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演講稿:節約用水

世界水日演講稿節約用水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今天是“世界水日”。我今天講話的主題就是——節約用水。大家一定都看過這樣一則公益廣告吧:電視畫面上有一個水龍頭,正在艱難地往外滴著水,滴水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後水就枯竭了。然後畫面上出現了一雙眼睛,從眼中流出了一滴淚水。隨之出現的是這樣一句話:“如果人類不珍惜水,那么我們能看到的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自己的眼淚。”

從前,人們頭腦中總有一個定式——水是取之不竭的,隨用隨取。隨著人口的與日俱增和工農業的飛速發展,人類需水量也隨之增長,水緊張的現實日漸突出。目前,我國水資源總量為2.8萬億立方米,位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占有量僅居世界第88位,人均水資源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屬世界貧水國之一。

而在我們周圍,隨處可見肆意排放的工業廢水,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水資源已經遭到大範圍的侵蝕,嚴重的威脅。保護水資源,除了節約用水,更需要最大限度地防止水污染,因為,失去了水,就失去了綠色、生命和希望。

1993年1月18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作出決議,確定每年3月22日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的宗旨是:應對與飲用水供應有關的問題;增進公眾對水資源和飲用水供應的重要性的認識:通過組織“世界水日”活動加強各國政府、國際組織、非政府機構和私營部門的參與和合作。為配合“世界水日”的宣傳,我國決定,每年3月22日至28日為“中國水周”。

缺水的警鐘已經敲響,節約用水的共識深入人心。作為新時代的驕子,我們更能夠明白缺水的嚴重性,也更應該節約用水。昔日洗手忘了關水,洗澡亂用水等現象應該徹底杜絕,那些至今仍認為“水很多”的同學,你們也應該醒醒了,讓我們所有的人都節約用水。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自己做起。只要每個人都能夠節約用水,那么我們必定能創造出一個碧水藍天的家園。

魚兒跳躍,鴨鵝嬉鬧,蛙聲不斷,流水潺潺……同學們,為了還世界一分恬淡和自然,在3月22日“世界水日”,讓我們從隨手關緊水龍頭,節約用水,合理用水、保護水資源,讓我們的家園永遠有碧水藍天!

世界水日演講稿:節約用水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節約用水。如今,節約用水已經成為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如果我們還一味的繼續浪費下去,xx年,北京就會陷入缺水之中。

國家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在剛剛結束的全國節約用水工作會議上指出,由於人口的持續增長,到2030年中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將從現在的不足兩千兩百立方米降至一千七百至一千九百立方米,需要用水量接近水資源可開發利用量,缺水問題將更加突出。

中國是一個嚴重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為二十九萬億立方米,占全球水資源的百分之六,僅次於巴西、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不足兩千兩百立方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美國的五分之一,是全球十三個人均水資源最匱乏的國家之一。

全球現有十二億人面臨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壓力,八十個國家水源不足,二十億人的飲水得不到保證。中國屬於缺水大國之一,人均淡水資源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一百零九位,屬於全世界十三個嚴重缺水國家之一。全國六百多個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城市分別有不同程度缺水,其中嚴重缺水的有一百一十一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六十億立方米,節約用水是人類的一場持久戰

也許你回說:“節水是政府的事,就算我有心去做,也沒有那能力。”其實,並非只有那些轟轟烈烈的大事才叫做節水,我們身邊也有許多我們可以做的事情,看到沒關緊的龍頭把它關上;刷牙時用杯子接水,杜絕長流水;洗臉洗腳用盆;把廣播中的節約小竅門告之家長,這些,都是你可以為節水做的。

不要以為地球母親依然精力充沛,能量無限,她現在正漸漸地失去力量!積羽成舟,滴水成河,只要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就一定能讓我們唯一的地球母親更健康,更年輕,也更加健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