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使用文字,從我做起

中國是舉世聞名的文明古國,具有五千多年歷史的禮儀之邦,特別是中國文字。中國文字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與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華。但是,現代的人們對中國文字傳統的寫法有所改造,那些現代的字使現今這個社會出現了許多錯別字。

實現文字使用的規範化,是實現現代的重要前提。發展文化教育和科學技術、提高精神文明建設的質量等現代化事業,都離不開文字使用的規範化。正如萬里同志所說:“語言文字的運用是否合乎規範化、標準化,往往反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明程度。”社會用字的混亂,嚴重影響了精神文明建設的質量,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

現在,有很多人都是為了一時的方便而把很多字簡寫,或是不會寫的就用另一個同意的字代替原本的字,這樣就可能使原來的句子意思改變了。

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寫錯別字帶來的危害或造成的結果,規範漢字的書寫。

也不知道是哪家廣告公司最先用成語作為廣告詞的。但不經意間,我們就發現走在街上,鋪天蓋地的廣告牌、宣傳單、招牌上已悄悄用上了人們耳熟能詳的成語。移花接木的手段,“篡改”蘊含精深、凝聚古人智慧的成語來做廣告。這種廣告最終受害者還是我們中國小生。

廣告公司、商家們,你們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後果?將來,昔日錯用成語的中國小生成為新世紀的工作者,因為錯誤的成語在我們心裡紮下了根,我們講的、寫的全是這些已被篡改得面目全非的成語。我想,那時候你們恐怕會後悔莫及,要知道我們錯用成語的結果可能就是失誤,就是損失。

廣告公司、商家們,請你們使用正確、健康的廣告語!請為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留一片淨土!請為中國的孩子們留下一片學習祖國文字的潔淨天空!

六年級: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