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讓生命之樹長青

我國是一個水資源非常缺少的國家,人均淡水資源只有世界人均量的25%,在世界上排名一百多位。全國有70%左右的城市缺水,其中嚴重缺水的占17%。XX年下半年,全國耕地受旱面積達到了2.24億畝,897萬人、752萬頭牲畜發生飲水困難。因為乾旱和缺水,全世界近四分之三的草地牧場已經一點點變成荒漠,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耕地已經變得貧瘠,大部分已經被廢棄。

但對於愛護水源、節約用水,人們還只是停留口頭上,還沒有真正地行動起來。在實際生活中,對於水資源的浪費還是十分嚴重。從我們的洗臉洗菜到工業排水,全國排放的污水,每個人每年可以分到大約31噸。已經遠遠超過了大自然的承受力。

水被污染後,導致我們飲用的水,吃的蔬菜水果里,也有了有毒有害的成分。直接危脅著我們的生命健康。世界上80%的疾病與水有關。像我們海寧地區的皮革,家紡和電鍍產業,都會造成水的污染。像皮革加工後排放污水中含有的“鉻”,有很大毒性,會引起皮膚潰瘍,有時會導致癌症的發生。電鍍廠排放的污水裡面含有銅、鎳、汞等劇毒的重金屬,會對周圍的土壤造成毀滅性的破壞,並通過食物鏈,危害人體。印染廠的污水中含有的六價鉻、苯胺等都有較強的毒性。海寧已經成為全省癌症的高發地區,水的污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照這樣發展下去,20年後,中國再也找不到可以飲用的水源了。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都會受到嚴重的威脅。所以保護水源,節約用水,已經成為了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保護水源,節約用水方面,國家已經做了不少的事情。制定了有關水和廢水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十幾部。節水的技術也在不斷地推廣。對於我們海寧來說,我覺得首先要關掉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企業。我市共有印染企業    家,電鍍廠  家,皮革廠  家,可以把它們整合成幾家,集中一下,便於污水的處理,防止他們偷偷地排放。同時大力發展節水節能型企業。對於節水的新產品,政府要大力推廣。像節水洗衣機,節水馬桶,節水龍頭……可以免費發放,或者像“家電下鄉”那樣給予一些補貼。這樣大家的積極性就會大大提高。而且現在二元錢一噸的水價太低了。我們可以不斷地提高水價,讓水變得更加珍貴。如果哪一天自來水像瓶裝礦泉水一樣貴,人們就會格外珍惜了。

對於愛護水,節約水,我們國小生也有許多可以做的事情。我們一方面要從小樹立節約用水的觀念,經常對身邊的人進行愛水節水的宣傳。

同時,我們也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為了節水,我家特地去買了一隻“沙漏”放在衛生間裡,每次洗澡的時候,就倒放過來,讓它不停地漏沙,從開始到漏完共五分鐘。而我們每次淋浴的時間不能超過五分鐘。這樣就大大地節約了用水。其他的節水方法也很多。比如說養成隨手關閉水龍頭的好習慣;洗臉水用後可以洗腳,養魚的水可以用來澆花,淘米水;家中收集洗衣、洗菜後的廢水沖廁所;洗手、洗臉、刷牙時應該間斷性放水。如:洗手、洗臉時應在打肥皂時關閉龍頭,刷牙時,應在杯子接滿水後,關閉龍頭……如果我們都能從一點一滴開始節約用水,那我們會節約多少的水啊。水是生命的源泉,讓我們真正行動起來,珍惜每一滴水,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讓生命之樹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