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之行

在成都這個城市裡,有一處著名景點是都江堰。一提起它,就讓人想到那年代久遠的宏大水利工程。是它那清流浸潤著千里沃土,才鑄就了今天成都“天國之府"的美譽。在暑假裡,我們一家就遊覽了令人嚮往的都江堰。

我們一進入都江堰景區,就目睹了許多形態萬千,栩栩如生的銅像。有的一臉山羊鬍子,手持羽扇,頭戴葛巾,身穿八卦衣,這應該就是諸葛亮的銅像吧;有的昂首挺胸,手持利劍,身披披風,威嚴極了,這就是都江堰的修建者李凍的銅像……欣賞完銅像之後,我們就踏著歡快的腳步,匆匆趕往都江堰的三大主體——”寶瓶口“,”飛沙堰“,”魚嘴“。

從遠處看,”寶瓶口“呈倒梯形,是岷江水進入成都平原的咽喉,猶如一個花瓶的瓶口,嚴格控制著岷江的流速和流向。在”寶瓶口“的旁邊,便是”飛沙堰“。清亮的江水平靜緩慢地流動著,溫柔地撫摸著水壩。”飛沙堰“的主要功能是把從上游衝下的沙石排走,起到防洪排沙減災的作用,確保內江通暢。

”魚嘴“顧名思義,如同一隻魚的嘴巴,昂頭於岷江江心。聽導遊說,這魚嘴的主要作用是把波濤洶湧的岷江分成內外兩江。我靠著圍欄,俯身凝望著魚嘴,真是把岷江分成兩條渠道流通的。試想,如果是由現代人來修建都江堰,能夠超越古人修築的結果嗎?

當我還在驚嘆於古人的聰明才智時,媽媽卻拉著我走到了安瀾索橋面前。我小心翼翼地上了橋。搖搖晃晃的索橋上擠滿了人,我低頭俯視著索橋下兩邊的懸崖,立刻就讓我毛骨悚然,雙腿發軟。我們在索橋上緩緩移動著,一眨眼,我們邊走過了索橋。

渡過安瀾索橋之後,我們就到了觀瀾亭。登臨遠望,古堰雄姿盡收眼底。俯視腳下,岷江水奔流而下,江濤滾滾,浩浩蕩蕩。兩岸一排排整齊的樹木鬱鬱蔥蔥,隱約露出亭台樓閣,水中的樹影卻被洶湧湍急的江水無情地撕碎了。我望著這岷江水,仿佛看到了當年李冰父子修建者都江堰時的情景,心中不由得對古人有著空前的敬意!

都江堰這個美麗壯觀的地方,這個宏大的水利工程,向我們證明:中華民族有創造人類奇蹟的智慧與力量。沒錯,都江堰,你是祖國的驕傲!

六年級:江俊婷