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需要高情商的孩子

EQ成為關於未來人類生存的重中之重,要使孩子在未來能撐起生命、時代的航船,做一個高超的船長或是舵手,需要您的孩子具有高情商。一場情商的革命正醞釀升騰於世紀之交。

只有搭乘情商快車,您的孩子才能在21世紀成就非凡業績。

下面要為你介紹的是一種奇特的點名儀式,15名國小五年級的學生盤坐在地上,圍成一圈。老師喊到名字時,學生不是傳統式的空喊一聲“有”,而是報數並表達他當日的心情。1分代表心情低落,10分代表情緒高揚。

這一天大家心情都不錯:“傑西卡,10分:因為周末心情特佳。”“派克,9分:有點興奮有點緊張”。“妮可,10分:覺得平靜而快樂”。這是紐沃學習中心自我科學學習班的上課情形,這所私立學校堪稱EQ教育的典範。自我科學學習的主題是個人及人際互動中發生的感覺。要探討這一主題,老師與學生都必須專注在孩子的情感生活上,而這正是絕大多數學校長期忽略的問題。老師以孩子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為題材,舉凡被排擠的痛苦、嫉妒,可能引發打鬥的紛爭都是討論的主題。該校主任暨課程設計人凱倫麥孔認為:“孩子的學習行為與其感覺息息相關,EQ對學習效果的影響絕不亞於數學或閱讀的教導。”現在EQ教育的觀念已逐漸在全美傳播開來,自我科學班則是這方面的先驅。其主旨是將EQ的提升視為正規教育的一部分,是每個小孩都要學習的技能,而不是專門為問題兒童設計的補救措施。

青少年很多問題,如好鬥或沮喪,往往是情感缺陷與社會技巧不足的表現,據此設立預防課程對孩子有莫大的幫助。問題是這類課程常常是心理學家的研究試驗,下一步應做的是將其推廣,成為一般教師都能教導而莘莘學子廣為受惠的普遍教育。

新的教育方向視情緒與生活為教學主題,而不是平時聽任學生自生自滅,發生問題時則丟給輔導老師或訓導處。

乍看之下情緒教育班會給人平淡無奇的印象,似乎不可能解決五花八門的青少年問題,但平凡正是教育的本質,親職教育也是一樣,必須長時間經常性地灌輸孩子平凡但重要的道理。情緒教育的根植有賴於學習經驗的不斷累積,直到腦中形成明朗的途徑,讓孩子習慣成自然,在面臨威脅、挫折或傷害時都可以收放自如。情緒識字班的課程看似平凡瑣碎,卻可以培養出健全的人格。而這正是當今社會最迫切需要的。加強兒童、青少年的EQ教育已是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