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話題作文:種子的太陽路

張謀

以前從郭菡那裡借了一本《時文選粹》,看到了賈平凹寫的《太陽路》。這是一篇充滿人生智慧的寓言故事。

作者向讀者講述了一個他小時候與朋友一起向奶奶詢問關於太陽路,最後得出結果的故事。讀完整篇文章,我想,誰說文中的太陽路就只是指種子?種子的太陽路不就是人生的成長路嗎?種子渴望達到太陽的高度,不就是人們急切地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嗎?種子能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點的向上,那么我們人為什麼不行?

合上書,閉上眼睛,我想了很多。

現在社會中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吧?他們或多或少的為夢想付出過努力,但究竟有幾個人是真正像種子那樣一點一點的為了夢想而付出?有不少人都想在職場當中占有一席之地,有些人是拚命地向領導展現自己的才華,而有些人是百般地給領導送禮,討好他們。當兩種人都達到成功的頂峰時,才會發現,前者要比後者快樂得多。扎紮實實地為了夢想而付出,到了成功的時候再去回味,才會感到真正的快樂。前者會對手下的人才非常看好,而後者只可能會注重自己的利益,誰送的禮多就重用誰,造成心理的畸形。

在拿到學校里來說,同樣是學生,同樣的天質、同樣的老師,都是為了爭奪一個目標而奮鬥的,但是一個腳踏實地,不懂的就問,學習成績提升很快。另一個總是抱著逢考必勝的態度,平時不好好學習,考試時就照著別人的卷子一頓抄。雖然兩種人考試時都屢屢取得好成績,但是到了升學大考,第一種人順利的答完了卷子,而第二種人無論如何都抄不到別人的卷子。兩人在小型考試的成功只是短暫的成功,在大考時才能見證實力強弱。果然,腳踏實地的人往往能取得最終的勝利。

所以說,為了夢想而奮鬥要有好的態度和方法,不能誤入歧途,造成夢想的虛假實現。虛假實現的夢想寧肯不要,因為那不屬於自己。不屬於自己的成功,和失敗僅僅是名字不同罷了。

種子的太陽路是漫長的,但他們毫無畏懼,相反卻仍然腳踏實地地向前行進。人的成功路沒那么長,但卻想要百般偷懶,尋找捷徑。亞歷山大大帝問歐幾里得:“幾何太難了,有沒有簡單點的方法?”歐幾里得說:“抱歉,數學中沒有專門為皇帝鋪設的特別學習通道。”的確如此,老天爺對待每個人都是均等的,只要付出努力,任何人都能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