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文教學——一枝紅杏出牆來

——科幻作文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寧波市鄞州宋詔橋國小陳素芬 

[內容提要]    

國小科幻作文教學的研究具有時代前沿性,符合當前素質教育發展的需要,是一種全新的作文教學內容。其真正的價值在於,它使國小生在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掙脫因循守舊、囿於傳統的羈絆,淋漓盡致地發揮想像力,培養創造精神,全面提高國小生作文水平。科幻作文教學的操作流程是:欣賞科幻——仿寫科幻——創作科幻——展示科幻。 

(整理)

[關 鍵 詞]     科幻作文教學  欣賞  仿寫  創作  展示 

一、時代呼喚科幻作文教學 

一、振興中華的歷史重任的呼喚。 

“科幻是培養一個民族科學精神的搖籃。”對於一個民族來說,是否具有豐富的想像力,活躍的創造力,是衡量民族素質高低的重要標誌之一;亦是一個民族能否立於強者之林的基石。正如江澤民同志所說 “民族的競爭最終是創造力的競爭。”科幻作文,正是展示想像力、創造力的文學,其內容總是指向未知與未來世界。它具有科學性,前瞻性,警示性和教育娛樂性。因此,引導學生進行科幻作文的寫作,樹立創新意識,激發並培養孩子的想像力,進而提高其整體素質,關係到振興中華偉業的實現。 

二、以人為本的生命發展的召喚 

國小生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國小生心理發展的一個最大特點是好奇,喜歡幻想。其創造力和想像力正處於一種潛在的狀態,就像一座礦山等待開發。在這一階段對學生進行科幻作文的教學,正是培養其創新意識,完善其心理品質的最好時機,不僅能使他們的創造精神得到最大限度的培養,而且能使他們的自由天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張揚。 

三、千人一面的傳統作文教學的重喚。 

傳統作文教學在題目、材料方面的諸多限制,日益暴露出種種弊端。以浙教版十一冊、十二冊(04年7月印刷)為例,習作訓練安排了15次,想像類習作一篇也沒有。命題方式單調,思維空間狹窄,選材偏頗,加之應試教育的影響,造成了學生人格分類,思維萎縮,語言運用能力發展遲緩。作文中出現的“編、抄、套”和“假、大、空”現象,就是這種作文教學導致的必然惡果。 

作文教學改革勢在必行。新頒布的《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像。”“能寫簡單的記實作文和想像作文……”其實施建議中還指出:“要激發學生展開想像和幻想,鼓勵學生寫想像中的事物。”新“課標”已明確地提出了想像作文的要求。我們認為,在國小階段對學生進行科幻作文能力的培養已非常必要。 

二、教學的操作流程 

實施這項實驗,有兩個前提:一是時間保證。我們從語文課中,每周拿出一節課作為科幻作品閱讀課。這樣,學生每學期閱讀科幻讀物的時間大約20節。當然,課外利用節假日閱讀科幻讀物的時間,大大超過課內。同時,間周一次作文時間,寫科幻作文,每學期8——10篇。其二是讀物保證。在開放學校圖書館的同時,我們建立了班級科幻圖書角,讓學生有充分接觸科幻讀物的機會。現在,實驗班共有科幻讀物(包括科普讀物)392本,平均每人8本。 

科幻作文教學的操作流程是:欣賞科幻——仿寫科幻——創作科幻——展示科幻。我們把它概括為科幻作文教學四步曲。 

第一步,欣賞科幻。 

利用班隊課、晨會課,每周一節科幻作品閱讀課,引導學生大量地接觸科幻作品,以營造一種科幻氛圍,喚起學生的科幻情感。 

1、看科幻影片。我們通過各種渠道,收集了許多中外著名的科幻影視片,如《2001太空漫遊》、《星球大戰》前傳第一集、《超人》第一集、《刀鋒殺手》、《et外星人》、《回到未來》、《大氣層消失》、《霹靂貝貝》等,定時定期組織學生觀看,激發學生對科幻的興趣。 

