曾遇到類似的情況,這桶麻油是另外一位司機給的,可是我卻怎么也找不到那位好心人。這次遇到了你,所以就給了你。所以你並不需要歸還,只需要把它給下一位需要的人。”

在這個世上,我們都曾得到過形色色的人的幫助,而我們卻他們毫無所知,然而我們一旦把那顆感恩的心給予一個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時,也許就報答了那位恩人了。

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吧,因為生命的色彩源自這個世界的愛和感激。追憶古人,有韓信報恩“漂母”,一飯千金;有伯牙痛摔古琴以報鍾子期知遇之恩;有豫讓的“為知己者死”,三刺華服而自盡。回味今時,有“宏志支教隊”以自己的行動來回報曾經給予他們很多幫助的社會;有劉翔對幫助過他的人,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有河北廣宗縣秦紅村村民為報韓金秀用遺產修路,而為其立碑,讓後人銘記。

人生因報答而出現轉機,生命因感恩而備顯精彩。生命總是夾雜著歡樂與痛苦,但是,只要你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你的生命就會在感恩著朵不謝之花的點綴中變得更加美麗!

專稿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