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化傳承的中考話題作文精選:傳承

關於文化傳承的中考話題作文精選:傳承

老王一直經營著一個裁縫鋪,起早貪黑,但他從來不覺得累,因為只要一想到他那寶貝女兒,便會生出無窮的勁頭。

阿嬌剛出生沒多久,她的母親便因感染風寒去世了,這可苦了老王,又當爹又當娘,家中大小事務都由他一人操持。

阿嬌十分乖巧,洗衣做飯樣樣都會,且生得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白皙的皮膚,小嘴巴,美人胚子一個。老王越看這個女兒越是喜歡,什麼家務活都捨不得讓她做,生怕傷了她那雙玉手。

每次老王在燈下熬夜做衣服時,阿嬌就坐在旁邊,不吵不鬧,還不時地為老王續一杯茶,往燈里添一點油。老王累了一天,阿嬌便會上去幫他捶捶肩,老王頓時覺得什麼疲勞都沒有了。睡覺前,阿嬌便會端來一盆洗腳水,老王心中更是樂開了花。

一晃十八年過去了,阿嬌也由一個不懂事的小女孩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由於老王做衣服的手藝好,人品又好,每個在他這兒做過衣服的人都是他的回頭客,更加上女兒十分漂亮,上門提親的人簡直要把門檻踏破了。

經過千挑萬選,阿嬌最終嫁給了鎮上一戶開糧店人家的兒子。大喜之日,鞭炮一響,老王的眼淚就撲簌簌地掉了下來,他在心中犯難:人都說勤快媽媽懶女兒,我這雖是爸爸,但也從未讓她十指沾水,這到婆家被人嫌棄怎么得了?

事實證明,他的擔心是多餘的。每次有人從鎮上回來,他都會打聽女兒的訊息,一提到他那女兒,人們便會讚不絕口:“你那女兒啊,真傳代,一家大小,男女老少,誰身上沒有她做的衣服啊!”“你那女兒啊,可得她公公婆婆的歡喜咧,人家簡直把她當自家女兒疼,又精明,又能幹,家中大事小事,無論有多難,到她那兒便全都給解決了……”

老王還是不放心,便借買布料路過為由到女兒家走了一圈,只見家中被女兒收拾得乾乾淨淨,女兒的婆婆滿是感激地對老王說:“能娶到你家女兒是我兒子的福分,我們老兩口也決定了,將家中的賬簿交給她,糧庫的鑰匙也由她保管。”在一旁默默站著未開口的公公補充說:“你女兒不僅傳了你的手藝,而且還傳了你的為人,曉得疼人。”

“真的傳了我的代嗎?”老王心中這么想著,眼裡卻覺得濕潤潤的,心中暖乎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