2、講科幻故事。發動學生廣泛收集科幻故事,採用演講會、故事會、課本劇等形式表現出來。由於在活動中,融入了自己的再創作,更能激起學生的科幻情感。 

3、讀科幻作品。這種閱讀分課內和課外兩種。課內閱讀,帶有更強的目的性,針對性。教師精選一些典型的優秀科幻故事,如《閃電摩托》一文,就知識的科學性,想像的奇特性,表現手法的多樣性,情節的曲折性等,引導學生賞析,逐步認識科幻作文的寫作方法。課外閱讀,我們提倡三讀法,即每部科幻作品至少讀三遍:第一遍看情節。讀過一遍,你至少要能複述出故事梗概。第二遍看主題。不光要理解作者著意表達的主題 ,還能體驗到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思想傾向。第三遍看文字技巧。科學語言是否生動通俗?對話是否精彩等等,並把精彩的詞句摘錄下來。這是對經典作品的閱讀要求。一般作品則可以略讀。  

第二步,仿寫科幻。 

著名語言學家張志公先生曾說過:“模仿是學習的必經之路。”模仿優秀作品進行寫作,不僅可以使人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大家之作靈氣的薰陶,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而且可以不斷增加自己的語言積累。更重要的是在模仿的過程中,有意識地把作者表情達意、謀篇布局、譴詞造句的方法和技巧積極遷移,從而提高作文能力。科幻作文教學,亦是如此。例如:在學習了《海底學校》後,讓學生模仿它的寫作方法、技巧,暢想20年後的校園生活。學生在例文的啟發下,高質量地完成了《花仙子求學記》、《魔法學校》、《太空學校》等習作。 

要特彆強調的是,指導學生仿寫,並不是讓學生簡單地換個時間、地點或人物,機械照搬而已。而是要學生把模仿的東西內化為學生自己的東西,在掌握寫作技法的同時,發揮自己的個性。 

第三步創作科幻。 

“模仿是創造的第一步。”學生在仿寫中已經學到一定的寫作知識、寫作技巧,有了創作的衝動,我們就要不失時機地讓學生進行創作。這一過程,我們認為要做好四個“定”。 

1、定題材。這是科幻作文的關鍵環節。科幻創作,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想像力的競賽。一種大膽的、全新的幻想點子,決定了科幻作文的價值。我們首先引導學生從自己的生活出發進行“幻想”,尋找科幻題材。如:由於考試時間不夠,幻想能有一個“時間銀行”;面對屢屢出現的考試作弊現象,幻想製造“防弊機”;由對生活中不合理現象的憤怒,幻想《後門軟體》;由對中國古代科技的讚譽,幻想《太空炸彈》等等。其次,引導學生圍繞傳統題材“神侃”,尋找科幻題材。在傳統意義上,一些專家們將機器人、外星人、飛碟、時空隧道、災難預言(比如核戰之後的世界),作為科幻寫作的“傳統題材”。圍繞著這些科幻題材“神侃”,也能撞出一些大膽的、美妙的科幻題材來。 其三,要不斷學習,尋找新穎題材。要引導學生通過各種途徑,了解科學知識,並進行科學暢想。這些途徑主要有:閱讀各類相關書籍,如當地科技報刊、科普刊物、百科全書等;參觀科技博物館,觀看科普展;接觸科學家,了解科學研究的實際過程等等。 

2、定環境。這是科幻作文的主要環節。對於一個故事,典型環境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環境是故事展開的最佳舞台。科幻作文中的環境描寫,更具有特殊性。它一般包括以下3個方面。⑴、時間環境。可以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⑵、空間環境。科幻作文的空間環境具有很大的伸縮性,從地球到外星,從地上到空中,從深海到高山。一句話,只有你想不到的地方,沒有你到不了的地方。有時候,還可以綜合多個空間環境來推動故事發展。⑶、社會環境。科幻對社會的影響以及在這種影響下產生的思想傾向,生活方式,人們精神狀態所發生的變化的推理和演示,就構成了科幻作文的社會環境。 

3、定角色。這是科幻作文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謂角色,就是科幻作文中所涉及的人或物。他們是這個故事的扮演者,也是締造者。大多數同學在寫作時都能幻想出很多角色,但角色的形象不夠生動。科幻作文也要通過角色的語言、動作、神情、心理活動的刻畫,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徵,推動故事發展,進而表現文章的主題。 

