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體作文

科幻小說體作文

小小說是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以描寫、敘事為主,可以在文章中加入虛構的成分,有利於構思。小小說以簡潔有力的語言、出人意料的結局、表現主題的含蓄性、主旨的深刻性、內容的可讀性等等優勢,讓人一見便生好感。我們那些擅長記敘描寫、聯想想像能力豐富的同學可以大膽的採用小小說這種文學體裁進行作文。  

(整理)

科幻童話是把科學幻想和童話故事、科學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一種文學體裁,是以科學為依據,用幻想來描述科學事實的童話故事。科幻童話既有很強的科學性、知識性,又有很強的幻想性、虛構性。這種文學體裁要藉助形象思維寫出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人物、環境氣氛,來展示科學的未來面貌。那些具有一定的科學知識而且想像能力豐富的同學,採用科幻童話這種體裁進行話題作文的寫作,能夠在文章中盡情展現自己的才華。  

作文試題 :大自然是我們的家園,多少年來,它給我們提供了賴以生存的豐厚的資源。珍愛它,它將會對我們報以溫馨的饋贈;踐踏它,它將會對我們施以嚴酷的懲罰。請聯繫現實,以“自然”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例文:生命的萌芽 

(科幻童話故事) 

黑龍江一考生 

我是一部xl3164型全自動雷射數碼彩屏攝像機,產於3076年的聯邦地球,我正在進行一項重大的記錄工作。 

由於人類的肆意破壞,地球已是千瘡百孔,生態環境瀕臨滅絕,綠色生物早已在自然界中消失了。為了挽救地球災難,聯邦地球總署的“生物基因a計畫”已於今年上半年實施,此計畫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利用生物基因技術,人工培養一棵綠色生命。經過大半年的努力,科學家們終於研製出了“希望1號”生命基因,我的任務是觀察並記錄此次試驗的全過程。 

八個月五天十二小時四十八分已經過去了,可“希望1號”還沒有半點萌發的跡像。我不禁擔憂起來,看著被透明的特殊土壤圍住的小豆豆,我祈禱著:“小傢伙,快發芽呀!你繫著多少人的心,你知道嗎?” 

巡視人員宇博士細細地盯了半天,才滿臉疲憊地離開。他是一位中年科學家,可由於工作上的壓力與勞累,過早地顯得有些蒼老。我不忍心看到微微駝背的身影,便再次轉向裝有“希望1號”的玻璃器皿傾心地工作。 

突然,“撲”的一聲,破裂的聲音振痛了我高度靈敏的聲音接收器,我自動調整焦距,把眼睛睜得大大地。“天啊,剛才的那個聲音竟是……”我簡直難以相信,剛才“撲”的一聲竟是……竟是“希望1號”漲破表皮發芽的聲音!那一瞬間,我呆住了,只知傻乎乎地不停地拍著幾乎相同的鏡頭。科學家們經過了多少不眠之夜的工作終於有了結果。 

瞧,那小小的嫩芽,不緊不慢地從表皮里鑽出嫩黃的小莖桿,低低的垂著,顏色多么清新,多么引人。片刻之後,她又開始挺直腰,伸開了細細的手臂。短短几個小時,竟然把它極富魅力的形象完美地展現在了我的面前。或許是小葉卷得太久的緣故,她索性張開僅有的兩片小葉子輕輕地抖了起來。自動噴水裝置受我的批示,噴出了水霧,經過沐浴的小芽兒更美了,閃爍著一道道靈動的光芒。 

注視著小芽兒,我的視線漸漸模糊起來了,我的電池也快要耗盡了,但我無怨無悔,因為我見證了這一歷史性的時刻。 

(整理)

點評:一粒種子萌芽,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情,然而,在這篇科幻作品中,它卻成了一件震驚世界的大事。文章從反面著筆,通過一台攝像機的工作經歷,形象地寫出了人類生存環境惡化的可怕後果,主題極為深刻。在內容的安排上,作者頗具匠心,尤其是對種子“萌芽”後的描寫具體細膩,讓讀者不由自主地感到了保護自然、保護綠色的重要。考場之作,能寫得如此流暢自然,實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