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里的秘密》作文

《罐里的秘密》

不知怎的,慢慢地,所有的驚訝、憤怒、鄙夷漸漸散去,兩行溫熱的淚無聲無息地淌了下來,滴落在那暗香襲人的花叢中。

我高中時的學校坐落在清江邊上的一個小村子裡。寧靜的村落三面臨水,四季風景如畫,如同古人筆下的世外桃源,但也極其偏僻閉塞,周圍疏疏落落的全是民居,哪怕買一根針也得去10里外的小鎮才行。

這可苦了我們這群高三的可憐蟲。讀書實在太消耗能量了,以至於我們整天感覺餓,連睡夢中都滿是各種各樣令人垂涎的好吃的東西。不知是誰冰雪聰明,帶了一罐糖來,是那種黃亮如金、細軟如沙的黃砂糖。

於是,寢室里便開始流行罐裝的黃砂糖。12個糖罐,恰似我們12個女孩子,親親熱熱地排成一排。臨睡前,美滋滋地喝上一杯熱騰騰的糖水,月兒便甜甜地照進夢鄉。

唯獨秦霜是不大喝糖水的,因此她的那個別致的青瓷陶罐里的糖,比起我們的總是又多又滿。每晚,當我們一邊啜著糖水,一邊嘰嘰喳喳地品頭論足,或嘀嘀咕咕地發著牢騷,或嘻嘻哈哈地相互取笑時,秦霜總是在燈下讀著她那本似乎永遠也讀不完的小說。問她為什麼不喝,她說:“壞牙齒呢!”

後來有人跟我咬耳朵,說秦霜的糖罐根本就只是做做樣子罷了。她自幼父母雙亡,跟著年邁的外婆一起生活,學費都交不齊,哪還有閒錢買糖吃?她那一罐糖,吃了再沒得添的,她怕人瞧不起,就胡說什麼壞牙齒的鬼話!我聽了只覺心頭一緊,說不出的悲涼。

一次下了課間操,我口渴了,便匆匆忙忙回寢室找水喝。經過寢室門前的花壇時,我不經意地向寢室的窗戶一瞥,卻見秦霜正狼吞虎咽地吃著什麼東西,我不由得一驚。於是我躲進花叢細細看去,她竟是在吃糖呢!她分別從每個糖罐里舀出一大勺,大口大口地往嘴裡塞。

我看得目瞪口呆,可不知怎的,慢慢地,所有的驚訝、憤怒、鄙夷漸漸散去,兩行溫熱的淚無聲無息地淌了下來,滴落在那暗香襲人的花叢中。我悄悄地離開那扇窗戶,賊一樣地潛回教室。

晚飯後,待全寢室人走得一個不剩,我一躍而起,飛快地閂上門,拉上窗簾,一把抱起我的糖罐,先給另外的幾個逐一補上一大勺糖,然後,又將剩下的通通倒進那個青瓷糖罐,然後從箱子裡抽出一袋糖,倒入了自己的空罐兒。膽顫心驚地忙完這一切,我狂跳不止的心才慢慢平靜下來……

前不久,我收到了一封從深圳寄來信,信是這樣寫的――

曉琴:

你一定還記得那個糖罐兒吧,那是我外婆的嫁妝,據說還是宮廷里的東西,現在,居然有人願出5萬元買它呢!我捨不得出手,因為,你倒進去的糖,遠遠不止這個數兒。

那個偷糖吃的女孩兒,她其實覺察到了花叢中的那雙眼睛――那雙世界上最純最美的眼睛。因為它的注視,那個差點成為偷兒的女孩兒,在後來充滿苦難的歲月里,再也不曾妄動過一回。

不用說,這封信是我多年的摯友――現任深圳一家電腦公司的執行總經理的秦霜寄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