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中考話題作文:吃苦是福

精選中考話題作文:吃苦是福

古話說得好,"自古英才多磨難"。回顧歷史,我們會發現,許多名人志士都很注重在逆境中培養自己堅韌不拔的意志。?

清代著名作家曹雪芹,出身官宦世家,但他卻不貪圖富貴安逸,獨處陋室,在牆壁上寫下了"富非所望不憂貧"的座右銘,激勵自己苦心創作。?

孔子的高徒顏回,家境貧寒,屋舍破陋,臥在席上只能蜷著身子,他處在這樣的逆境裡卻"自得其樂",學有所成。於是,孔子便在《論語·雍也》中留下了這樣的話:"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孔子讚揚顏回是一個"士志於道而不勝惡衣惡食者"。?

我想,這些名人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與他們在艱苦環境中的磨礪是分不開的。放眼現實,我們又何嘗能丟掉吃苦的精神呢?正如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只有經歷了艱難困苦之後,才能真正樹立起面對困難的信心。"不經一番冰霜苦,哪得梅花放清香。"這是我國著名的表演藝術家俞振飛老先生在向演員們傳授技藝經驗時說的話,也是他發自肺腑的感受。確實,俞振飛老先生走過的是一條不平凡的藝術道路,在這崎嶇的小路上,他灑下了辛勤的汗水,付出了艱苦的勞動,費盡了畢生的心血。他是經過了一番"冰霜苦",才終得"梅花放清香"啊!?

天空不只有蔚藍,雲朵不只是白色;草木不只有碧綠,花兒不會永遠綻開。從呀呀學語到"夕陽西下",有幾人會是一帆風順?換一種眼光看待生活的坎坷與痛苦,也許你會發現,吃苦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