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人人有責

節約用水,人人有責。可誰做到這一點呢?我敢肯定世界上有97%的人沒做到這一點。為什麼對這項工作不支持呢?因為他們不知道水有多么重要,多么寶貴!他們以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浪費一點有什麼關係?下面我和大家談談水的重要性。

世界上淡水量不多,但由於大量的淡水在寒冷的南北兩極和終年積雪的高山一帶,所以我們人類能直接使用的淡水就很有限了。據科學家的研究,認為人不吃飯可活十天,但不喝水卻只能活三至五天。從這裡可以看出,水是多么重要了。可有些人明知淡水不多,還浪費,像這樣下去,我們的子子孫孫會怎樣生活呢?到那時,最後一滴水將是人類的眼淚!所以節約用水是每個公民應有的職責,但是現在浪費水的現象依然比較普遍。中國,是世界上12貧國之一,淡水資源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666個城市中有400多個缺水,其中130個城市嚴重缺水,直接經濟損失每年達2300億元。每年受旱農田32億畝,約有5000萬人和3000萬頭牲畜面臨水荒。如果一個水龍頭1秒鐘漏掉一滴水,一年便會漏掉360噸水。

長期以來,人們普遍都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他們不但不愛惜水,而且任意浪費揮霍。其實我國的水資源的人均占有量並不豐富,地區分布並不均勻,年內變化莫測,年際差別非常之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資源更加緊缺,所以自來水也是來之不易的。

國家淡水資源缺乏,然而,人們應該要更加地去珍惜和節約它。據分析,每個家庭只要注意改掉浪費用水的壞習慣,就能節水70%左右。但是生活中與浪費水有關的“緋聞”比節約用水的要多。比如:把菸頭、碎細廢物倒到廁所里衝掉;為了接一些冷水,而白白地浪費掉很多水;停水期間,忘記關上水龍頭;洗手、洗臉、刷牙時,讓水一直流淌著……

節約用水,人人有責。只要大家都注意節約用水,水荒才會遠離我們,我們的生活才會安定、和諧;環境才會優美、舒適。我們青少年明白這個道理後,一定要自己身體力行才行!

水是生命的泉源,是農業的命脈,是工業的血液。節約用水,利在當代,功在當秋!為了避免更多的水荒,請珍惜每一滴水!我希望人類能拿出實際行動來彌補過去的過失,好好保護有限的淡水資源,讓子孫後代也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