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讓你怦然心動的作文題

每天,我們都在感受著愛與被愛。愛在我們身邊,愛在我們的心裡。愛與世界、與時間同在。請你以“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字數不少於600字。

提示:面對一個大的話題,在一系列的追問中,好的選材和構思就會在激活思維的指引下凸現。對於“愛”,在一件事中,誰是施愛者,誰是愛的承受者?用什麼方式、什麼樣的言行施愛?“愛”不僅是物質上的援助與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關心。同學遇到困難時,你想方設法去幫助他解難,給他出主意,想點子,竭盡全力幫助他走出困境;朋友受挫時,你給他送去安慰,鼓勵他戰勝挫折,幫助他分析失敗的原因,引導他走向成功;好友失意時,你送上淺淺的一笑,多開導開導他,讓他知道“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引導他走出情緒的低潮,走出陰影,走向光明;朋友身體小恙,你送上一杯熱茶、一束鮮花,陪他一會,扶他一把。還可以發問,怎樣回報愛,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在一系列的追問中,你的思路會逐漸明朗。

2

以“身邊的老師”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字數在600字以上,詩歌不少於20行。

提示:要仔細琢磨“身邊的老師”的含義。“老師”可以是人,但寫人時要跳出“學校里傳道授業”這一舊案,只要在學習上、生活中給予教育、鼓勵、啟迪的人,不論年少還是年老都可以稱為“老師”。

“老師”可以是物。經常無聲無息幫助你的書籍,如各類工具書;提醒你及時起床,不貪床,提醒你及時睡覺,幫助你養成好習慣的小鬧鐘;從瓦礫間頑強地探出頭,蓬勃生長,生命力旺盛的小草;楔而不捨、不達目的不罷休地一次又一次織網的蜘蛛;團結協作、搬動比自己身體大幾十倍重物的小螞蟻;雖遭重創,仍熱愛生命的蝴蝶……

“老師”可以是事。前進中的挫折,生活中的教訓,震撼你的心靈的場面,引人深思的事……比如因為你沒有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就胡亂猜疑人,真相大白後,結果是你誤會了別人,傷害了別人,這使你深深地後悔。經過這件事後,你吸取了教訓。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正因為有了痛苦經歷,警戒你今後少走彎路,這難道不是你“身邊的老師”嗎?

3

請以“別忘了,給生活加點糖”為題。文體不限,字數在600字左右。

提示:這是一道挺有意思的作文題。你可千萬不要因為題目俏皮就放鬆警惕,要認真審題,努力發散思維,尤其提醒你要仔細琢磨琢磨“糖”的含義。

1.你可以把“糖”理解為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朋友失意時,你送上幾句真誠的安慰,幫助他走出心靈的陰影;同學有困難時,你伸手幫他一把,給了他戰勝因難的勇氣和信心;走在路上,送給路人一張明媚的笑臉,使他一天都擁有好心情;節日假日,送給朋友一張賀卡、一份溫馨的祝福,讓遠方的朋友能感受到友誼的芬芳;在家裡,你給下班的媽媽送上拖鞋,給疲勞的媽媽梳梳頭;你給拖地的父親泡上一杯香若,給勞累的父親捶捶背……有了這些,生活便多一份溫馨,多一份甜蜜,多一份情調。

2.你也可以把“糖”理解為一種生活情趣。節假日,一家人開開心心去郊遊,爬爬山,或到小溪捉魚抓蝦逮螃蟹。當然,能有垂釣的去處更不錯。中午,一家人就在郊外野炊,爸爸拾柴你洗菜,媽媽下廚,一家人在陽光下吃飯,那情調肯定溫馨;如果趁雙休日,可以美美地唾上一覺,或泡上一杯香茗,悠閒自在躺在草坪上曬曬太陽,悠閒地看看雜誌;假日裡,你或在陽台種上花草,或在玻璃瓶里養幾尾小魚,放鬆一下緊繃的弦,那感覺一定愜意

3.寫 記敘文,要注重對人物的語言神態刻畫;注重場面描寫;當然也可以寫成散文,就用“別忘了,給生活加點糖”作為中心語,構成排比段,每段側重一個面。當然,語言要有文采,有詩意,抒情味濃一點。

4 星期六中午,電視台滾動播出一則訊息:“因檢修線路,預計將停電兩天,請廣大民眾市民做好準備。”於是,就有好多急人的、有趣的、意想不到的故事登場亮相了。要求:根據材料,發揮你的想像力,寫一篇 記敘文。題目自擬,內容不限,字數在500字以上。

提示:這雖是一則想像作文,但類似的情形在生活中卻沒少經歷,只要你調動生活積累,發散思維,善於聯想與想像,寫起來並不算難。

1.可寫停電所帶來的諸多不便和由此帶來的煩躁、苦悶。沒有電,電視看不成,漫長的時光難於打發;沒有電,電扇轉不了,空調開不了;沒有電,只好無奈地請出了高壓鍋;沒有電,冰櫃的鮮貨愁煞了主婦;沒有電,乾枯的田疇急壞了抗早的老農……在生活中,電再平常不過,一旦沒有了它,在忙忙碌碌之中,你定會多了一份感悟。

2.沒有電的晚上,公園、操場、路邊,多了一些散步的人、聊天的人。停電給忙碌的人們提供了一個休閒的機會。於是,不認識的人認識了,誤會、隔閡消除了,代溝疏通了,一家人和睦了。沒電的晚上,會發生許多有趣的故事。

3.可採用對比手法,寫出不同人停電時不同的做法及心態。冰果店、餐館的老闆痛苦得想跳樓,百貨老闆卻賣回蒲扇、蠟燭、電池……趁機賺了一把。因為停電,中學生高呼“停電萬歲”,正想趁機輕鬆一把;而家長卻愁眉苦臉,趕忙買蠟燭。於是,父子、母女因停電新的故事又上演了。你可抓住這一矛盾,進行生動的語言、神態、心理描寫。

5生活中,我們總希望別人是最忠實的聽眾。成功葉,希望別人分事我們的幸福,憂鬱時,希望別人分擔我們的病苦。但我們卻難得有耐心傾聽完別人的談話。老師隨意打斷學生的談話;有身份的人不屑於傾聽下屬的談話;更多的時候,我們也會嫌棄父毋的劈叨,武斷地對他們說,“知道了,煩不煩?”要知道:傾聽是一種美德,傾聽是一種涵養,傾聽是一種氣度,傾聽是一種胸懷。請以“學會傾聽”為話題,寫一

篇600字以上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提示:這個話題幾乎沒有審題障礙,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調動自己的生活積累和情感體驗,找準切入口。

1.你可以寫課堂上,老師是怎樣面帶微笑、耐心細緻地傾聽學生的發言;生活中,老師又是怎樣和藹地傾聽你的聲音,它們又給了你怎樣的感受。

2.在家裡,當我們偶爾靜下心來,耐心地聽聽爸媽的嘮叨,耐心地聽聽爸媽講小時候的故事,你就會發現爸媽臉上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滿足。請你抓住這動人的瞬間,寫出你內心的感受和你心靈的震撼,就是美文一篇。

3.你當然也可以從反面切入,列舉生活中的種種反面事例,並由此申發開去,闡釋“學會傾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你也可以進行畫面剪輯。從不同的角度,抓拍生活中兩三個鏡頭,融景於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