4、定情節。這是科幻作文的重要環節。情節是指事情的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它貫穿於科幻作文的始終,是科幻的生命線。 

⑴、開端。通常採用設定懸念的辦法,或描述緊張刺激的場面,或提出一系列奇怪的問題等,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⑵、發展。切入主題後,要求學生把自己融入故事中,當作故事的主人公。讓開頭設定的懸念由簡單到複雜慢慢解開,讓文章的主人公過五關斬六將,同時加入自己大膽的想像和科學技術的東西。⑶、高潮。當主人公經受過一系列的驚險或神奇的經歷後,可以利用一些更為高科技的東西把故事推向高潮。⑷、結局。畢竟是科幻作文,往往還得回到現實中來。可以通過一段頗有深意的對話,一個奇怪的聲音,一場有趣的夢,把筆鋒自然轉到現實中,或如大鐘撞擊後給人“餘音裊裊”之感;或如豹尾“戛然而止”,給人不可磨滅的印象…… 

第四步  展示科幻 

這一階段,我們主要通過多種渠道,對一些優秀的科幻作品給予肯定、表揚,激發學生的創作熱情。 

1、組織比賽。每學期組織一次“校園科幻作文”大賽。大賽中,學生人人參與,獲獎面達80%以上,目的是鼓勵學生繼續寫科幻作文的興趣。 

2、彙編專集。平時注意收集學生的科幻作文,到一定的數量後,彙編成冊。再把這些作品分發到學生手中,讓學生閱讀、欣賞自己的創作成果,體驗成功的喜悅,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創作欲望。對一些優秀的作品,推薦到各級報刊上發表,增強學生創作科幻作文的信心。 

三、啟迪與思考 

科幻作文教學的實驗與研究,雖然只有一年的時間,但留給我們很深的啟迪與思考: 

1、提高了寫作水平。 

實驗前的調查顯示,實驗班六年級45人中,對課本作文感興趣的只有9人,占20 %。實驗後,對科幻作文感興趣的有38人,占84.4%;對課本作文感興趣的有36人,占80%。興趣促成果,科幻作文的良好率達到了81%以上;作文的良好率,達到了85%以上。一大批優秀的科幻作文在各級各類刊物上發表,其構思之奇特,想像之豐富,情節之曲折,技巧之嫻熟,令人讚嘆不已。 

2、滿足了心理需求。 

通過有序的訓練,科幻作文在國小生中已備受青睞。實驗調查顯示,38.1%的學生認為科幻作文“好處很大”;47.2%的學生選擇“好處較大”;而認為“好處較小”或不大的僅占14.7%。當被問及“你覺得寫科幻作文最大的好處是什麼”時,有47.4%同學認為在未知世界中探究很過癮,14.6%的同學認為寫科幻作文很輕鬆,13.5%的同學認為寫完後特別有一種成就感。從調查結果分析,多數學生認為科幻作文想像豐富,構思奇特,情節曲折,令人身心愉悅,同時又深受教益。 

3促進了思維發展。 

想像力是思維的起點,是創造型人才重要的思維品質。科幻作文教學從想像力開始,為學生思維的發展提供了無限廣闊的空間。學生在進行這些科學幻想的過程中,逐漸養成了敢於質疑,敢於批判,敢於創造的思維品質,有效地促進了思維能力的發展。 

4、進行了科學啟蒙 

提高中華民族的科學素質,關係到新世紀中國的興衰。科學幻想要從少年兒童抓起,已是刻不容緩的事。科幻作文教學的實驗,讓學生在實驗園地上學到了課本上沒有學到的知識,實踐了一個個的科學夢想,感受到科學的神奇魅力,為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奠定了堅定的基礎。 

(整理)

參考文獻: 

1、99、2000、2001、2002、2003年《科幻世界》1——12期。 

2、《國小生科幻作文能力的培養》   作者:王永根     網上 

3、2000年《超越夢想》 侯靖方、沈立江主編  浙江人民出版社 

4、 1999年《科幻故事》  劉興詩主編  大象出版社 

5、1991年《國小作文教學設計》談鴻聲主編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 

6、1986年《兒童發展心理學》許政授等主編  吉林教育出版社 

7、2001年《教學研究》劉憲民主編 

8、97年《97國際科幻大會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