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溪的小吃

說到家鄉的小吃,最讓我垂涎三尺的還是那圓圓的、扁扁的麥鼓頭。

記得那時候,媽媽和奶奶揉粉剁餡,做大麥鼓頭,我就在旁邊幫忙,做小麥鼓頭。那一個個硬幣大的小麥鼓頭,一口一個,也能品出菜癟的香味。

漸漸的,那硬幣大的麥鼓頭隨著年齡的增長,越變越大了。每逢媽媽做麥鼓頭,我也摻和著一塊兒做。奶奶將韌白細膩的小麥粉和少許的糯米粉揉成一團,媽媽則忙著炒餡,那剁得細細的菜癟碎、臘肉丁和炊皮,在鍋里翻來覆去,雖然顏色並不好看,聞著卻十分噴香誘人。

先將一塊麥粉搓成球形,再做成一口小碗狀,就可以往裡面夾餡了,用羹勺盛一些菜癟來裝滿“小碗”,然後封住口子,再揉一揉,用木滾棰將它卷得圓圓的、薄薄的,就可以放在平底鍋上烤了。要是稍有不慎卷破了粉團,還可以用筷子蘸一些預備好的粉漿塗在上面。

當鍋燒熱了以後,媽媽就會把火候調小,免得熬糊了麥鼓頭。當軟軟的麥鼓頭變得微黃髮硬,臉上冒出一個個黑色的“雀斑”時,再稍烤一會兒就可以出鍋了。若是它像只大青蛙似的鼓起圓溜溜的肚皮,就說明你做麥鼓頭做到家了。

鍋里飄來一陣陣香味,媽媽揭開鍋蓋,只見我做的麥鼓頭像只大皮球似的躺在鍋中,眼看就要炸開了,媽媽忙關了火,取出了麥鼓頭。再瞧瞧另一隻鍋里的麥鼓頭——天哪,一股難聞的焦味竄了出來。放在蒸簾上一看,麥鼓頭已經焦得不成樣了。奶奶笑話道:“怎么跟包公的臉一樣黑呀!”我插口道:“這是媽媽做的,嘻嘻,還是我的手藝好!”

麥鼓頭做好了,媽媽又泡了些菜湯,我抓了幾個麥鼓頭送去給鄰居們嘗嘗,甭提有多開心了。

寧溪的麥鼓頭,不僅家鄉人對它情有獨鍾,許多外地人也都喜歡帶幾個回去嘗嘗鮮,總讓他們讚不絕口、回味無窮。

六年級:王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