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不等於價值

國中時就學過了葉聖陶的《古代英雄的石像》。之中,處於雕像頂部的石子對底座上的同胞充滿了不屑。認為他們不如自己重要。但最終,底座上的石子們用只有處在自己位置才能做出“壯舉”,把“位置不等於價值”這一觀點深深烙在了頂部石子的心中。葉老先生也把這一觀點告訴了無數成長中的少年。

現在,距離學習那篇寓言已有三四年的時間了,我們耳濡目染的許多事情似乎總要在位置和價值之間劃上等號。如韓愈在《師說》中批判了“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的說法,說明遠在唐朝,人們就習慣於通過地位的高低來評判一個人在某些方面的價值大小。現時生活中的例子也有:一些人自以為職業體面,就忽略了基層工作者們勞動的重要性。

以上這些人的看法都是片面的。誠然,不同地位人的工作是不能換著做的,但這恰恰說明了這些人都有各自的價值。科學家、政治家運籌帷幄,指點江山,構建了無數美好的藍圖,但真正要使這些美好的計畫變為現實,的的確確要靠億萬勞動人民的血汗。記得國慶期間,全國許多重點工程如北京奧運場館的建設都在照常施工。看著漂亮的場館模型,再看看工地上矗立的鋼柱間建築工人忙碌的身影,我有一種感覺,是勞動人民的鋼筋鐵骨托起了設計師天才的思想,兩者像血肉與靈魂,共同構成一個完整的機體。誰又能道出這之中,孰輕,孰重呢?

所以,地位不能代表價值,兩者並非誰能代表得了誰。孩童時的寓言,道出了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