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說

自從我看完了“四大名著”後,最令我不能忘懷的便是那群鐵骨錚錚的梁山泊好漢。他們生死相托,患難相扶,一同替天行道,保國安民的精神無數次深深的打動了我。

先說那魯智深吧。此人生得身高體胖、肥頭大耳,滿臉的絡腮鬍子。他原名實為魯達,後因殺了人,鬧了事,被逼無奈到寺院出家當了和尚,才被智真長老賜法名“智深”的。

魯智深力大無比。他在菜園裡,為了讓幾個潑皮無賴心服口服,有意要顯現自己的本事,索性脫了上衣,赤膊拔起一棵水桶般粗細的柳樹。眾潑皮對他更是敬若神明,服服帖帖。

再來談談那皆為人知的武松吧。他有個哥哥,名為武大。他們雖說是為同胞兄弟,可是兩人長得一點兒都不像:武松身高八尺,虎背熊腰,渾身有千百斤的力氣。遇到不平之事,就要上前動手廝打;武大則身不滿五尺,為人忠厚老實,卻生性濡弱,常常被人欺負。由於身材矮小,還被人起了個綽號,叫做“三寸丁谷樹皮”

當所有好漢都聚集在梁山泊之時,共一百零八人,各有本領,正好應了天上的星斗數量。其中,還有晁蓋晁天王。宋江為了祭奠他,還在忠義堂前建大殿一座,專門用來供奉晁天王的靈位。最後,眾好漢一起舉杯,對天盟誓:願生生相會,世世相逢!

這便是梁山泊一百單八將聚義的故事。後來有人寫詩稱讚道:

仗義疏財歸水泊,

報仇雪恨上梁山。

留下一卷奇文字,

傳與後人仔細看。

忠義俠骨,盪氣迴腸,一百單八將的英雄演義……

六年級:我是孩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