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5篇

冬至夜 對蘇州人而言,冬至大如年。老蘇州過冬至的規矩很多,給老祖宗過節,必須喝冬釀酒,合家吃一頓豐盛的團圓飯……還有老人們經常說的:邋遢冬至乾淨年。意思是如果冬至那天天氣不好的話,那么到了過春節就一定是個大晴天。冬至夜的飯桌上不可缺少的就是冬釀酒了,冬釀酒大家都知道吧?每年冬至蘇州人就會喝,就因為這樣冬釀酒一年只釀一次,甜甜的酒上飄著幾朵桂花,聞著有淡淡的香味,如果你品嘗過,就會感覺到他的色香味俱全……蘇州冬至的習俗很有趣,大家快來體驗一下吧。

“冬至大如年”,在不少“老蘇州”的印象中,冬至比過年還要隆重,除了喝冬釀酒、吃一頓團圓“冬至夜飯”外,還有送冬至盤、拜冬、祭祖、吃冬至糰子等,“節目”絕對不比過年少。冬至夜,正是寒風凜烈的時候,偏又是長夜難熬。最相宜的則是一家人圍爐餐炊,抱團取暖,共度這漫長時光。所以,蘇州的冬至習俗,便與團聚有關、與吃有關。  下午早早和爸媽一起趕到奶奶家,爺爺笑呵呵為我們開門,迎面飄來陣陣香味,是我最愛吃的紅燒肉。開心地跑到桌邊,已經擺滿了菜餚,奶奶還在廚房忙著下餛飩。媽媽到廚房幫忙,爸爸和爺爺嘮叨家常,而我嘛,大快朵頤,開心得品嘗菜餚。爸爸拿起手機給我這個饞貓拍了張照,瞧,多么豐盛。所有菜都上齊,大家圍著團圓飯,一起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描繪著未來的美好。三代同堂,其樂融融。最後祝爺爺奶奶健康長壽,爸爸媽媽心想事成,小夥伴們健康成長。

冬至---金雨昕冬至是個團圓的節日,俗話說得好,“冬至大如年”就是說冬至可以和過年比較,冬至夜是一年當中晚上最長的一夜,民間傳說:“有錢人吃一晚上,沒錢人凍一晚上。  今天晚上我去外婆家過冬至夜,品嘗了象徵團圓的湯圓,還有爺爺買來的冬釀酒,上面飄著朵朵桂花香。 今天真是其樂無窮呀! 

日月如梭,轉眼間我盼望的冬至夜終於來臨了。  今天爺爺奶奶準備的食物和平常不一樣,全是美味佳肴。面對著這一道道的美食,我不禁口水直流。還沒開飯時,我的肚子一直在“打鼓”,好象在說:“我快等不及了!”我們在吃飯時,喝了許多冬釀酒。冬釀酒不象白酒那樣濃,它入口香甜,還有股淡淡的桂花香味。飯後,我們的肚子都象個大皮球。  啊!冬至,你讓我怎么也忘不了!

光陰似水,轉眼間我盼望已久的冬至夜已經到來,我們一家人坐在桌子旁,享受著豐盛的美味佳肴。 面對著一道道的美食,讓我不得不垂涎三尺。一個火鍋里有魚有羊,讓這個火鍋變得香味四溢,夾一口鮮嫩的魚肉,喝一口美味的魚湯,一家人坐在餐桌旁,一邊吃一邊聊聊天,整個家裡都是我們的歡聲笑語。在冬至夜,我們雖然已經吃了八分飽,但還是免不了一頓夜宵,我們煮了下午剛包的餃子,煮好後,馬上開始,最後一大鍋餃子被吃的“一塵不染”。  冬至夜,是吃貨的節日;是團聚的節日;也是歡樂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