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引導學生寫好科幻作文

淺談引導學生寫好科幻作文

新的世紀充滿奧秘,充滿神奇,高科技給人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如電腦、機器人造福人類,破解基因為人們治病,星箭技術實現了宇宙旅遊……它也給人們帶來了負面影響,如白色污染、地球變暖、沙塵暴、土地沙漠化……可以引導學生抓住自己的見聞所及和熱點話題展開科幻作文。怎樣引導學生寫好科幻作文呢?我認為要做好以下三個“定”。 

(整理)

一、確定角色,這是科幻作文的基礎環節。 

所謂角色就是科幻作文中所涉及的人或物,他們是這個故事的扮演者,也是締造者。 

大多數同學在寫作時都能幻想出很多的角色,但每個角色的人物形象都不夠生動。怎么辦呢?其實不難,只要引導學生把生活中碰到的、電視上看到的、書本上學到的各種人物或動、植物大卸八塊,再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加以拼湊,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不就可以躍然紙上了嗎?如果再給他們取個貼切又含有意義的名字,那就更好了。比如:用孫悟空的頭、羊的身子、米老鼠的手、大象的腿加以拼湊,並在頭腦中放入一塊電腦晶片,組合成一個名叫“萬事通”的神奇人物,就把想像和科技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了。 

二、設定情節,這是科幻作文的重要環節。 

情節是指事情的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它貫穿於科幻作文的始終,是故事的生命線。它和角色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俗話說:“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寫科幻作文是從命題開始的,好的題目往往能引人入勝,事半功倍。我一般不給學生出題目,也不去限定習作的內容,只要求他們取的題目應是自己喜歡寫的,符合習作的內容。有的同學就憑著自己的興趣取了《孫悟空再鬧天宮》、《月宮之旅》、《“萬事通”遇險記》、《20年後我的家》等題目。命好題後我先讓學生選擇材料,要求他們選取一些較有科學性、價值性和可行性的材料,也就是說事物所做的一切應以現實生活和科學技術為基礎,不能漫無邊際地糊扯亂寫。選好材料後就可以設定情節了:1、開端。可採用開門見山點明題意的方法,也可以採取用表示聲音的詞或幾個奇怪的問題、現象來設定懸念,引人入勝的方法。2、發展。真正切入主題後,要求學生把自己融入故事當中,當作文章的主人公。讓開頭的設定的疑團由簡單到複雜慢慢解開,讓文章的主人公過五關斬六將,同時加入自己的大膽想像和科學技術的東西,使自己越寫越順手,讓人越看越愛看。比如:有的同學想寫在幾年後成為一名科學家,但他目前還是國小生,沒有參加工作,因而沒有工作體會。怎么辦呢?我引導他寫成自己帶一個機器人一起上班,利用機器人的特點,把從課外學到的關於電腦的知識寫進去。這樣不但不用敘述他的工作情況,還可寫得更活些。3、高潮。當主人公經受過一系列的驚險或神奇的經歷後,可以利用一些更為高科技的東西把故事推向高潮。比如:一位同學寫了一篇《20年後我的家》的科幻作文,他先寫了電腦指紋門、聲控電視、自動做飯機這些科技產品,最後又寫了各式各樣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有的能跳舞,有的能救火,有的能做家務,有的能……正是這些機器人把整個故事推向了高潮。4、結局。必竟是科幻作文,最終還得回到現實中來的。我讓學生通過一個有趣的動作、一個奇怪的聲音,把筆鋒自然地轉到現實;讓他們在結局闡明一個道理,提出一個新的問題,讓讀者去思考,去品味,使他們有一種回味無窮的感受。本學期我布置了一篇《月宮之旅》的科幻作文,有一位同學查找了許多資料,在文中運用了大量的科學技術的知識,很具科學性和合理性,但苦於不知如何結尾。我引導他先在開頭加了一個細節——吃“豆子加番茄”這樣一盤東西,再指導他在結尾寫要回來時嫦娥姐姐送我一雙金光閃閃的鞋子,回家後迫不及待地想穿上鞋子,沒想到把盤子當鞋穿了。這樣不僅回到了現實,而且增加了笑料,首尾呼應。 

一篇幾百字的作文只能寫出一個很小的生活片段,不可能全面反映出各角色之間發生的事情。為了防止同學們海闊天空地亂寫一氣,我讓他們只寫一件事或一天內發生的事情。可反映科技給我們帶來便利,也可寫出各角色之間所做的有趣、有意義的事。還要求學生在寫作的過程中用上平時積累的成語諺語歇後語,運用比喻、擬人、排比等不同的修辭手法,採用設問、反問、疑問等多種句式,給習作來點“味素”,讓故事更加有聲有色,提高習作的欣賞價值。 

(整理)

三、 修定內容,這是科幻作文必不可少的環節。 

所謂修定內容,就是在寫完之後對文章的不足之處加以修正,使文章更具體,更生動,更通順。文章的修改可採用多種形式:1、自改。讓學生自己讀習作,把認為不通順、不具體或不合乎情理的地方進行必要的修改。2、互改。有的同學自己寫的文章自己不能發現它的缺陷,我就讓他們嘗試著交換修改,學生的積極性更高了,取得的效果也相當不錯。3、教師個別面改。教師選取典型的習作,當著該同學的面,指出他的優缺點後不時和該同學討論交流,形成一種良好的師生互動過程。4、小組改。把學生分成幾個小組,修正本小組同學的習作。不僅修正了習作,而且使同學之間的關係更為融洽了。5、全班評議。先出示習作讓學生默讀,再讓他們分小組討論,接著他們發表自己的觀點和意見,最後由老師作個小結後讓學生對照著修改各自的習作。 

總之,寫作之前必須認認真真地構思,構思好了,再構思,再補充,直至認為情節完美了才開始動筆;寫作時把過程寫具體、生動;寫完後仔細修改,甚至每一個字,每一個詞,每一句話,都得經過仔細地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